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八秩春秋里_邹传安在艺术路上行进的60年_邹传安-长沙美术馆-艺术-技法-文联-长沙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
 
11月28日上午十点,“八秩回眸——邹传安书画艺术文献展”在长沙美术馆一楼开幕,综合展出邹传安先生从

11月28日上午十点,“八秩回眸——邹传安书画艺术文献展”在长沙美术馆一楼开幕,综合展出邹传安先生从艺以来的画稿、课件、工笔绘画、书法作品等一百五十余件。这是八十岁的邹传安从艺60余年来第四次举办大型个展,也是对他艺术成果的一次全面梳理和展示。

邹传安不喜欢做展览,说自己“没有太大信心”,而且还很有些质疑:“有什么意义呢?”去年定居长沙后,主办方多次邀请,他终于启动了个展计划。结果,“参与的人越来越多,展览也越来越大,翻出了很多老东西。”

“画了60年的画,很多人支持我,让我进步!感谢所有人!”80岁的老先生,声音不大,很真诚。

mccugyrr7FNk6mr5gkfIqdk57wWwWrlY7ZATr3SA.jpgYeCfUy0P0Z3F8UalJ9ebS9At4Kc4fmBxBM4WCu77.jpgQKwCMdyCQNznzmhiQTf66e6GyPzFO7ENV6ffiaRx.jpgWHNbwZdBbJp42lJvoNrht2DB6MvlhfTFlEGmmjKs.jpgIAB2OP9UNrHDpufOx4r01pOCJ3233mIhcnXhrgld.jpgN9FLWS6iCP8EDcuecQK8d4ElAuqMeeoIRsX4Iizt.jpg

2010年出版的《尘程心证——邹传安艺术文献集》。这本书详细录入了邹传安的所思所想,特别是他的画学思想。

1940年,邹传安出生于湖南省新化县水车镇。祖父邹代恕为晚清秀才,父亲邹昌义曾是教书先生,他从家藏书画开始临习,十六岁考入新化瓷厂学习彩绘,拜师学艺。1961年,邹传安将自己的两幅工笔花鸟画邮寄北京的郭沫若。一年之后郭沫若回信:“如果你继续努力,将来是会有成就的。你令我想起了齐白石老人...他的一生是勤学苦练的一生,值得学习。”

这封百余字的信,让邹传安更加勤学苦练,到80年代已经成为湖南省首屈一指的工笔花鸟画家,并应邀到高校教学。90年代初,邹传安完成《工笔花鸟画技法》,一版再版,至今仍是工笔花鸟画权威教科书。1985年,邹传安从新化瓷厂调任娄底地区文联,从此,成为专业工笔花鸟画画家。

其后多年,邹传安一直致力于工笔花鸟画的研究与创作,其独创的大面积泼彩法与工笔画结合,开创了花鸟画的新境界。除了《工笔花鸟画技法》,陆续出版了《孤灯夜品录》《大泽萤荧》《唐风宋韵——邹传安作品集》《天籁——邹传安工笔花鸟画》及大型宣纸高仿本《中国画大家系列——邹传安》等文字和绘画作品二十余部,有五件作品为中国美术馆收藏,近千件作品为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广州美术学院及国内外公私机构收藏。

DbSCwlDpF4cPCFC8kYgJxJrJ3NRcxG9tCmnxKvXT.jpg

V7JlkyofvcuQexnduZ38PqsYIMIJTv2blwiuMBET.jpg

求艺路上,邹传安还有敢于改变的勇气和决心。

退休前,邹传安供职于湖南省娄底地区文联,任文联副主席、美协主席、画院院长。退休以后,邹传安移居深圳,深居简出,少与外界交往,一心钻研绘画艺术,全身心地投入到笔下的花鸟世界。同时在文学、诗词、书法方面发力,国学上的深厚修养滋养了他㶷烂多彩的花鸟画世界。2018年,《邹传安全集》出版,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和著名学者陈传席教授为其作叙,给予了艺术和学术上的定位。

邹传安将传统工笔技法与西方光影艺术结合,在写照传神中注入精湛功力,将传统的勾勒、渲染、敷彩这些技术语言与西方的光影表现手法运用得炉火纯青,营造了一种全新的致广大尽精微的花鸟世界。他把“形肖、神完、格高、意远”称为工笔花鸟画的“四难”。画内功夫不易,画外功夫更难。只有画内画外打通,画品人品合一,技法修养融贯,才可能纵横使转,卓尔一家。

去年,80岁的邹传安回到了家乡湖南,定居长沙。一年之后,有了此次展览。

4iBzags7sMvgGwQqp8FH4Ln9Bf1zvKwAc78xRwwX.jpg

在展厅中,邹传安向艺术网总结自己60年的艺术之路:“我所有的努力都是围绕两个方向,一个是传统,一个是广泛的艺术,包括油画、水彩、摄影等等。只是这两点我都做得不够。”言语中皆是谦逊。

作为一代工笔大家,邹传安的风骨和品格更让同行和后辈们称道。

acJtQK14ZlhnOBVRf8HCsjJNcdi9miMUsK6MKzxl.jpg

开幕式现场

9nhnR86iqpE4ETu9GgESJJJNKZfKmdMvxcrZ216d.jpg

湖南省文联主席、省书协主席鄢福初在开幕式发言中介绍,他与邹传安是同乡,两人交往30多年,亦师亦友。在鄢福初看来,邹老先生是一个将从容人生和艺术精神结合、深具人文情怀的艺术家。他耐得住孤独,守得住寂寞,纯净的花鸟世界、独特的风仪气象,既是邹老先生追求的一种艺术境界,更是他毕生追求的一种人生境界:“像他这样恬静、纯粹画画、写字、读书的人实在不多见了,他是一个坚定的守道者。”

Zxt9iWCaC0m3lax5pBsed47f2gjTS4lwkcLgz0B0.png

湖南省文联副主席、湖南省美协主席朱训德评价,邹传安具有文人风骨,自带风流,他的花鸟画表现力很强,极具诗意。更可贵的是,邹传安年过八十,依然能在采风途中健步如飞,状态非常年轻,长寿的艺术家会拥有长寿的艺术生命。

bIIs3M3OCEJZRudreSbOsIYqln1n8O3IEqqn6Qjt.png

广东省美协副主席、深圳市美协主席陈湘波从1984年开始,跟着邹传安学艺,此后相交多年。在他心中,老师邹传安是一个完人:”《左传》曾提出为人处世的最高标准是立德、立功、立言,邹老都做到了。邹老为人自律,著述《工笔花鸟画技法》出版了十多版次让无数人受惠,博施济众就是立德;在工笔花鸟画不时兴的时候,邹老一直坚持探索,推动了中国工笔花鸟画的发展,还有近千件作品被国内外公私机构收藏,这是立功;立言就是要“言得其要,理足可传”。邹老具有深厚学养,出版著作中那些真知灼见都是他独立思考所得,这就是立言。”

dd515Mlj1NdESdJA3ACpLB2vzhXO8MK3LNCdyXas.jpg

itCer3w7dhkVyXuZCHiRNC5Zj0LkbQ7A5T6WF3tB.jpg

hmBE7oGS1M4tUOdn4wS4DMdGbIstbGFblYLi9jTC.jpg

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湖南省文史研究馆、湖南省美术家协会、湖南省博物馆、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主办,长沙美术馆、湖南省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承办。展期将持续至2020年12月28日。


关键字: 内容标签:工笔画,邹传安,长沙美术馆,,艺术,技法,文联,长沙工笔画 邹传安 长沙美术馆 艺术 技法 文联 长沙
下一篇:在上海感受香港:2020香港微型艺术展在TX淮海开幕_感受香港•2020香港微型艺术展-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上现场-下午-作品-地标||上一篇:美育与社区的发生与碰撞——“共在、共情、共生”中国社区美育行动计划展在四_四川大学-实践-社会-展览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