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山水玉雕_与诗意相伴_玉石-和田玉-雕刻-意蕴-有一种

编辑:刘龙 来源:凤凰艺术
 

  中国人对山水有独特、深远的情素,自古文人墨客好游览山水,高人雅士也居于山水间,日啖香茶,晨观朝阳暮看霞。随着人们审美的不断提高,玉器题材也在不断更新,一些极富诗情画意、山水佳境的题材被运用在玉器雕刻中。很多山水牌都是经过雕刻艺术家的精心设计与雕琢,完美的玉质与极富诗情的画面结合,会让人沉浸在山水牌的意蕴悠远中。

  玉雕山水画保存着传统山水画的精髓,一山一水,就是整个自然,一鸟一树,就是整个春天,一缕青烟、一座小桥,就是整个人间。

  

  山水是和田白玉雕中最为重要的一组元素之一,主要是以雕刻山川河流等自然景观为主。自古以来,我们讲究以山为德,以水为性,我们队山水有着独特及深远的情思。很多山水玉雕作品非常精美,融合了玉雕艺术家的创作及内涵。

  

  玉雕山水牌讲究情景交融,方寸之间蕴大千美景,有一种远离喧嚣的静寂、旷远与超尘,能让欣赏者在享受美的同时,领略到超脱凡尘的高雅格调。玉雕山水牌保存着传统山水画的精髓,一山一水,就是整个自然,一鸟一树,就是整个春天,一缕青烟、一座小桥,就是整个人间。玉雕山水牌吸引了无数人目光,拨动了无数人的心弦。爱山水牌,也许已经不是爱她的形,她的工了。上千年的玉石文化、上千年的玉雕历史、上千年的笔墨洗练,激荡出的是一种文化积淀的产物。如果说玉雕是一项手艺活,那么山水牌的雕刻就更富文人气质了。

  

  静观山水,有一种动态美与哲思的意蕴,充满挥之不去的神秘魅力。

  时光静寂,岁月轻柔,喝一杯茶,拈一枚玉,纵情于山水间,可谓心旷神怡。


关键字: 内容标签:玉器,玉石,和田玉玉器 玉石 和田玉
下一篇:双鸾开镜秋水光_解鬟临镜立象床_铜镜-艺术品收藏-铭文-神人||上一篇:艺术机构里留言簿的消失_艺术批评-曾景初-的是-作者-都是
分享到
您可能还喜欢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