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百年已至_陈独秀和胡适手稿奇迹再现_华艺国际-归娶记-胡适-陈独秀-文化-手稿-重要文献-学术

编辑:邹萍 来源:雅昌
 
“亚东图书馆遗珍——陈独秀、胡适重要文献特展”杭州站现场2020年9月15日,杭州微雨,云卷风舒。是

rej4Ri2HbJwl7r2EbISURxwktPszdomgDqjDD8lC.jpg

“亚东图书馆遗珍——陈独秀、胡适重要文献特展”杭州站现场

2020年9月15日,杭州微雨,云卷风舒。

是日,为《新青年》创刊105周年的关键节点,陈独秀和胡适一批罕见手稿的适时而至,堪称时代之礼。

这批珍贵文献的背后,隐藏的实是一段风云诡谲又温情脉脉的历史背书。

深满人意

如新发现的胡适早年日记《归娶记》,记载了先生1917年7月16日、8月1日和26日三则日记和1917年12月16日至1918年2月21日的日记。为胡适的婚恋观研究提供了第一手材料,有力补充了此前学术研究中悬而未决的疑案,特别值得珍视。

十二月廿九日,送轿。用大轿,不用花轿。

卅日下午,轿至。新妇由女宾六人迎入新房小憩。

下午三时行结婚礼。

礼堂图:

证婚人:胡昭甫先生;主婚人:江子儁叔、胡朗山兄;介绍人:曹敏斋姑公、冯敦甫母舅(俱已故);司礼人:胡近仁叔。

《归娶记》详尽记载了胡适迎娶江冬秀的始末,包括婚礼从头至尾的每一个步骤,如参加者、座次、行礼次序、演说等,甚至还附有结婚礼堂的平面图。关于胡适与江冬秀结婚的具体日期,历来是学界长期未能得到解决的一桩悬案。而《归娶记》中已经明确记载:1917年12月30日“下午三时行结婚礼”。

此次冬秀乃极大方,深满人意。

吾作新婚诗云:

十三年没见面的相思,如今完结。

把一桩桩伤心旧事,从头细说。

你莫说你对不住我,

我也不说我对不住你——

且牢牢记取这十二月三十夜的中天明月!

《归娶记》中记载了胡适初见江冬秀时的具体印象和评价,认为此次婚礼“冬秀乃极大方,深满人意”。过去的研究通常把江冬秀塑造为悍妒无知的传统妇女。《归娶记》第一手资料的新发现,让我们有机会重新审视江冬秀的形象,也为二人的婚姻研究提供一个更生动的视角和思路。

odCj7KU37Ij1aBvXyBvgu7nPyx9ySAwa8xxFdhLV.jpg

yPvD7WYnv7uxr91PXuC46hfIwxjpCR0JUOtTco62.jpg

“亚东图书馆遗珍——陈独秀、胡适重要文献特展”杭州站现场

《北京杂记一》

第十六册仅记三四页,来京时此册在行箧中,为运送者所误,久而不至。故别记第十七册。

《北京杂记(一)》亦为新发现的胡适早年日记,收录了胡适1917年9月11日至11月30日的日记。现存胡适日记,在1917年7月10日结束之后,有整整两年的空白。《北京杂记(一)》的重见天日,正好部分地填补了这一空白,具有不可替代的学术价值和历史文献价值。

九月廿八日

有姚际恒(新安人)之古今伪书考,偶一翻阅,未能细读。此亦高等的校勘也。

吾欲分“汉学”为三门:

一、校勘学。广求古本,兼搜旁证,以校正古书之脱误。

二、训诂学。旁征博引,以求通古书之意义。

三、考据学。或名考证学。外搜故书,内明本旨,大之据学说之是非,小之据一字一句之纰缪,以考定古书全部或一部分的真伪。(此即“高等的校勘”。)

中西考证学融合,是胡适一生学术研究的发射台(launching pad)。20世纪上半叶的中国史学以历史考证学最为兴盛,不能不说与胡适这种中西合璧的方法论倡导有着直接的关系。

当仁不让

“其实,我们做这件事情的初衷很单纯。”华艺国际中国书画部宋李军说:“传播优质文化是我们的责任之一,作为拍卖公司,一方面我们如同桥梁般链接着优质艺术品、藏家和大众,同时也需要通过学术研究和综合各界力量尽力挖掘和推广其更深厚和全面的价值。”

今年27岁的华艺国际是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成立最早的机构之一,多年来持续深度挖掘珍稀艺术品的文化及学术力量,力图发挥其最大价值呈献给公众,是华艺国际始终践行的文化责任与社会使命。

Qu6GqN2IGkuiRdC8IWaxfagiXN4RnxqrjGSclttm.jpg

华艺国际中国书画部宋李军

“既然有这个机缘来做这些事情,我们自然当仁不让。”宋李军表示,通过前期的持续梳理,华艺国际很坚定地认为要以这批重要文献资料为基础来做一些事情,让广大爱好者能认识这些被誉为“新文化运动遗产”的重要文献作品,知道它们所蕴涵的文化价值和时代意义,让当今学人们能更深地体会那个特殊时代多层文化融合递进的氛围,了解当时学者们学术争鸣的态度。

此外,除了面向公众的传播,华艺国际也希望籍此让研究此领域的学者们同样可以获得更深层次、更直接的通道,更快、更好、更深地了解那个特殊的时代。多层融合,良性递进,让更多的人了解那时奋斗着的学者们真实又鲜活的面貌,“而时代独特的思想理念和学术态度,对当下年轻一代树立人生观和价值观也有很重要的参照作用。”宋李军希望藉此让人们看到一个更深入、真实和丰富的知识分子世界。

“这个项目得到了各个方面的强力支持,对此我代表公司非常感恩。”宋李军说。此展于8月正式拉开全国巡展序幕,跨越北京、上海、南京、杭州、安徽五座省市,以“一座‘图书馆’,两位文化巨擘,一场新文化运动,百年中国史”为寻访蓝图,以特展、学术研讨会、专题短片为形式,开启一程跨越百年的文化寻访之旅。

这次来到杭州,已是第三站。在宋李军眼里,杭州是江南地域文化的核心地,也是五站中最需要细细体会的一个城市:“这座城市的文化氛围让我们不能忽略它,必须要来。”

恰逢其实

人生不过百年,这批文献的当下出现,承前启后般串联起了整个百年风云。

2020年9月15日-16日,由在艺、华艺国际主办,云杪文化联合主办的“亚东图书馆遗珍——陈独秀、胡适重要文献特展”杭州站在杭州图书馆启幕,这是本次特展五城巡回的第三站。

始于上世纪初的新文化运动至今已百年,它的诞生是中华民族的一次自新,中国现代社会的转型亦始于此。在这个重要时间刻度将至之际,这批珍惜名人手稿的出现真可谓“恰逢其实”,必将影响巨大。

百年前行,同步催发着自然科学与哲学思潮的亮相,让古老幽闭的文化空间出现新的生长空间,思想革新破土而出。作为国人思想焕新的重要衡量刻度,其涉及的丰富内容同时在文学、美术、戏剧、音乐诸领域引起震动。

zlyh04jsyiWQvM2onetvyBVbUgDO2LMiCpW4iYbo.jpg

UupBwETTbTphV1H15PgT0xI3JwcFsjRmbJbniMgk.jpg

“亚东图书馆遗珍——陈独秀、胡适重要文献特展”杭州站现场

本次展出的皆为胡适亲笔手稿,共十八册,五十余万字,且在日记手稿中随文黏贴了四百五十多张珍贵照片及中英文剪报,首次集结展出胡适1917年归国后所写的《北京杂记》和《归娶记》,有效填补了现存日记中两年空白。

复旦大学出版学术总监陈麦青评价胡适日记手稿为“现代文献的《石渠宝笈》”。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陈子善认为自己能够有幸见到《胡适留学日记》手稿是人生的一场奇遇:这是一个宝库,对我们研究20世纪上半叶中国的文化、学术、文学,甚至中国整个国家的走向,都有不可替代的价值。”

现场还有一件重要展品,就是陈独秀的《<科学与人生观>序》原稿,为其送亚东出版社的手写终稿,自亚东出版后百年间从未露面。这份原稿曾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派旗帜鲜明地加入到科玄论战中,终结了一场百年前轰动20世纪文化思想界的世纪大论战”。复旦大学历史系主任、教授章清认为,这份文献之所有具有特别的价值,是因为这场论战在中国现代学术成长史上的重要象征意义。

同时,现场还展出了胡适《跋<红楼梦>考证(一)(二)》手稿,这是胡适在20世纪红学论战中极为重要的史料,开启延续至今的百年新红学之路,展出的原稿不仅可以让观众从这些珍贵手迹中管窥具有时代性的思想轨迹,同时助力新旧红学的研究。

KgbIVGsa3kgjhXyjIrlRHRN0vT2cgEk9TwbUqQOT.jpg

“陈独秀与科学人生观论争”学术讲座现场

启幕当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马勇还现场开展题为“陈独秀与科学人生观论争”的学术讲座,与听众一起走近20世纪思想巨子的世界。

jhbBQtDeGlBNYhsqA43qJEZ1hO31b8UnZ7cJupdA.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马勇

2021年乃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可谓关键之幕间时刻。华艺国际与在艺、云杪文化学术触角厚邃,敏锐感悟时代脉搏,驻于时代现场,自觉秉持着责任使命。

学术研究连绵不断,远去时光的不同窗口永远都是后人寻求新精神坐标的重要基础。

注:文中图片由在艺提供。


关键字: 内容标签:亚东图书馆遗珍,华艺国际,归娶记,胡适,陈独秀,,文化,手稿,重要文献,学术亚东图书馆遗珍 华艺国际 归娶记 胡适 陈独秀 文化 手稿 重要文献 学术
下一篇:最全《胡适留学日记》即将重磅亮相南京:解秘百年前新文化运动萌芽之路_江苏省美术馆-胡适留学日记-新文化运动-日记-重要文献-陈独秀||上一篇:“梅花”开了?余杭超山有大事发生!_超山-一路梅花-美术-文化-总编辑-管委会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