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赵城金藏》新发现19米经卷秦皇岛压轴之旅,再续红色传奇_北戴河-昊天美术馆-典籍-佛教-秦皇岛-经卷

编辑:陈耀杰 来源:雅昌发布
 
12月12日,“《赵城金藏》最新发现经卷暨唐宋重要佛教典籍特展”在秦皇岛北戴河昊天美术馆启幕,以新发

SwpxWCW5aoNEiTNVDCjJVijohjN0jmTqO7hiffmW.jpg

12月12日,“《赵城金藏》最新发现经卷暨唐宋重要佛教典籍特展”在秦皇岛北戴河昊天美术馆启幕,以新发现的“《赵城金藏》妙法莲华经文句卷八”为核心,展出多卷唐宋重要佛教典籍。展览由荣宝斋、金陵博物馆、北戴河昊天美术馆、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管理委员会和在艺主办,北戴河新区管理委员会旅游文化广电体育局、好莱坞魔法城堡和云杪文化承办,敦煌文化网协办。一路惊艳过北京、上海和杭州,《赵城金藏》全国巡展最终来到秦皇岛北戴河,开启了这次跨越800年的红色压轴之旅。

ume6LfbTK8GgJAzgA8fU9CiTfpTXloAzhDdjch15.jpg

“《赵城金藏》最新发现经卷暨唐宋重要佛教典籍特展”秦皇岛北戴河昊天美术馆开幕现场嘉宾合影

ZtFORoLqsAHTwT1drZVLrGvrDItITmiTMgA0EuqU.jpg

2swbm5ldmsFHZJ1jL0Rp0o7JreRRX7toZaT2gOI5.jpg

wQpnwuOohdLNmkMoeX1Q1ZiWrECkFDesnlzNblyB.jpg

​“《赵城金藏》最新发现经卷暨唐宋重要佛教典籍特展”秦皇岛北戴河昊天美术馆开幕现场

19米巨帙首现,权威专家鉴定为真迹

《赵城金藏》原计6980卷,约6000余万字,现存近4900卷,是中国第一部木刻汉文大藏经《开宝藏》的覆刻本,是现存大藏经善本中年代最早、卷帙最多、较为完整的一部,为海内外仅存孤本,也是我国印刷史上的珍贵标本和研究我国刻经史版本史的珍贵资料,被誉为“天壤间的孤本秘笈”。

Fo0on7l0QyqfH3VaumWSlYpBwkhB3OoXaJ3gtJvl.jpg

s9UxbHb77nu9evQbrKTrWXj4tbnpHG5ooIhvUgyB.jpg

《赵城金藏》妙法莲华经文句卷八

现存全世界公共收藏的《赵城金藏》算下来不到4900卷,中国国家图书馆正式编号的是4813件,最近库房里收藏的两件残本也相继编号。新发现的《赵城金藏》妙法莲华经文句卷八长达19米、蒙元时期原纸、燕尾收尾、品相完好。经中国国家图书馆研究馆员李际宁鉴定,此卷确为《赵城金藏》原件,他指出:“从纸张、字体、乃至版式、千字文帙号‘冥’字的写法、刻法,都跟我们所知的几卷一样。”他也特别强调,“《赵城金藏》之所以受到如此广泛的关注,在于记录了《开宝藏》的特点,保存了一批非常罕见的、在很多其他的《大藏经》中都没有的典籍,具有高度的研究价值。而此次现身的妙法莲华经卷八中,第37版的挖改版,充分体现了《赵城金藏》雕刻过程中与《开宝藏》的覆刻关系,在文物价值以外也具有极高的文献价值。”

qVRfkAYGj5mlYLOmHJdnRTEwzT2ixW6JzqO8eDNp.jpg

国家图书馆研究馆员 李际宁

《赵城金藏》大多为公共机构收藏,在市场流通中极为罕见,学界对于该卷的归宿颇为关注。故宫博物院图书馆原馆长、研究馆员翁连溪曾在国外博物馆调研时见过几卷《赵城金藏》,他说由于都是孤本,在市场上出现太难得了,“不管出现哪一卷,出来一卷就是国宝。”他建议最好能够回到国家机构,如果是私人收藏也希望将来捐给国家机构,对于古籍文物的保护实在非常重要。

中国共产党虎口夺宝,造就一段红色传奇

《赵城金藏》有着深厚的红色渊源,因刻版于宋金时期,1933年发现于山西省临汾市洪洞县赵城镇广胜寺而得名。《赵城金藏》是中国共产党从日军的虎口中抢救出来的国宝。抗日战争爆发后,日军蓄谋掠夺《赵城金藏》。1942年,延安的中共中央得到临汾的情报,立刻命太岳区连夜秘密抢运,将《赵城金藏》从洪洞县转移至安泽县。在安泽县经历更为艰险的两月有余的反扫荡后,经卷被移交长治市沁源县,存放在当地废弃煤窑长达四年之久,才有了建国后最终被交付国家图书馆的后话。

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开播六集纪录片《炮火下的国宝》,讲述了1942年中国共产党抢救《赵城金藏》的历史故事,使得这部佛学典籍再次在公共层面引发热议。作为中国共产党在战火中抢救出的第一部“历史文物”,此次民间新发现的“妙法莲华经文句卷八”得到了八路军研究会还有学术界的广泛关注——这也是《赵城金藏》公共机构收藏以外的经卷首次公开巡展。

6wcxXfMm1AVpMpRoar2VdK3XkEm6VvD1PthoPqVx.jpg

Gzysfmzd5qQ1HhLKVvxmE4VHUoy7c8xvh9sMKd4p.jpg

《赵城金藏》

展览开幕当日,特别举办讲座“炮火中的国宝《赵城金藏》”,由直接部署与参与抢救《赵城金藏》的重要人物——太岳二地委书记史健的后人李万里,讲述当年八路军在山西“虎口夺宝”的详细始末。李万里为了八路军抢救《赵城金藏》的历史,花了40年时间,采访数十位当事人,苦心孤诣捕捉历史碎片,以口述历史参以文献考据,写下数十万字长文,试图厘清这段并不为众人所知的红色往事。

8ei9cZgu0f1loGqsynZmcgoLTuNjiFSW6RqVtX8S.jpg

太岳二地委书记史健之子李万里分享八路军虎口夺经始末

从上世纪30年代发现起,日本各方面就觊觎《赵城金藏》,最早日本东方文化研究所愿出22万银元购买,遭拒后仍不死心,游说失败后企图强掠。幸亏延安中共中央得到情报,当机立断,命太岳区连夜秘密抢运,将5000卷藏经安全转移出寺庙。李万里用父亲说过的四个字来概括这段历史:“人在经在!”

八路军研究会高度肯定了情报提供者二地委敌工部长穆彬的贡献,李万里认为:“没有穆彬的及时情报,抢救也就无从谈起。”据其回忆,1942年2月中下旬,太岳区第二地委收到临汾情报站穆彬的情报:日本人企图要抢《赵城金藏》,区党委上报延安,经党中央批准完全由二地委执行——地委的行动经中央批准,这在各抗日根据地中鲜见。中国共产党抢救《赵城金藏》的历史使得这部旷世佛学典籍烙上了“红色基因”。

AcUwx3JmQVhJ7IxjJtA0GXjp3v2kuwVsZEFcaXTc.jpg

南京21世纪投资集团董事长许尚龙发来视频祝贺

活动当天,北戴河昊天美术馆所属南京21世纪投资集团董事长许尚龙发来视频祝贺,北戴河新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赵士国、北戴河新区旅游文化体育广电局局长孟凡刚、北京荣宝拍卖佛教典籍部经理李林昊、太岳二地委书记史健之子李万里、好莱坞魔法主题乐园总经理张军、秦皇岛市古玩收藏商会常务会长古董鉴定委员会主任、央视《一槌定音》鉴宝栏目专家李锋、秦皇岛市书法家协会主席乔海光、北戴河新区佛教协会会长释能觉法师、北戴河昊天美术馆馆长宋晓冬等人出席了开幕式,共同观摩追忆了1942年中国共产党在炮火中抢救的惊险历史,忆苦思甜,高度肯定了《赵城金藏》北戴河之行的重要红色意义。自1954年夏天中央第一次集体到北戴河办公之后,秦皇岛北戴河就此开启“红色”时代。作为国内知名的红色旅游基地,与《赵城金藏》有着一脉相传的革命基因,在北戴河的压轴之旅显得尤为契合。

而北戴河昊天美术馆又是秦皇岛地区规模最大、收藏品类最多、藏品最为震撼的私人收藏艺术殿堂,以中华五千年历史文化为基石,展示了不同时期的历史遗存及艺术珍品,藏有大量经刻经、金银器、陶瓷器、佛造像、青铜器、玉石器、书画、古籍善本等众多文物门类共计500余件。为迎接《赵城金藏》的全国巡回压轴之展并致敬《赵城金藏》的红色基因,馆内特意一并展出馆藏的近万册唐宋重要佛教典籍和古籍善本。

1Jb4yGkYh5flCBXqZWPWKyKc9VpsLL6e3WDqJQyy.png

唐代写本《佛说观世音经》

jfsTihtOxDW9u1rjNInbzQwYmuxo9Ss13STxKvEW.png

唐代写本《大般涅槃经哀叹品第三》

在《赵城金藏》跌宕起伏的红色历史中,由于中国共产党的抢救和两地军民的上下一心,《赵城金藏》才能与《四库全书》《敦煌遗书》《永乐大典》并称国家图书馆“四大镇馆之宝”。1945年,《赵城金藏》被交付于当时的北方大学保管,直至1949年北平解放,文化接管委员会文物部才将其移交给当时的国立北平图书馆。至此,结束了它跌宕起伏的转移经历。建国后,《赵城金藏》成为国家大型古籍修复项目,历时近17年,这部煌煌巨帙于1965年修复完毕。

跨越八百年 以红色压轴

1933年,范成法师山西赵城广胜寺发现5000余卷古版藏经,整个文化界为之震动。1934年,著名学者蒋唯心前往广胜寺考证《赵城金藏》,写成《金藏雕印始末考》,1.5万字长文对《赵城金藏》的历史谜团进行了全方位的权威梳理和论述。根据《金藏雕印始末考》和后续学者的补充,金代民女崔法珍接替寔公法师主持刻印了大藏经。大定十八年之后,经板被运送到中都保存。“蒙古时期”,中都更名大都,大都附近寺院助缘补雕。此后由于重修广胜寺,僧人请人去大都印刷《大藏经》,由此《赵城金藏》便在广胜寺流传下来。原国家图书馆馆长任继愈先生曾说——《赵城金藏》超越了国宝的范畴,堪称世界文化遗产。

jdfqAP8yzrkjFCK94iNB0kh6Rso9sKziBZamIagE.jpg

《赵城金藏》妙法莲华经文句卷八

作为民间首次公开的“妙法莲华经文句卷八”,一经露面,便引起学术界、革命后人、收藏界关注。日前,“《赵城金藏》遗珍——妙法莲华经文句卷八”学术研讨会、沙龙及相关讲座在北京、上海和杭州举办,40余位学术界、佛教界专家学者及革命后人热议此卷文献的版本及历史文化价值,后续影响持续发酵中。“《赵城金藏》最新发现经卷暨唐宋重要佛教典籍特展”在秦皇岛北戴河昊天美术馆展至2020年12月13日,压轴站之后即将前往山西广胜寺做省亲收官之旅,随后在 12月20号现身北京荣宝2020秋拍拍场。


关键字: 内容标签:《赵城金藏》,北戴河,昊天美术馆,,典籍,佛教,秦皇岛,经卷《赵城金藏》 北戴河 昊天美术馆 典籍 佛教 秦皇岛 经卷
下一篇:现场|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开幕:“世界世界着”入选青年策展项目_青年艺术项目-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世界-泰勒-文化-装置||上一篇:第三届“一墨相承”中国画学生作品展在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美术馆开幕_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相承-同学们-展览-艺术学院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