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热度:马克·奎恩》展览在山西太原劫尘文化“右空间”开幕_王春辰-马克·奎恩-作品-山西-太原-热度

编辑:英楠 来源:雅昌发布
 
10月24日下午,《热度:马克·奎恩》于山西太原劫尘文化“右空间”开幕,展出了英国著名当代艺术家马克

10月24日下午,《热度:马克·奎恩》于山西太原劫尘文化“右空间”开幕,展出了英国著名当代艺术家马克·奎恩的雕塑作品《图腾》。当天,山西省文联主席郭健、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郑强、山西省侨联秘书长陈蕾、山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任晓军、山西大学美术学院环境与公共艺术系主任王怀宇等领导与艺术界代表人士出席活动。这件3米多高的铜铸作品吸引了众多民众参观和互动。

5gE8VAiONXe5cVBMXPeLWSBd8aZAdDsxMShmTmR6.png

“很高兴今天和我们著名的网红教授郑强书记一起来见证今天的开幕,我是第二次站到这个由钢筋混凝土筑成的丛林之间,这块温暖的地方。我从去年就讲,这里有一个艺术馆,很新锐、很潮,它给我们太原带来一股新锐的、国际化的一股风潮。山西这个地方历史非常厚重,背负着5000年历史的成果,它正是需要这种很国际很新锐的艺术来撞击一下。我在文联工作两年多,我接触的山西艺术家和各种艺术门类的活动,总体来说偏传统。没有特别多的给人一种震撼人心的、新的一种艺术的撞击。而“劫尘”正是弥补了这样一块空白,我们陆续看到太原有一些传媒机构、艺术馆建立起来,但像“劫尘”这样能执着的、坚持做这样一件事情,难能可贵。就像今天这个展览叫“热度”,我看这件作品,看到面包,想到“热度“。看到手,也能想到“热度”。尤其我刚听策展人说,工人师傅说这个像佛手,它就把这个现代的艺术和我们山西传统的历史的文化结合在了一起,更是想到了“热度”。今天我们在这样稍有些寒冷的地方,感受艺术的“热度”,享受艺术的温暖,我想我们大家不虚此行。非常感谢刘燕女士,感谢“劫尘”,为我们带来这个“艺术大餐”,谢谢!”

22suesqWUB08kPAlRusKB3h3eKDWZbkMuuLwTrGg.png

“艺术给了我冲动,给了我灵魂,而且给了我年轻,今年我60岁了,但是我为什么看起来这么年轻呢?都是因为艺术。如果中国的大学没有艺术的教育,是没有情感的,没有体力的,是没有体魄的。”

POkNcryRU9ditdPBCCiGc7Y8XAIFbhY7stFuiy8e.png

“我们再一次因为艺术相聚一起,后疫情时代,每一次的相聚都是珍贵的,艺术滋养心灵,曾予我们遍地恩慈,从事艺术工作是一件非常享受的事情,它使人内在盈满、英华发外,今天很高兴能为大家带来英国著名艺术家马克·奎恩的作品展览,我们这次的展览非常不易,虽过程蜿蜒,但最终还是实现了。奎恩的创作非常吸引我,对他的了解过程也是拓宽我对当代艺术的认知过程,他极富创造力,材料、技术和观念都很有时代气息,非常有趣、丰富,欢迎大家一同来近距离的感受他的创作!”

EsHxl2Zy7dc2DpdzJOMboxet4yvZmbM73uVFh5pt.png

“马克·奎恩是英国著名艺术家,2019年3月,中央美院美术馆为马克·奎恩成功举办了首次中国个展,现在他的雕塑作品《图腾》来到了山西太原。虽然今年受疫情影响,很多国际艺术展览交流活动搁置,但是远在英伦的马克·奎恩特别高兴他的作品能够首次与山西观众见面,他由衷期待着不久的将来再次来到中国和山西,面对面与公众交流互动,通过艺术来增进友谊,交流艺术创作经验。

本次马克·奎恩的作品来太原展出具有特别的意义。我们知道山西的古代雕塑历史悠久,遍及全省各地,尤其以大同云冈石窟最为著名。佛陀以祥和的神态,迎接四面八方的信众、游客前来观瞻;而马克·奎恩的这件雕塑作品则是采用艺术家的手为原型,铸成一只掌心迎向公众的巨手,仿佛在述说着千言万语,以礼相待,可以说,历史的雕像的祥和与当代的人文的礼仪在太原相遇、相契合,这也是东西方文化的交流和相遇…”

k5i2eYjIuAoJ7Kg3k44i3kWarKYgPYtUo7yBNheU.png

“由王春辰教授策展的《马克·奎恩:皮相之下》是艺术家在中国的首次美术馆个展,于去年春季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该展览带来了奎恩跨越三十年艺术生涯中的多件雕塑和绘画作品,吸引了超过4万名观众入场参观。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的展览中,雕塑《图腾》是展览的核心展品。我们很荣幸这件作品来到了今天的展览“热度”中。

很遗憾艺术家不能亲临现场,我们很高兴分享一个他昨天在他伦敦的工作室拍摄的影片,他站在他的指纹作品“迷宫”系列前为本次的开幕致辞。再次祝贺刘燕女士、王春辰教授、以及刘总的团队。希望各位今天能喜欢这个展览带给您的体验。”

VtpMeo2YAGxTG3MZlGYJG5JVfjqBlVsw3wMeEsly.png

jRWDHWAkl37Ykp782KQGMegLydGBMJ1O5ckvGYGv.jpg

展览现场 / 观众制作“面包手”现场

展出作品《图腾》是在高温下铜铸而成,故取“热度”之名作为展览名称,意在表达在当代全球的互动发展中,彼此以饱满的热情情感,以生命的热度,来相互交流、互致情谊。展览以这件铜手作品为主,同时安排公众参与的烤制面包手的活动,作为展览的组成,让热情的观众的参与成为马克·奎恩这件作品的亮点和特点,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和传播,增进  对国际艺术的理解和喜爱,也增加国际艺术在山西的落地展示。

山西和太原的当代文化正在大力推进与建设中,它不仅回望历史和传统,同时也面向未来和全球化。马克·奎恩这件富有象征意义的作品即意味着山西和太原与国际的联动,促进人类文化的相互交流和学习。

据悉,该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1月24日,展览期间每周六日开放与艺术家作品互动,邀请观众制作“面包手”。

qazgozMfnf6muJBymrJIIlLJrGfICs8CbpoNjb7e.jpg

​展览现场 / 马克·奎恩雕塑作品《图腾》


关键字: 内容标签:雕塑,王春辰,马克·奎恩,,作品,山西,太原,热度雕塑 王春辰 马克·奎恩 作品 山西 太原 热度
下一篇:“新安墨韵——皖籍画家七人作品展”在兰州美术馆开幕_兰州美术馆-副主席-美术馆-兰州市-开幕式||上一篇:“卿云五色”童衍方书云百题作品展在月亮湾中心开幕_童衍方-老师-美术馆-展览-作品展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