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大道至剪:张永忠师徒剪纸艺术作品展媒体见面会在紫竹院行宫举行_张永忠-紫竹院行宫-文化-艺术-展览-都是

编辑:陈耀杰 来源:雅昌
 
媒体见面会现场艺术家张永忠致辞()2020年9月16日,“大道至剪——张永忠师徒剪纸艺术作品展”媒体

KzDyJrp2owHpodKos8rNNpdDcvnBTmxPnRUimWEp.JPG

媒体见面会现场艺术家张永忠致辞

()2020年9月16日,“大道至剪——张永忠师徒剪纸艺术作品展”媒体见面会在紫竹院行宫举行,此次展览是紫竹院行宫展区恢复开放之后精心为广大游客观众准备的一次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展,也是剪纸艺术家张永忠大师首次携师徒一起,三人同心协力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薪火相传的传承展。

艺术家张永忠在紫竹院行宫报恩楼,从山西韩山堂剪纸的起源、师承,民间剪纸与非物质文化,民间剪纸与中国传统文化,民间剪纸与生活等方面对剪纸艺术的渊源以及发展进行了精彩的讲述,同时还进行了现场剪纸示范。

LyZl7jG4XCR2KlPf49xsCeWZnu6HDFy9QoXNZD15.JPG

eYanfh2BT66g52FCvMuebsWgel2A9fnDvGMO4uTI.JPG

yKzHsRMAtOp4E9GmibtFekZYYdY88AZDh3tYOiD6.JPG

现场展示作品

张永忠的剪纸艺术,是在全面继承传统剪纸技艺的前提下,不断探索、勇于创新。他所创作的众多作品,既带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和传统文化,又承接着时代新风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先生见到张永忠的剪纸作品后,啧啧称叹,书赠墨宝“大道至剪”,这是对张永忠剪纸艺术的高度赞赏!中国当代著名文化学者冯骥才先生见到张永忠的剪纸作品后赞不绝口,欣然题写“民间艺术浓似酒,乡土文化艳如花”。

民间剪纸艺术,是中国民间造型艺术中地域性最鲜明、历史文化内涵最丰富和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形态。本次展览策展人中国美术馆副研究员杨婧女士表示,“民间剪纸艺术蕴藏着原始的动力,与民族本源文化保持着深度链接,一方剪纸,承载的不仅仅是中华民族六、七千年的历史文化积淀,还凝结了万千剪纸者们无限的智慧和情感。民间剪纸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根深蒂固地繁衍生息,在代际相传中传递着强大的中国传统文化基因,并在历史的迈进中不断衍化出与时俱进的时代新颜。”

同时她还评价到:“剪纸艺术家张永忠以及他的作品成就了一个不可多得的民间艺术研究个案,他的剪纸创造不仅保留了原生态剪纸的内涵和特征,还同时具备了强烈的现代创作意识,显示出民间艺术家极强的创造和转化能力。他可自由驾驭多重剪纸艺术风格,或循迹画像石刻之古拙质朴,或现木刻版画之刀锋趣味,在传统和现代的艺术语言之间穿梭往来;剪纸形式也甚为多元,以剪纸入画,取法传统书画的布局章法,大胆留白又结合自由书体,形式妙不可言;内容和题材上则拓宽了剪纸的界域,既关注自然也关照现实,透溢出乐观向上的生活智慧和人生态度,妙趣横生,耐人寻味。”

张永忠表示,“现代剪纸要像中国写意画一样,由心而发,即使剪相同的图案,每次剪的也都不一样,都是再创造。”

6rb2pVED6d4PpZPqqk9qnj4T02BlLL21zhTstuFq.JPG

7heSF07WCOhkWKT5snk3lvarlDp7LzahyBPZpDzr.JPG

LsOAAAmSNx0DPLFEpv4DJRw9bOQD5DCs7jBMAQDf.JPG

展览现场

作为中华文明发源地之一的山西,有着历史悠久的民间剪纸传统,中阳、静乐、孝义、广灵等剪纸艺术之乡遍布三晋大地,展现着晋文化的广博与深邃。一方水土养育了一方剪纸人,不同的地域个性和审美观念造就了山西各地民间剪纸的千种面貌。发源于山西高平的韩山堂剪纸属晋东南剪纸的一派,其以图腾祭祀剪纸和民俗剪纸为特色,从清晚期便开始以师徒授艺的方式,传承剪纸技艺至今。

“大道至剪——张永忠师徒剪纸艺术展”即以韩山堂剪纸的历史传承为视角,展示非遗传承背景下,第三代传承人李有弟、第四代传承人李保英、第五代传承人张永忠、第六代传承人郭建永,此四代韩山堂剪纸传承人的剪纸艺术成就。其中,第五代传承人张永忠,他于剪纸上的突破和探索,将韩山堂剪纸带入新的发展期。

36JNz44bNci2hj44D2A2r0CcSdMSq7VOOhE1dc1P.JPG

kxYcEX9FQv4BmhdJ3nFH7FsIo1W81HXc4wgypqY6.JPG

HEO8ctHZT9lfNmYxaAAZPLXFiAX2ccI8x4JM9FwK.JPG

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共计展出一百余件套剪纸作品,以剪纸艺术家张永忠作品为主体,分为五个主题来展示。

第一板块“百年传承”,韩山堂剪纸的传承谱系脉络清晰、跨越百年,四代人的剪纸连接了师与徒的恩情,述说着传承的故事,传承的力量让剪纸这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走向光明的未来。他的剪纸作品既继承了传统元素,又不断创新。张永忠讲究剪纸一气呵成,不能间断。张永忠曾表示,“现代剪纸要像中国写意画一样,由心而发,即使剪相同的图案,每次剪的也都不一样,都是再创造。”

第二部分“民俗风物”板块,这些作品呈现乡风民俗、民谣谚语、园林建筑等与本土文化相关的丰富内容。张永忠生长在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晋东南地区,个人对文化的喜好比较多元,山西古建,地方戏曲他都很喜欢,祖先遗留下来的文化遗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那里的古村落和优良传统习俗给予他精神上宝贵的滋养,使得他的剪纸表现形式生动活泼,很有趣味性和幽默感。

第三板块“图腾信仰”展现了民间剪纸中最为神秘的,与图腾崇拜和民间信仰相关的部分,这些作品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剪出的神祇、抓髻娃娃,形象写意恣肆,大开大合,无一不是联结宇宙和生命的密码,折射出人们强烈的生命意识、繁衍意识,和阴阳相合、化生万物的宇宙观与哲学观。张永忠曾经由书画艺术的熏陶,让他的艺术灵性得到了充分的启迪,从剪纸到泼墨,两种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在他身上水乳交融,统一升华。这部分的每件作品纹样都是其心灵的波动,每根线条都是神光流畅。他在剪纸创作中,对大写意蕴的运用,可谓神形俱妙,引人入胜。

四板块“生活感知”,展示了剪纸与生活的如影随形,相互成就。张永忠表示自己的作品来很多都出自与对生活细微的体察,创作时自己反复揣摩,认真思考,然后对眼见耳闻的情景加以提炼,绘制于心,剪之于手。

第五板块“家国情怀”板块。剪纸人赤诚的桑梓之情和爱国之心通过剪纸表露无遗,身处疫情时代,他们也自发加入“以艺抗疫”的行列,以细腻写实的表现手法表现抗疫画面,充分显示出民间艺术家关注现实、心系家国的人文襟怀。

据悉,本次展览由北京市紫竹院公园管理处主办,北京皇家园林书画研究会承办,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民间文化创新发展中心作为展览学术支持。紫竹院公园一直将“文化惠民”作为园区的一项重点工作,恢复开放后园区还将举办一系列贴近民生的文化展览活动,为广大游客及市民送上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实实在在的让百姓享受到园区公共文化服务带来的幸福与欢乐。展览将展至12月10日。


关键字: 内容标签:剪纸艺术,张永忠,紫竹院行宫,,文化,艺术,展览,都是剪纸艺术 张永忠 紫竹院行宫 文化 艺术 展览 都是
下一篇:胡顺香*S17_跨界联名展“潘达费什Pandafeche”即将开幕_跨界-北京-艺术展-艺术-现场||上一篇:福州村里的植物与编——振振与迪迪的双人展将在半山空间开幕_振振-迪迪-福州-纤维-植物-松针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