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中国美术馆为因公殉职扶贫干部黄文秀塑像_吴为山-黄文秀-雕塑家-作品-脱贫-塑像

编辑:刘龙 来源:雅昌发布
 
中国美术馆“为新时代人物塑像”雕塑工作坊是近年推出的公共教育品牌项目,已经举办十期,具有广泛的社会影

lPTHCWjRSjjeBwfLOnbQ7fpN2l49UraoUF4NYFfz.jpg

中国美术馆“为新时代人物塑像”雕塑工作坊是近年推出的公共教育品牌项目,已经举办十期,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2020年8月28日下午,依托“以美扶智——中国美术馆脱贫攻坚美术作品展”,中国美术馆特推出第十一期雕塑工作坊活动,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全国脱贫攻坚模范”黄文秀塑像。活动立足弘扬时代新风,讴歌先进人物,通过艺术创作与公共教育相融合的方式,生动地再现这位在脱贫攻坚一线挥洒血汗、忘我奉献的基层党员干部的形象。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致辞,中国美术馆党委书记燕东升主持活动。应邀为黄文秀同志塑像的三位艺术家是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雕塑家戚洪岩、中国艺术研究院雕塑家刘锐、袁超超。

KgeGXEC7hrWtwcWRXvFD1eQfDzDEZLNYTG45PH9I.jpg

黄文秀(1989-2019),女,壮族,广西田阳人,中共党员。生前系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党支部第一书记。2016年7月北京师范大学法学硕士毕业,作为定向选调生,被分配到百色市委宣传部工作。2018年3月起担任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2019年6月16日黄文秀同志利用周末回田阳县看望父亲后,因心系所驻村群众防汛抗洪工作,冒着暴雨连夜开车返回工作岗位,途中遭遇山洪暴发不幸牺牲,年仅30岁。黄文秀同志先后被追授“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脱贫攻坚模范”“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21wrXGp1XkNVc1QsXJFg7DgxOnyvmRrBqheOE0Jc.jpg

黄文秀同志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指引下成长起来的优秀青年代表,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先进典型。黄文秀同志研究生毕业后,自愿回到革命老区工作,主动请缨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她全身心扑在工作上,遍访贫困户,手绘“民情地图”,往来奔波于崎岖的山路,跑项目、找资金、请专家,成立互助组,建立电商服务站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带动了全村整体脱贫。

2019年6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黄文秀同志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要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新时代的长征路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mvWF9tTL9I2dP1zvrvrBmr2M1luRtYxjHlBcTh0n.jpg

三位艺术家塑像现场

oeXiHHHAJHY2AQa4561jtGPBJh0sluTl2IDKqPy2.jpg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进行现场指导

在塑像活动现场,3位特邀雕塑家结合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的学习体悟,参考黄文秀同志生前资料照片,传神摩写,塑形铸魂,表达对这位年轻的时代楷模的敬仰。活动现场播放着黄文秀事迹专题视频和生动图片,让观者为之动容。

6I0Prgn5ghhCG99IiMxuNZ0nNhbfcvaRqYYYINXd.jpg

艺术家戚洪岩现场塑像

S8lrHT2IfFx5I3u0gphoDjyN4WUMHivnP8T2VGrH.jpg

艺术家刘锐现场塑像

BT9Ifp5cJ5z2EvzaIjv8zJoJoublr1d0AzG1p1cv.jpg

艺术家袁超超现场塑像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此次塑像活动是在“以美扶智——中国美术馆脱贫攻坚美术作品展”期间举办的重要公共教育活动。该展览展示了近70年以来艺术家表现脱贫致富、生产劳动、建设、教育、医疗、救灾、新貌、抗疫与复工等主题的550余件(套)作品,其中大部分为中国美术馆藏品。还选展了部分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的非遗作品,并特邀表现脱贫攻坚、抗疫与复工题材的绘画、雕塑、书法、篆刻、摄影的最新创作。从展品中可见艺术家以丰富的情感和高超的艺术歌颂、弘扬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在上述主题中涌现出的人物、事迹、风貌与精神。这些作品源自生活,使现实性和艺术性有机结合,是美术家们以美扶智、以美化育大众的历史见证。

雕塑家简介

BqY8pd8dwBlqWEc8dtFyM20ebw6DKFDYWtLBDBXi.jpg

戚洪岩,男,1982年出生,黑龙江哈尔滨人。中共党员。毕业于吉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获文学硕士学位。现师从著名雕塑家吴为山教授。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党支部书记、联络部副主任。创作有《海市蜃楼》《1937》《涛声》《梨园梦》等代表作,被中国美术馆等国家机构收藏。参加展览:2019年雕塑作品《航天梦-嫦娥奔月》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2019年雕塑作品《梨园梦》入选第八届北京双年展;2017年雕塑作品《梨园梦》荣获江苏大剧院“优秀奖”;2016年雕塑作品《海市蜃楼》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展;2015年雕塑作品《1937》入选第五届全国青年美展;2014年雕塑作品《萨满—祈天》荣获中央电视台雕塑大赛“佳作奖”。另有《青春的契合》《春天剪影》《沙漠梦境》《涛声》等雕塑作品参加外交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美术馆等主办的学术展览活动。

dn4Ze4vs4eZOK23HW6D9JsejwpJeIl1sqSumjWm3.jpg

刘锐,女,1976年出生。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中国艺术研究院雕塑院雕塑家,中国青年雕塑家创作中心成员。兼事美术理论与写实雕塑创作。雕塑作品多次入选省部级以上美术作品展览,或由权威美术专业机构及私人收藏。作为访问学者多次受到国外艺术机构及院校邀请进行学术交流。雕塑代表作有《不如归去》《无序的激情》《海棠无香》《骑马少年》《期限临近》等。2014年作品《骑马少年》参加“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2017年青铜雕塑《期限临近》参加“首届全国雕塑艺术大展”。2019年在德国柏林举行题为“China connects……Berlin connected”的雕塑个展。2010年受俄罗斯圣彼得堡列宾美术学院雕塑系邀请赴俄访问交流。2011年受法国远东学院邀请赴欧访问交流。2011年应邀作为嘉宾出席第54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开幕式。2015年在伦敦艺术大学和Charlie Dutton画廊举办的“北京艺术家驻地”项目,赴英国伦敦考察交流。2016年参加德中文化交流基金会(GEKA)举办的“柏林女子监狱驻留”项目。2017年青铜雕塑《期限临近》获中国美术馆收藏。在省部级以上报刊、杂志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参加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民间口述史研究》《美国当代艺术研究》等课题,撰写后者的《90年代》部分。

70E1bFDavWfIElvlQX7UPyp76D8EcdPOAOpjqnX0.jpg

袁超超,男,祖籍山东,1987年出生。青年雕塑家。现于中国艺术研究院攻读硕士学位。参展履历:作品《春天》在2016年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主办的“同曦杯”全国青年雕塑家作品展中获“匠心奖”(一等奖);作品《春天》入选2017年中国美术馆举办的“首届全国雕塑艺术大展”并被收藏;作品《欢乐游》于2018年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第六届全国青年美术家作品展”;作品《国泰民安》入选2019年由中国美术馆举办的“中国美术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展:民族大团结——全国雕塑艺术作品展”;作品《国泰民安》2019年5月入选上海市人民政府、文化和旅游部共同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作品《太平乐》于2019年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中国美术馆,吴为山,黄文秀,,雕塑家,作品,脱贫,塑像中国美术馆 吴为山 黄文秀 雕塑家 作品 脱贫 塑像
下一篇:名家零距离!高小华、马光剑、谷晓艳四川当代美术馆开画_写生-四川当代美术馆-现场-活动-学会-画家||上一篇:即时疑问 杨梓靖个展西安半径画廊明日开幕_半径画廊-状态-答案-思考-展览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