新国学网:“天下第六行书”:柳公权《蒙诏帖》_柳公权-《蒙诏帖》-书法-自己的-劲健

编辑:王璐 来源:文化艺术报
 

  《蒙诏帖》传为柳公权写的一通信札,告诉对方自己年老体衰,能力有限,虽然有个闲官职位,可也不能为别人办什么大事,请谅解自己的难处。

  南宋所刻《兰亭续帖》中收有《翰林帖》(或称《蒙诏帖》),其文曰:“公权年衰才劣,昨蒙恩放出翰林,守以闲冷,亲情嘱托,谁肯响应,惟深察,公权敬白。”据文意推测该帖应写于文宗时柳氏任翰林院书诏学士期间,而此帖中的“出守翰林”在文辞上不符合当时居官者职守的称谓,因此可能是宋人据《翰林帖》的大意写出。书法的前四行用笔较雄畅,结字亦尚稳妥,而后几行用笔逐渐瘦薄,结字多松散,末行的“权”字笔画也不成结构,与柳氏遒媚劲健的书风悬殊较大。种种迹象表明,此帖非柳书,乃是宋人仿本。

  《蒙诏帖》纵26.8cm,横57.4cm,鉴藏印有宋“绍兴”“瑞文图书”“贤志赏”,元“赵氏子昂”“乔氏篑成”“齐郡张绅士行”,明“冯氏鹿庵珍藏图籍印”,清“安岐之印”“王常宗”“陈氏彦廉”“韩世能印”“韩逢禧印”等。

  柳公权(公元778年-公元865年),字诚悬,唐代著名书法家,京兆华原(今陕西铜川耀州区)人。官至太子少师,世称“柳少师”。柳公权书法以楷书著称,与颜真卿齐名,人称颜柳。他的书法初学王羲之,后来遍观唐代名家书法,认为颜真卿、欧阳询的字最好,便吸取了颜、欧之长,在晋人劲媚和颜书雍容雄浑之间,形成了自己的柳体,以骨力劲健见长,后世有“颜筋柳骨”的美誉。他一生作品很多,主要有《大唐回元观钟楼铭》《金刚经刻石》《玄秘塔碑》《冯宿碑》《神策军碑》。另有墨迹《蒙诏帖》《王献之送梨帖跋》。


关键字: 内容标签:书法,自己的,劲健,书法,柳公权,《蒙诏帖》,书法 自己的 劲健 书法 柳公权 《蒙诏帖》
下一篇:解读中国_画廊业发展历程_艺术-发展-市场||上一篇: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信息管理数据库开建_非遗数据库-信息-我省-省级
分享到
您可能还喜欢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