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聪明的古人!3500年前辽西人已经开始种水稻_陶瓷-古墓-文化-遗迹-发掘

编辑:刘龙 来源:光明日报
 

  位于辽宁西部的阜新市紧靠内蒙古科尔沁沙地南缘,“多风少雨,十年九旱”是该地区气候的主要特点。然而这个干旱少雨的地方3500年前竟是“灌溉水渠纵横交错、稻浪翻滚”的地方……考古专家在该市的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务欢池镇发现了埋藏在地下的发达水渠,经研究发现,这里是我国北方较为完整的古代农田灌溉系统。

  “至此,我国稻作农业向北传播的东、西两条北上路线已基本摸清。”阜新市博物馆馆长胡健告诉记者,东线从长江下游地区出发,沿海岸线和近海北上,在距今7400年至6400年的北辛文化时期到达连云港地区。在此后4000多年前的大汶口文化时期,稻作文化沿海岸线继续北上,到达山东日照、莒县及蓬莱一带。经过一个相当长时期的酝酿,稻作农业从胶东半岛经庙岛群岛抵达辽东半岛。传至辽东半岛的稻作农业,一部继续北上到达阜新地区;一部沿海岸线东进至朝鲜半岛,继而南下至日本列岛。

  “最可能为灌溉稻田的水渠遗迹”

  务欢池遗址是1991年6月在配合阜新闹德海输水管线工程沿线考古调查中发现的。经申报国家文物局批准,1992年4月9日至11月末,对遗址北部涉及输水管线施工段范围内的遗迹、遗物进行了抢救性发掘清理。经过勘查,遗址大体范围以务欢池镇县职高为中心,南至务欢池河,北至阜彰公路,东至程家屯,西到镇东大桥,覆盖面积达12万余平方米。遗址面积较大,但文化堆积薄而单一。

  阜新务欢池沟渠墓葬出土陶器 资料图片

  曾任辽宁省考古队队长,现任省考古学会理事、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的辛岩对记者说,这次发掘共揭露出沟17条,加起来总长约245米。从已经揭露出的沟看,仅是其中的部分段落,纵横交错的沟仍向四周延伸。沟为人工挖修成上宽下窄、两壁斜直的倒梯形,沟底为平底。沟内淤满了淤土。沟内淤土,根据土质、土色划分堆积六层,分别为黑灰土、黄褐土、黑土、黄褐土、黄土、黄灰土。从其揭示出的沟宽窄、深度上看,可分大沟、中沟、小沟。它们又分东西、南北走向,纵横交错,相互连通。

  

  务欢池遗址发掘现场 资料图片

  一般大沟上宽1.5至3米,底宽0.5至l米,深0.9至1.2米,中型沟上宽1至1.5米,底宽0.4至0.5米,深0.5至1米;小型沟上宽0.5至1米,底宽0.3至0.5米,深0.3至0.5米。沟与沟交汇处皆呈喇叭形。在中型沟G6东端与Gl交汇口处,G10东端与大沟G5交汇口处及中型沟G3南端与G10交汇口处,发现沟内均有较深圆形柱洞遗迹。根据这些柱洞遗迹现象分析,推测可能是在沟间设置有蓄水、排水设施。同时又在揭露面的东北角处,发现大沟G1北端与G6交汇点至G8东端交汇点之间,分叉出两条沟,形成了一个三角区,大沟与中沟水通过此三角区汇合又分流。这些纵横交错、相互连通的水沟又将大地分割成若干长方形地块。

  据此,当年务欢池遗址发掘首席专家孙守道认为,这些沟渠网络“最可能为灌溉稻田的水渠遗迹”。近些年来的深入研究与挖掘证实了孙守道先生当年的判断。

  与高台山文化应属同一时代文化遗存

  “务欢池遗址灌渠的发现纯属偶然,我们当年发掘时,发现墓地周边有人工开挖的沟坑遗留,最初以为是壕沟。”胡健回忆说。在古代墓葬遗址中,经常可以发现古人为了防止洪水冲毁墓地而人工开挖的排水沟。但是在务欢池遗址,随着发掘的深入,考古队员渐渐否定了这一分析,因为沟坑遗留不仅仅分布在墓葬周围,还向远方延伸,虽然扩大了一些发掘面积,仍然没有找到尽头。从揭示出的17段沟的宽窄深浅布局看,可能是一种水渠性质的遗迹。明显可分为干、支、毛渠,并在其交汇处还发现有排水、泄水、分水等设施遗迹现象。因而初步认定这是一处古代人工挖修的原始农田灌溉系统。

  关于它的具体年代问题,首先要从它的层位看,与墓葬皆开口于同一层位下,二者并无打破关系,但沟内所出土的陶器特征具有典型的高台山文化类型特点,两者应属于同一时代文化遗存。高台山文化是我国北方一支重要的早期青铜文化,遗址位于辽宁沈阳新民市高台子村,距今3500年,据此可以推断务欢池遗址中的墓葬也属于这个年代。

  “高台山文化类型的陶器特征非常明显——陶器有个‘高领’,或者说‘长脖颈’,就像动物界中的长颈鹿一样易于识别。”胡健告诉记者,务欢池遗址发掘共开5×5米探方92个,面积为2300平方米,揭露出墓葬35座,出土了一批重要文物,可辨认出器类有高领壶、高足钵、碗、罐、甑、鬲、杯、舟形器、纺轮。还有石刀、砍砸器等。其中,高领壶是高台山文化最显著的特征。

  既然沟渠内存在着墓葬中的大批遗物,沟与墓之间又无打破关系,那么只能说当时先有沟渠的存在,然后才有墓葬的出现,两者属同一时代文化中的不同时期遗存,沟渠的年代稍早于墓葬。也就是说,早在3500多年前的夏末商初时代,这里的人们已经掌握了引水灌溉、播种水田的农业生产技术。孙守道先生将务欢池遗址古灌渠同国内国际古代水稻种植的传播线路联系起来,认为这一发现增加了我国水稻种植的传播路径。


关键字: 内容标签:青铜器,陶瓷,古墓青铜器 陶瓷 古墓
下一篇:炒作陨石:买的是宝贝还是贪婪_艺术品市场-炒作-价格-万元-荷兰||上一篇:文化金融不可忘本_文创-投资-艺术品市场-发展-领域-产品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