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POE与张艺谋一起对话2047_艺术-团队-对话

编辑:李璞 来源:雅虎文化
 

张艺谋的互动<a href=http://www.sinology.cn/mess/w18yish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艺术</a>装置Nautilus

张艺谋的互动艺术装置Nautilus

张艺谋的互动艺术装置Nautilus

张艺谋的互动艺术装置Nautilus

张艺谋的互动艺术装置Nautilus

张艺谋的互动艺术装置Nautilus

对话·寓言2047

Nautilus

超过10000个pixels

30天紧张的准备制作时间

钢琴实时控制灯光秀

三支团队联合创作

三支团队联合创作

为张艺谋导演的《对话·寓言2047》第二季设计的互动艺术装置Nautilus全球首演

张艺谋的互动艺术装置Nautilus

张艺谋的互动艺术装置Nautilus

钢琴表演者 Roumen Kroumov (瑞士)

钢琴表演者 Roumen Kroumov (瑞士)

《对话·寓言2047》第二季首演现场 |《堆谐·云》

《对话·寓言2047》第二季

《对话·寓言2047》第二季

2018年6月12/13/14日公演

2018年6月12/13/14日公演

《对话·寓言2047》

APOLOGUE

张艺谋

张艺谋

张艺谋

张艺谋

  “这部观念演出名称《对话·寓言2047》的灵感,来自于我的一个玩笑,因为谈到未来,总会自然而然地想到王家卫的经典影片《2046》,而比2046更晚的一年,就可能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张艺谋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

  《对话·寓言2047》,让一个个看似矛盾的组合成双成对, 每一个节目都可以独立为一则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现代艺术,充斥着东方与西方,古老与未来。这样的复杂过程,张艺谋只想引导来自观众的,哪怕只是一瞬间的思考。

  这场演出其实想表达的是“科技与人,何往何至”的观点。张艺谋这样诠释《对话·寓言2047》:“这部作品最难的东西是让人们去慢慢感受,因为这是一场古老文化与现代科技的对话,是寓言,也是现实。

  《对话·寓言2047》第二季新闻发布会 - 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

  《对话·寓言2047》第一季由7个国家的20支团队及个人表演艺术家携手创作,其全新的演出形式在国家大剧院首演三天,就收获了满满好评。此番《对话·寓言2047》开启第二季,张艺谋坦言第一季的零差评是原因之一,“大家好像还没看够”。除此之外,演出精准打中现代低头族的种种“痛点”,也是演出成功的原因之一。

  从摄影师到中国第五代导演,从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到G20峰会《最忆是杭州》,从平昌冬奥会《北京八分钟》到上合峰会,张艺谋导演一直都在追求更具颠覆性的作品,以及更能震撼心灵的独特手法。

  在此次《对话·寓言2047》第二季的演出中,POE带着音乐艺术互动装置Nautilus,与非遗项目 - 藏族的扎木年一同,带来纯粹艺术与科技的相互碰撞,与观众一同探讨“人与科技,何往何至?”这一终极命题。

  Nautilus作品的前身是由法国艺术团队Collectif Scale创作、POE独家代理的互动艺术装置Ammonite。为了配合《对话·寓言2047》的风格以及演出要求,POE携手Collectif Scale及Tetro,经过多轮沟通,为项目前后共提供了5款设计。最终定稿设计的Nautilus,长11米,宽8米,高9米,分为上下两层结构,摇身一变,成为整场演出最具气势的装置。

  Nautilus灯管俯视设计图

  Nautilus定稿设计及预搭建效果

  为了适应场地要求,POE技术团队将地台设计成四块可拆分结构,进入现场前需要将拆分的地台在3分钟时间内于舞台组装完成,这样的要求对地台专业设计、团队配合以及临场应变能力都是一项巨大的挑战。不允许有任何的拖延、容错率为零的演出项目,让团队成员们紧张却热血沸腾。

  POE团队成员与法国艺术家沟通Nautilus装置细节

  除此之外,为了达到极致的演出效果,张艺谋导演对每一个细节的把控都十分严苛。而作为有多年艺术及技术经验的POE团队,同样有着近乎执念的完美主义行事风格。为了将Nautilus以最完美的形式亮相,POE团队亦是不遗余力的将全部的精力和热血投入到此次项目中。

  Rémi Desmonet & Joachim Olaya在调试灯管角度

  50小时、3次搭建、2个月

  POE团队深知做项目的时候,不可避免的会出现突发状况,于是在项目前期准备阶段,运用专业的项目管理知识,进行多方协调及软硬件测试,将不可控因素降到最低。

  5月5日第一次预搭建时,由于现场场地实际情况的变化,以及方案的临时调整,团队成员们连续工作50多个小时,终于达到了最完美的效果。

  POE技术团队准备地台预搭建

  艺术家调试预搭建装置

  POE联合创始人朱琪与法国Collectif Scale艺术家们在装置前合影

  历经2个月,3次不同场地搭建,Nautilus终于走到了演出的最终场地 - 国家大剧院。

  昨天还在青岛上合晚会的张艺谋导演,5月10日夜晚马不停蹄的赶到国家大剧院与各技术团队汇合,在《对话·寓言2047》紧张的最后阶段,做最后的冲刺。

  6月12日夜晚,张导又来到后台,与各艺术、技术团队问好并接受媒体访问。

  来到Nautilus装置前,张导对所有团队的专业性以及为演出作出的努力赞不绝口。

  张导与艺术家Joachim交流演出效果及心得

  一场绝不会让人后悔的演出,一度让人直呼“没看够”的表演,2018年6月12/13/14日于国家大剧院盛大开演,POE作为重要技术支持团队之一,和你一起欣赏科技与非遗文化之间的碰撞,探索科技于艺术的边界,一起对话2047。

  彩蛋

  Nautilus艺术装置创作团队大合照

  POE联合创始人朱琪(右)与Collectif Scale艺术家Joachim(左) 之 《皮这一下很开心》

  Collectif Scale艺术家Joachim(左一)、Rémi(右一)、POE联合创始人朱琪(左二)


关键字: 内容标签:
下一篇:踏遍青山_唱响故乡_驿路、周晓明联袂推出大型诗画系列《湡水风光》之七_诗歌-中国画-河北-杏花||上一篇:当代著名画家刘定国作品限量邮册出版发行_收藏-艺术-邮票-国家-纪念封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