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我国艺术品保险市场建设亟待补强_保险-艺术品市场-我国-失衡-市场

编辑:陈姝 来源:收藏快报
 

  作为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我国是艺术品拥有大国,目前已成为艺术品市场强国。

  国家产业规划和近年来出台系列政策显示,中国将进一步推动文化艺术品产业发展,使之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引擎,成为经济支柱产业。

  与蓬勃发展的艺术品市场相比较,我国为艺术品提供保险保障服务方面显得乏力,主要表现在:艺术品保险总量与艺术品市场总量明显失衡;保险产品单一、结构失衡;艺术品保险人才短缺,技术失衡。

  我国艺术品保险起步较晚,规模较小。1997年1月中国人保为观复博物馆50件青花瓷提供300万元保险,成为艺术品保险市场“开山之作”。自此,人保、太平洋保险、安邦保险等公司陆续对艺术品保险进行大胆尝试。直到2010年国家开始重视开发艺术品保险市场。然而几年过去,艺术品保险仍未走出试点时的困境,与巨大艺术品市场比较,保险保障存在巨大缺失。

  承保企业少,保险产品少,保费收入少,是艺术品保险市场现状,承保量亦寥寥无几。不少国际和国内艺展因投保无门而困惑,艺术品保险产品数量稀少,不能满足艺术品承保全方位需求。专家推算我国艺术品保险费应在60亿到100亿元之间,艺术品保险市场存在巨大潜力。

  我国艺术品保险险种多以财产保险和货运险为基准设定。目前开办主险主要包括综合险、运输险和仓储险等,主要保险责任为火灾、水灾、失窃等。但上述风险在艺术品市场中所占比例很小,也非艺术品风险控制主流。艺术鉴定、评估、交易等在整个流程中占有更大分量。

  北京金远见艺术品鉴定评估中心董事长朱炳琳表示,艺术品交易最重要的要素是真不真、值不值和信不信。从西方发达国家艺术品保险的经验看,艺术品保险的核心功能是艺术品保值保价的手段。因此,建立以财产类保险为基础,辅之以更适应市场需求的责任和保证保险类产品,艺术品保险市场则更为完善。

  为发展我国艺术品保险市场,建议采取以下措施:一是现有保险企业加强与专业机构合作,解决技术和人才匮乏;二是鼓励文化艺术品企业投资成立专业保险公司;三是通过有能力的保险经纪公司和成立专业保险公估公司,解决保险企业在承保、风控和理赔时出现的技术障碍;四是支持艺术品行业或企业采取保价或自保形式,尝试为客户提供经济保障,也为保险探路。


关键字: 内容标签:我国,失衡,市场,艺术品,保险,艺术品市场,我国 失衡 市场 艺术品 保险 艺术品市场
下一篇:成都刘氏“皇坟”出土罕见银质“印中印”_汉墓-定敷侯-邛崃-考古-西汉||上一篇:刘銮雄:视收藏为投资_艺术品收藏-拍卖-收藏家-香炉-作品
分享到
您可能还喜欢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