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44幅大师作品亮相!湖南首个“二十二虹(鸿)”大师书画、信札手稿展向日葵_展览-徐悲鸿-齐白石-山水画-仁弟-画册-白石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发布
 
“从北国风光、青山妩媚到古都新貌、山川巨变,再到山川不朽、民族精神一代代艺术大师们皆以物传情、以美言

“从北国风光、青山妩媚到古都新貌、山川巨变,再到山川不朽、民族精神一代代艺术大师们皆以物传情、以美言志,以山河壮丽赞美时代风物,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和艺术财富。”8月15日,在向日葵美术馆“百年巨匠”收藏系列之“二石二虹(鸿)”大师书画、信札手稿展开展的第四个周末,现场参观者往来不绝,不仅有艺术家、收藏家,还迎来了一波又一波游学潮,不少家长趁周末带着孩子从各地慕名前来参观,也有不少企业将团队活动搬到了这里。

I6EyKrGOFPoohW2sPvO43VdWsHPgSftHbhy27G8d.jpg

大师介绍

MHD5OZNVzKdZpxrAlTI8TZIQqTM237eSuwUgeyAB.jpg

pUNWMmZ4UpT8S2YNUvR83Dd72fK3QCyNXBRN3BT6.jpg

赏百年巨匠精品力作,品千年中华文化

中国20世纪美术是世界文化史上的精彩一页,新与旧,中与西的审美意识交织,形成了各种美学观念。这一时期,绘画名家层出不穷,“人民艺术家”齐白石承传统正典而“衰年变法”,融人文意境与民间意趣、文人气质与农民性情为一炉,为整个民族绘画注入了新鲜活力;以“国画民学观”为学术取向的黄宾虹,潜心画史画论研究及金石书画,其山水画在“五笔七墨”的笔墨系统中独创“浑厚华滋”的“内美”之境,既是传统笔墨之大成,又暗合抽象形式的表现意味;“中西融合的艺术大师”徐悲鸿,热衷于引进西方写实主义绘画技法,并以改革中国画为己任,笔下的人物、奔马、雄狮、苍鹫,透视、造型之精确,世所鲜见;有着“一代宗师”之誉的中国书画艺术大师傅抱石,独创的“抱石皴”在中国画艺坛绽出了绚丽多彩的奇艳,其山水画气势更是酣畅淋漓,构思奇绝。这四位书画大家,他们对传统绘画的批判继承和所具有的改革创新意识,都对中国现代绘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6r8DvzNWXacxkEBGEymMI1EAYLCFUxUHZwJ1Jn4U.jpg

傅抱石《二湘图》

BNcUyTdKQbiolPeg16CCiVal6DhUiEfYAD3AzXXM.jpg

黄宾虹山水画

2eqDPAIhKrBMASk7ATZOvQuf3D4pCKXhqwyYU5qQ.jpg

徐悲鸿-悲愤之眼

FSUht5PfxCkI5oMSlfOiUxpHkLurM6CzAlmUfXYK.jpg

徐悲鸿画稿-老鼠

在本次“二石二虹(鸿)”大师书画、信札手稿展现场,共展示出了四位大师的44幅书画作品和数十封往来信札与多篇画论原稿。其中,还包括一套齐白石的《山水十二条屏》,这也是全国公开展示的第三套。2017年,保利曾经拍卖过一套,加佣金9.315亿元被藏家收藏,第二套现藏于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本次公开展示的这一套长176cm,宽46cm,尺幅较2017年拍卖那套略小,是齐白石1925年中秋后创作的一套,但也集合了齐白石山水画的全部造诣,每条屏上均有自题诗,且盖有齐白石常用印,“借山吟馆主者”“阿芝”“老齐郎”……落款也各有不同,可谓“诗书画印”俱全。

据收藏家、向日葵美术馆创始人刘兴跃先生介绍,这套作品是他本世纪初从一位日本藏家手中收藏的。他说:“这是齐白石‘衰年变法’的第四年创作的一套山水画作品,虽然当时齐白石的山水画在国内并不为藏家所喜好,但日本人却非常欣赏,这一套就是那时候被日本藏家买走的。所以今天热心的参观者也会发现,这套作品的装裱方式也与国内不同,都是日本原装原裱的,而且是典型的窄边距窄边框装裱”。

另外,除了这套《山水十二条屏》,本次还展出了徐悲鸿、傅抱石和黄宾虹等三位大师的二十余幅作品。其中,徐悲鸿笔下“哀鸣思战斗,迥立向苍仓”的立马图,充满家国情怀、“写以寄愤”的雄狮,傅抱石于金刚坡下创作的“抱石皴”山水画和“积墨大师”黄宾虹“浑厚华兹我中华”的笔墨精神,所有作品都集合了艺术大师们各时期创作的全部造诣,非常值得一看,不仅能让参观者零距离细细观赏大师笔墨,还能在重温经典中,领略先行者开启的世纪之风,感受到中华民族的艺术精神和人文气象。

“人生若寄”,36封大师手札首次亮相

“新城吾兄:渌川先生画一幅,乞¨陵画册请先从事白石翁者,彼今年七十二矣。务恳兄赶催制就,弟事已及且愿让之。先当知其人为日九也。伏维百福。悲鸿顿首,一月二九日。”“晓谷先生惠鉴:弟须详函,新城兄乞将齐白石画册及拙集速付印出版,必须精制。阅¨甚大也。倘版制成之后,当乞先寄样张一阅并裱,裱工已解决否?自中东纠纷起,弟不敢看报纸读及新城兄一文而已,匆叩大安。弟悲鸿顿首,四月八日。”徐悲鸿一生交友甚广,往来信札手稿亦多。在向日葵美术馆本次展示的10封徐悲鸿的信札中,其中就有4封信涉及到他为齐白石出版画集一事。

wufaHSrRVnR46CqBLn88HWwcfMV8vNNufgiathwu.jpg

手札展示区

ftSEaZidRA8k9nwRHDkF1H2hHs3HQtB2qjfmhc51.jpg

徐悲鸿信札

据记载,大约在1930年至1931年6月间,徐悲鸿开始萌发为齐白石出版画集的想法,他为出版画册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和书局编辑讨论版式、作品摄影等问题。后又不断致信编辑催促齐白石画册的出版事宜,向编辑解释齐白石艺术的重要性,正是在徐悲鸿的努力之下,1932年徐悲鸿为齐白石策划出版了《齐白石画册》(二集)和《白石画集》(第三册)。从这些信札中,亦足见当时出版画册的不易。而参观者也能从一封封有史有据的笔墨往来中,真切感受到了徐悲鸿与齐白石这对“忘年交”的惺惺相惜。

据说,画册出版后,当齐白石收到自己的画集和稿费时,激动不已,禁不住低声咕哝道:“为什么替我出了画集,不要我的钱,反而送钱给我呢?”

说起齐白石,本次也展出了他与朋友、画商往来的18封信札。齐白石的信,主要内容都是关于定画和画金的,也谈生活琐事。如“伊藤仁弟鉴:白石家求书已送货去,尚未书来。闻伊日来有小病。白石取到时有信与弟也。老缶之画当作真看。兄璜。七日。”“伊藤仁弟鉴:承所定之画已画成,决星期日七点钟以后,送来弟处。请弟在家候我为幸。再者,并有瑞光和尚之画数幅,请弟介绍出卖也。小兄白石字。”又一封“昨画五幅之润金收到,吾弟长费清神,正感之刀价,请来人带上,请查收。(来人赠四毛)。伊藤仁弟。兄璜。六月九日。”

这些信札,虽大多为片言只语,但即使在这样一张张小小的纸片里,也能看到一代艺术大师的的个性脾气、人生态度——喜怒哀乐形于色、形于笔,而又心性坦然。伊藤为雄是日本早期收藏齐白石作品的重要藏家,两人认识始于上世纪20年代,至1937年抗战爆发后齐老闭门谢客。期间,齐白石不但卖画给伊藤,还通过伊藤卖画给其他日本人。信中,老人对伊藤的称谓由最初的“先生”变为“仁弟”,可见二人交情的逐渐深入。信函内容也极其丰富,当然多与订画有关。有趣的是,齐白石还偶在信上写明今天给了送信人多少小费。

这其中也包括两封1936年齐白石邀请两位大律师为自己公鉴邀请台端律师处理“画事”的信札——“今聘请台端为白石常年法律顾问,保障一切法益及办理法律事件。此致,蔡礼大律师公鉴。二十五年(1936年)十一月七日,齐白石。”“兹敦聘台端为白石常年法律顾问,保障一切法益,谨致韪依大律师公鉴。丙子(1936年)二月二日,齐白石。”

8l5PZDTiQKn7j3CuYsLQEx0Pbla5AAHVUGWmXAek.jpg

4lftqXwbCxo043AFA5i0TWPONeanJKM3E4nPw65Z.jpg

Fpg30lf71hxqqxpfoWcHJw2hXLKeCKE5UIW2rsRx.jpg

6ZXin0R1vOy0EO062PQr9PPghFgHIDl9rZuwut0m.jpg

pRmuj8z4m5nouPdX7sm3onOoHpifMgPfljnfk9eX.jpg

lm3Z3Tfu1w50Z0oUuFKPyBY1jNelzTmByxBUnvcx.jpg

当然,值得注意的还包括特殊时期,齐白石贴在自家门口的两个“门条”。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本人进入北平,齐白石痛恨万分,拒绝将画卖给日本人与汉奸,并在家门口贴上两张告白:“画不卖与官家,窃恐不祥。”“中外官长要买白石之画者,用代表人可矣,不可亲驾到门。从来官不到民家,官入民家,主人不利。谨此告知,恕不接见。”到了1943年,他干脆贴出了“停止卖画”的告白。

所有这些信札、手稿一方面“言说了”齐白石的个性,也向世人勾勒出了一个生动丰满的画家形象,可资咀嚼,识者当宝之重之。

除了信札,还包括傅抱石的三本画论原稿,既有谈及中国话起源的,也有中国山水画发展研究和宋代山水画与人物画发展的,内容丰富,且傅抱石的书法骨力遒美、畅达老辣,非常值得细细欣赏。 


关键字: 内容标签:向日葵美术馆,展览,徐悲鸿,齐白石,,山水画,仁弟,画册,白石向日葵美术馆 展览 徐悲鸿 齐白石 山水画 仁弟 画册 白石
下一篇:在日常生活里寻找诗意——肖庆书的逍遥游_新新美术馆-水墨-新新-校友会-汕头-作品||上一篇:在画廊举办一场艺博会:玉兰堂2020夏季联展“丛林”开幕_玉兰堂-艺博会-展览-艺术-北京-联展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