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全国名家齐聚岭南__“墨韵岭南•文艺矩阵”东莞开幕_岭南美术馆-墨韵岭南-中国画-东莞-名家-展出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发布
 
11月1日上午,“2020墨韵岭南•文艺矩阵——全国中国画名家作品邀请展”在岭南美术馆、可园博物馆同

11月1日上午,“2020墨韵岭南•文艺矩阵——全国中国画名家作品邀请展”在岭南美术馆、可园博物馆同时开展。展览展出来自北京、天津、山西、陕西、山东、湖南、广东、宁夏、江苏、浙江等省区市的39位当代中国画名家近200件作品。此次展览由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指导,可园博物馆、岭南画院、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共同主办,东莞市绿洲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承办。

8zt5zQSMqAQgpI9VyYIGmzpfp43AYrkFZK3TTOZt.JPG

开幕式现场

S7kTMq4cO6vlTghsGKY3BfXTzLpwiu5hvjo7RR4I.JPG

3VvsqiBjQRJCmc7H1gyFLGp1zCW0IoM8EO5XRQPT.pngWH3kOe2eou0gv5mbcuLirXTtaASW2ZXQ84hDYvRq.png

5ZqWO5VSDDgYVYzLqOVnJbTNBASUKzSyQZzu9Knu.png

开幕式嘉宾致辞

以“墨韵岭南”为主题的全国中国画作品展,曾在东莞成功举办两届,汇聚国内顶级画家作品,引发中国美术界和全国媒体对东莞的高度关注,产生广泛影响,在业内已具有一定的品牌影响力。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长、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深圳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陈湘波为本次展览作序:“墨韵岭南”是一个颇具文化份量的语汇,它根植于东莞深厚的人文底蕴,法古铸今,具有历史时空感,又别具东方意境。”

作为此次展览的学术主持,陈湘波表示:“墨韵是中国绘画一个很重要的特征。而岭南自秦代就已经融入了中华民族大家庭,近两百年来,岭南一直推行文化创新,更是推动社会发展很重要的策源地,也是岭南画派的策源地之一。国家在去年提出了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今年恰逢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在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大背景下,岭南在中国的经济版图和政治版图上越来越重要。在深莞惠一体化的大背景下推出这个展览,将对我们新时期文化建设、树立文化自信方面起到很好的作用,给粤港澳大湾区的艺术家和全国名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

此次展览共分“山吟水诵”“花寻鸟影”“万径人踪”“翰墨通境”四大篇章,参展作品既有在全国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中国画名家之力作,又有地方新生代中国画家的创新之作,新老一堂,继承与发展同在,体现了当前中国画坛各个地区、各个流派、各个年龄段对当代中国画的种种探索与思考。

本次展览策展人杨咏红介绍,前三个篇章中,依据作品题材分为山水、人物和花鸟这三个板块。最后的“翰墨通境”单元里,展出了此次展览中的一批特邀画家呈现的作品,包括山水、人物和花鸟。杨咏红表示,“这次我们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展出作品以写生为主,题材包括山水、花鸟和人物。他们有一个共性就是,作品的学术性都很高。”

TavnD2vcn6OvSWIEmJT1NN7dEXCPnbtsBL4M9H97.JPG

rRADm2T9ujl4HlTTwCFAlGFIZgF6QZNaGdHKcY1e.JPG

xfEcvEPeU4XKjuiXhAaFv62brVhmzuvfrVNL4pze.JPG

uA6i2glbvrbGvVmuDiglBG4akix2HvjZH2RQ0tDm.JPG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还展出了杨晓阳、任惠中、陈联喜、陈湘波、旷小津、方土等全国名家中国画作品,开幕式现场吸引了众多美术界专业观众和收藏家前来观展,他们对本次展览能聚集如此多的名家同批参展,表示惊叹和赞赏。

艺术家杨家永此次展出的作品中,有两幅是表现城市的山水作品:“这两幅作品时带点儿探索性的,从传统慢慢向构成意义转化。虽然这些还不太成熟,但是还是有些新颖的形式在里面。我还想不断完善。此次能邀请这么多全国名家到东莞这样一个开放的城市里办展,应该跟岭南画派的影响力有关。此次展出的作品风格和面貌都很丰富,虽然是在岭南办展,但是辐射的全国。”

艺术家王永此次有四张作品参展,都是疫情期间创作的:“在疫情期间,有了大量的时间思考和沉淀。比以前的作品非常‘外’相比,此次作品更多的是从‘内’去思考,呈现出来的状态要更静一些,更雅一点,有了一些新的感觉。我希望在以后的创作中能更进一步。这个展览本身很特别,这是在疫情基本常态化防控以后为数不多的全国名家参与的作品展。此次展览在东莞举行,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学习机会。经过疫情这么长时间的沉淀,艺术家分别有了新思考,借此机会进行交流和碰撞,这是一件值得非常期待的事情。”

8aYLeulbXo6eKVzUwi4PEVlKThzqeH2s2LnsvNgJ.JPG

lXmBiRxgAsHvnxhXLDf8tS1u3uZNdyVyIfh8ktly.JPG

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还展出了“文艺矩阵——东莞市重点文艺创作基地”多位本土艺术家的中国画作品,在从全国层面荟萃名家艺术精品,展示美术作品如何描绘时代的波澜壮阔、记录历史的前行足迹、讴歌祖国的巨大发展的同时,又从岭南地域特点角度,表现东莞本土艺术家的创作成就与艺术特色。

在东莞本土艺术家的中国画作品中,黄泽森的人物画在岭南画派的文化传承方面不囿于传统程式,敢于以开拓的方式,丰富中国人物画中造型与笔墨的关系。黄泽森此次展出的作品以岭南为题材,描绘水乡生活,呈现的是关于岭南的美好回忆,“这也是我喜欢画的主题。”

“文艺矩阵”是东莞市重点文艺创作基地建设的品牌。近年来,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为繁荣文艺创作、培育文艺人才,在全市先后授牌设立61个重点文艺创作基地,涵盖众多艺术门类,呈现出百花竞放、繁星璀璨的局面,构成了东莞艺术版图下的“文艺矩阵”。

Ja4rORfSgoxO6JxtwxVnMEpNQqHDGwy1UlG6AYB1.JPG

研讨会现场

展览期间,全国美术名家将与东莞本土艺术家一起展开座谈研讨交流,并在可园等具有岭南文化底蕴的景点进行联合写生采风。

【展览信息】

2020墨韵岭南•文艺矩阵——全国中国画名家作品邀请展

开幕地点:岭南美术馆(可园北路1号)

展览时间:2020年11月1日—11月15日

展览地点:岭南美术馆展区:1号、3号展厅

可园博物馆展区:综合展厅、第一展厅、第二展厅


关键字: 内容标签:岭南画派,岭南美术馆,墨韵岭南,,中国画,东莞,名家,展出岭南画派 岭南美术馆 墨韵岭南 中国画 东莞 名家 展出
下一篇:黄禹铭雕塑个展“素心拙相”央美开幕:在展览中寻找自己的初心_雕塑-黄禹铭-雕塑-木雕-中央美术学院-太过||上一篇:用旦2020成都个展:僧眼看世界_用摄影记录阿坝_摄影-文化馆-艺术-摄影作品-名堂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