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为新时代人物塑像:中国美术馆为优秀教师代表塑像_吴为山-塑像-教师-活动-馆长-艺术

编辑:孟语 来源:雅昌发布
 
活动现场嘉宾合影为迎接第36个教师节,2020年9月9日,“为新时代人物塑像:2020年教师节专场”

NIsELSmOeqDO10u579RIZoZHjaz2rxeQT7UKdZ3N.jpg

活动现场嘉宾合影

为迎接第36个教师节,2020年9月9日,“为新时代人物塑像:2020年教师节专场”雕塑工作坊活动在中国美术馆举行。活动邀请雕塑家现场为优秀教师代表塑像,通过艺术创作和公共教育相融合的方式弘扬时代新风,讴歌先进人物,宣传人民教师为教育事业和社会发展所做的贡献,推动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尚。这是中国美术馆雕塑工作坊第12期主题活动,也是中国美术馆第3年与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合作开展教师节专场塑像活动。

od6XPgblybJ7lCZzExNUQm5rixgg1aDZ2mfvDohy.jpg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为教师代表塑像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美术馆党委书记燕东升主持活动。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中国美术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百成出席活动。

XAmjIJErkS75uo4ATCJNTcEdhFPXY3dvuy18TG5Y.jpg

应邀担任塑像模特的教师代表有: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北京市第八中学党委书记兼校长王俊成,全国劳模、国务院参事、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原校长李烈,全国优秀教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北京市丰台区第一幼儿园园长朱继文。

jHPfh8wSiMZn7eCGb95K6rE8jx3eDjoFobNocyWs.jpg

应邀为教师代表塑像的雕塑家有:中国艺术研究院雕塑家、日本国立东京艺术大学博士张崴,中国艺术研究院雕塑家张冕,中国美术馆、北京大学在站博士后、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学博士冷明师。

活动现场,雕塑家们即兴创作,精心刻画,塑魂写意。在心手相应中,将新时代人民教师代表的良好形象与精神气质淋漓尽致地凝固在塑像中。现场观众在观摩塑像过程中,感受艺术创作的魅力和新时代人民教师的风采。

TZ0qYQ4UqEbUAA2B3dtFoNLVzxTkiG9Ru7TdtmKi.jpg

“为新时代人物塑像”雕塑工作坊是近年中国美术馆结合重要时间节点推出的公共教育品牌项目。中国美术馆每年结合五·一、七·一、八·一和教师节等重要时间节点,为劳模、优秀党员、军人和教师等塑像。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指导下,中国美术馆“为新时代人物塑像”雕塑工作坊将进一步扎根生活,为人民抒写,为时代放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把新时代优秀人物的形象留存下来,让他们的精神成为鼓舞大众的正能量。

SOvTsZmZg9i8MRHs7VzNlJtF50ednZLVb8JQEKc9.jpg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在开幕式上致辞:“感谢大家营造这种尊师重教的氛围,非常希望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与美术馆进行各种各样的合作,我们愿意积极配合。”

9oude1ncZbXUWexA0gwRj8AGQblCVitey0hJZ8c2.jpg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致辞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致辞:“人民教师塑造了一代又一代杰出的中华儿女、优秀人才和普通劳动者。他们把知识传播给学生,把品德教给学生。德高为范,学高为师。所以,今天的艺术工作者们,特别是中国美术馆要带头为人民所尊重的那些基层人物、英雄劳模、人民教师来塑像。为人民画像,为时代立碑。中国美术馆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和艺术传统。我们第一任馆长刘开渠先生是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的主要组织者和创作者。”

在活动现场,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对艺术网说:“人民教师在长期的执教生涯中,把敬业精神和对学生的爱以及对祖国教育事业的忠诚都融合到他们的心灵里,而心灵在脸上也会有所呈现。所以,民教师都有他们的共性,就是忠诚、爱心、勤奋、奉献。当然,每个老师也有自己的个性,有他们长相的特征以及他们教学中体现出的个人风格,因此也塑造他们的个性。所以,艺术家们在塑造老师的形象,要把这种共性和个性融合在一起,这种特征需要塑造出来。艺术感最重要的是要有时代感,这是对艺术工作者的一个要求,也是艺术工作者们发自内心的一种需要。”

在活动现场,中国艺术研究院雕塑家、日本国立东京艺术大学博士张崴告诉艺术网:“美术馆做这个活动很有意义。学雕塑,第一课就是头像,我们用这种写生的方式在当代艺术语境下,还是有它的意义的。写生需要面对面的交流,我们通过这个活动,对教师这个职业的崇高性有了新的认识。另外,从艺术的起点出发,更要思考这次活动对我们将来的艺术探索是一个新的启程。”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中国美术馆,吴为山,塑像,,教师,活动,馆长,艺术中国美术馆 吴为山 塑像 教师 活动 馆长 艺术
下一篇:日用即道——实用之学_日用即道-浙江省文化馆-长三角民间艺术文创展-香包-之道-民间-生活||上一篇:治愈温暖的旅程:宫西达也恐龙艺术特展9月19日来袭!_恐龙艺术特展-互动-展厅-系列-打卡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