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设计之心,灵感碰撞的不仅仅是平面_武汉设计之心-设计-之心-装置-设计-方式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发布
 
2020年7月,远洋集团联合武汉二零四九集团,以汉口老城区改造“武汉设计之心”项目的VI视觉系统为出

2020年7月,远洋集团联合武汉二零四九集团,以汉口老城区改造“武汉设计之心”项目的VI视觉系统为出发点,面向社会广泛征集优秀设计师的创意作品,最终通过创意展览的形式于武汉客厅F栋二楼落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线下展览。

HM7D9qubnlig1M9pjvLyNqHzlzzQIhyY5cWnY6gw.jpg

​2020年9月13日,“美奂,城市灵感——2020武汉首届城市集创大赛,设计之心VI视觉设计优秀作品展”开幕,展出的十件作品即是“2020武汉首届城市集创大赛——设计之心VI视觉设计大赛”的优秀获奖作品,也是从近百件参赛作品中经过层层筛选讨论胜出。

展览承办方留白文化将原本平面的logo创意图形,结合当下时代环境和大众需求,与参赛选手们密切沟通,根据他们各自的作品特色,将十套作品的创意呈现为立体化、可读性强、重氛围应用的一件件装置作品。

YqGWsuy9JJLeuetNvMmopp3MYqiIIFCza1CEQeY5.jpg

在从书店进入展厅的走廊上,远远地就被一个六边形的蓝色灯光通道所吸引,整体蓝色的霓虹灯给人非常纯净且外化的感觉,让人不自觉进入其辐射范围。设计师李廷淞从自然和人工常见的结构中提取稳定的六边形结构,同时赋予突破跳帧的三条活力的橙色线条,形成他们的创意图形。站在通道前方才发现其是一个灯光和镜面折射的通道,纯净的蓝光吸引观众驻足拍照的同时,才会发现从上方投射的投影画面,在蓝色的光晕中营造出了一种令人沉思和欣喜的氛围。

H2ZB4I0Tsd2Ffsv2IcMC0ONbSjjvgqWHd2VNXLX4.jpg

站在蓝色通道前环顾展厅,左手边是一个从顶悬挂到地面的类似摄影棚的画布,“I Love Wuhan Design”的心形标志重复排布的方式,恰如其分的形成了一个拍照背景画面,旁边还有对此次展览整体介绍的前言文字,隔壁的玻璃门上满贴了一整面的图形印刷。

YEQmnD6xwzax3JrdQhHKhk6W3eKc8Nmlcq8XyuDX.jpg

主展厅尽头最远处的一整面墙,是由A9智慧双创设计中心的作品,也是此次大赛的一等奖获得者,其创意图形本身是一个跳动的九条线行程的心形图案,同时也寓意着武汉九省通衢的地理位置。展出作品包括一个长视频和一个创意小视频以及一个投影装置,主创设计师林子涵将三台电视机拼接成一个完整屏幕,展示其创意图形的延展视频,不断跳动的节奏呈现出“武汉设计之心”的中英文内容,旁边的小视频和投影装置也刚好呈现了他们对于logo的运用和呈现方式,他们将影像画面、平面文字以及立体装置相结合的方式不仅让整面墙的表现语言活了起来,在看似平静的表面下始终流淌着变幻的光阴,正如他们的设计理念“让设计之心跳动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9TJCbz8Y3ZQOuV02wti0UMUhzqhbSKwmZwwqFE2E.jpg

紧靠这面墙的右手边是一个软膜灯箱的作品,主创设计师邵枞以设计之心项目为出发点,探寻存在其周边的历史人文建筑和地标地名,诸如“武汉关、一元路、二曜路、三阳路”等等,将这些独属于汉口老城区极具人文历史的名称进行抽象化概括,以民国怀旧风格中广告灯箱的方式呈现,从而打造汉口老城蝶变新生的美好情愫和祝愿。

qjhUIp6XJGclpPP5vcNbPjcHZYvn3mKLJ0GZg1Ih.jpg

在蓝色通道作品的对面有一束光把一个装置照的非常亮,跟对面的蓝色装置恰好进行了光线的区分。设计师卢垠光将不同尺寸的相框拼合成一个当代感极强的屏风装置,并以彩色薄膜覆盖透明亚克力,在强光的照射下装置投射在地面和墙面的投影非常漂亮,隐隐约约中亦能看到作者对武汉不同元素的提炼,同时将传统的折叠形式赋予了新时代的色彩风格,其形态构成恰如其分的就像武汉的“w”和长江水的存在。

nJb8VCVPBPLsBBIBrpUxtqayvkGqgji5eflUhtIR.jpg

武汉纺织大学的学子孔文燚将其扬帆远航的创意图形进行拆解,借以全息投影的方式,将立体、平面、影像等三位一体的方式综合来呈现其作品,不仅展现了作者的巧思,也让观众在三维、二维和时间的转化上进行思考和碰撞。江汉大学的学生团队则以视错觉的方式来呈现其创意图形的装置,并通过疫情期间的所思所想载入当下的社会背景,为我们带来耳目一新的思考呈现;

yaL8rSD6oUabveRSLskZKEnVzzWG0EaZQiSRiAlp.jpg

本次展览在设计师创意图形的基础上延展而来,抛弃了传统平面的展示方式,利用当代艺术中的光影、新媒体、视错觉等多种方式,进行一种沉浸式的展览包装。整个展览在微妙的蓝色灯光和柔和的射灯之间进行转换,声音从近到远从小变大,虽然只有十件作品,但观展视觉层次丰富,体验感互动感也恰好突出了每件作品的特性。在观展过程中不仅能体会到设计师的基础创意,还可以调动观众的互动积极性让更多人了解并参与到设计与当代艺术的对话中。

展览将持续至9月28日。正如此次活动主题“美奂,城市灵感”,设计师的一次创意呈现,并不是对“设计之心”项目的概括,也不是对武汉的设计行业进行管窥,而是对武汉在“设计之都”的道路上不断摸索地灵感碰撞,更是在当下时代背景后对武汉这座城市美好的祝愿和期待!


关键字: 内容标签:展览,武汉设计之心,设计,,之心,装置,设计,方式展览 武汉设计之心 设计 之心 装置 设计 方式
下一篇:第三届上海书画篆刻名家作品展开幕海派书画艺术馆_篆刻-海派书画-宣传部-普陀-书法-上海||上一篇:画框里的女人——大观美术馆馆藏陈列展开幕_当代艺术-形象-油画-馆藏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