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哈莱姆文艺复兴已成过去,但“一个项目”见证了艺术蓬勃_哈莱姆-一个新项目-纽约-文艺复兴-文化

编辑:彭菲 来源:澎湃新闻
 

  作为纽约的一个社区,哈莱姆区在美国黑人文化发展史上有着极其重要的地垃。20世纪初,哈莱姆文艺复兴运动(Harlem Renaissance)象征着非裔美国文化在美国的兴起,这个地方有时几乎是黑人文化的代名词。

  这可能是纽约市哈莱姆区艺术热潮蓬勃发展的开始,因为它的文化发展仍有希望。“我们就像是拓荒者一样,人们会在20年或30年后回首往事,说‘这是开始’。” “一个新项目”的联合策展人杜布瓦说,“我们正处在哈莱姆区的进化过程中,它将不断发生变化。”

  “一个新项目”的公共艺术展览是由来自美国纽约市哈莱姆社区的萨维空间网(SaveArtSpace)、一个公共艺术项目和哈勒姆的X画廊共同发起的,展出的纽约当地年轻艺术家的作品包括罗德·桑切斯的《一个愿景》、布鲁克林的《保拉》、摄影师希里斯·亨利的作品。该项目旨在向周边地区的文化遗产致敬。

  历史上的哈莱姆文艺复兴运动(Harlem Renaissance)影响极大。到今天,虽然纽约哈莱姆社区在慢慢改变,但依然保留着一些老派的魅力——老旧的街道,褐色的建筑,酒吧里传来的蓝调(Blues Music)。

  “一个新项目”展示了艺术家们的作品,它们反映了纽约最多样化和历史最悠久的社区之一——哈莱姆。哈莱姆是美国纽约市曼哈顿的一个社区,原名来自一个荷兰的村庄。曾经长期是20世纪美国黑人文化与商业中心,也是犯罪与贫困的主要中心,目前正在经历一场社会和经济复兴。

X画廊里的文化多样性展览  摄影:X画廊

  “哈莱姆是本时代纽约市最具文化多样性的社区。” “一个新项目”的联合策展人丽莎·杜布瓦(Lisa Dubois)说。她和阿德莫拉·奥鲁格贝弗拉(Ademola Olugebefola)共同发起了“文化多样性”项目,这一项目由来自该地区的年轻艺术家组成,由萨维空间网(SaveArtSpace)、一个公共艺术项目和哈勒姆的X画廊共同发起。在整个哈莱姆区的公交车站,有三个公共广告空间也将展出与之相关的作品。

  “总之,因为哈莱姆区的中产阶级化,不少有背景的都聚集在哈莱姆区,这个艺术项目代表着政治,也代表着今天发生的事情;让艺术展现不同的人很重要。”杜布瓦说。

  这次公共艺术展览将展出三位纽约当地艺术家的作品,其中包括罗德·桑切斯(Rod Sanchez)。

  这位插画家的作品可以在西116街(West 116 Street)和第五大道(Fifth Avenue)的拐角处看到,它展示的是一幅名为《一个愿景》(One Vision)的作品,它描绘了一个统一的世界,人们站在不知名的旗帜下,代表着各国之间的和平。

  “考虑到政治环境已经渗透到全球范围,这也是一个非常复杂和情绪化的问题。” 杜布瓦说,“我为促进不同文化之间的多样性能做的任何事情,对我来说都非常重要,尤其是因为现在正在发生的事情。”

  在弗雷德里克·道格拉斯大道(Frederick Douglass Boulevard)和西116街的拐角处,有一件由来自布鲁克林的蒂芙尼·香奈儿(Tiffany B Chanel)创作的作品。这位艺术家为保拉(Paola)画了一幅肖像,保拉是来自海地的哈莱姆居民,2014年来到纽约。保拉推出了一个名为范姆·丹姆(Fanm Djanm)的头巾公司,意思是海地的女强人。杜布瓦说:“我喜欢这件作品的一点是,她的脸有黄色、棕色和米黄色,这说明她有许多不同的种族背景。”

  同样展出的还有摄影师希里斯·亨利(Ceres Henry)的作品,这可以在马尔科姆·艾克斯大道(Malcolm X Boulevard)和西118街看到。这张照片的背景是一个裸体的黑人站在黄色的背景前,他的身体是由摄影师画的。这位艺术家说:“这个系列是为了突出黑人和非洲人的艺术作品,让他们受到钦佩和赞美,而不是被大家害怕、虐待和轻视”,这个艺术家说,“这一系列作品对跟他们有关的负面刻板印象进行反击。”

  哈莱姆的文化多样性有着悠久的历史。根据2015年纽约规划(NYC Planning)的一份报告,作为曼哈顿北部最大的地区,哈莱姆有13万多人,主要是黑人和西班牙裔居民。在第125大街,豪华公寓和全食超市很快地让这里变得优雅起来,传言说哈莱姆将有新复兴(Harlem Renaissance)以及新的潮人涌入,因为那里的黑人人口比十年前减少了一些。

  杜布瓦在哈莱姆长大,目睹了中产阶级化进程的转变。她说:“尽管有那么多流离失所的人,但最棒的是,我从未见过这么多黑人和白人在一起。”“这很重要。无论你去哪里,地狱厨房(Hell’s Kitchen)或切尔西(Chelsea),都不会有像哈莱姆那样的多样性。”

  哈莱姆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世纪20年代的哈莱姆文艺复兴时期,那是一场黑人作家和爵士音乐家的文化革命,同时,哈莱姆也是黑人艺术运动(Black Arts Movement)的总部,这一艺术运动出现在20世纪60年代,旨在帮助黑人发声。该地区一年一度的文化庆祝活动包括8月19日的哈莱姆日(Harlem Day),每年9月的非裔美国人日(African American Day)游行。这个公共艺术项目是在即将到来的第44届哈莱姆周(Harlem Week)之前开始的。哈莱姆周是一个为期一个月的活动,从7月29日开始,在整个地区举办了100场文化活动。

  但是,除了历史悠久的基思·哈林(Keith Haring)壁画、旅游艺术品以及加文·布朗(Gavin Brown)和伊丽莎白·迪(Elizabeth Dee)等几家顶级艺术画廊外,这里的艺术场景一直被忽视。令人惊讶的是,有很多著名的文化机构,比如德怀尔文化中心(Dwyer Cultural Center)、哈莱姆的工作室博物馆,为了庆祝哈莱姆社区的文化生活,现在正在翻修。这里还有施罗伯格的黑人文化和艺术研究中心,它是一个非盈利组织,在哈莱姆区用废弃的空间来进行艺术展览。

  但这真的只是一场房地产复兴吗?

  虽然哈莱姆区的房租比曼哈顿的其他地区要低,但很快就会上涨。杜布瓦工作的艺术画廊——位于马尔科姆·艾克斯大道上的X画廊——是由哈莱姆区房地产经纪人约翰·麦吉尼斯发起的一个以社区为中心的项目。“这个地方会花很多钱。”杜布瓦说,“但我们只从艺术家那里收取20%的费用,因为我们有打折的空间。”

  这可能是哈莱姆区艺术热潮蓬勃发展的开始,因为它的文化发展仍有希望。“我们就像是拓荒者一样,人们会在20年或30年后回首往事,说‘这是开始’。” 杜布瓦说,“我们正处在哈莱姆区的进化过程中,它将不断发生变化。”

  该展览将持续至8月1日。

  哈莱姆文艺复兴又称黑人文艺复兴,是20世纪20年代到经济危机爆发这10年间美国纽约黑人聚居区哈莱姆的黑人作家所发动的一种文学运动。今天我们所看到的黑人文化分为很多层次,而许多因素促成了黑人今天的生活方式。民权运动,流行音乐以及对完全自由的渴望推动了现代黑人社会的建立。哈莱姆文艺复兴则是今天我们所看到的黑人文化的源泉。

  数百万黑人从生存环境恶劣的南部到北部的大迁移预示着哈莱姆文艺复兴的开始。迁至北方的黑人都搬进了一些有黑人居住生活的社区,纽约和芝加哥成为最大的黑人迁居地,艺术和文学在这些关系紧密的社区中得以滋养成长。文艺复兴在这里真正开始了。

  由于哈莱姆文艺复兴,任何人,无论贫穷、富有,都可以成为艺术家。每天都有大量文学艺术作品诞生。艺术家例如杜克·埃林顿,贝西·史密斯,克劳德·麦凯,路易斯·阿姆斯特朗都因其著作在国际上获得越来越多的认可。当时的美国将黑人社区看成文学、艺术,特别是音乐的发源地。


关键字: 内容标签:布鲁克林,哈莱姆,一个新项目布鲁克林 哈莱姆 一个新项目
下一篇:平川:希望艺术唤醒世界更大的善意_平川-798艺术区-母亲-网易-贫困||上一篇:波士顿美术馆何以拥有全美第一的宋元绘画收藏_亚洲收藏-宋元绘画-艺术品-罗斯-收藏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