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寒山美术馆两周年主题展暨寒山文化论坛明后日将启_寒山-寒山美术馆-杳杳寒山道-版画-文化-苏州-举办

编辑:邹萍 来源:雅昌网 
 
展览开幕:2019年12月6日16:00展期:2019年12月6日-2020年2月29日(10:0

rx1h3z3mL2l8qWJGLVEbBtaMujii4fZvXa9MCIvd.jpg

展览开幕:2019年12月6日 16:00

展期:2019年12月6日-2020年2月29日(10:00-18:00,17:00停止入场 周一闭馆,节假日正常开放)

展览地点:寒山美术馆, 苏州高新区太湖大道999号

展览票价:20元(学生证半价优惠,1.2m以下儿童免票)

2019年12月6-7日,由寒山美术馆与中国美术学院展示文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苏州高新文旅集团有限公司出品,台州学院和合文化研究院与苏州寒山文化研究院协办的“寒山:寒山美术馆两周年主题展”暨“杳杳寒山道”寒山文化论坛将在寒山美术馆开幕。作为寒山美术馆成立两周年的主题展览,本次活动首次以艺术视角为主体,从“寒山图像与文化传布”“寒山文化的艺术阐述”等方面为大众呈现对寒山及其精神延续的当代阐述。

YiNeOBXY6MCOoO88s22qa0pcfp89VEIZyyPkH6YN.png

扫描进入策展人王岩导览现场(12月6日14:30)

fp6CjveJQV3xE9xyVmzUt0pwIyYMoQmS4BVeyZKy.png

扫描进入“杳杳寒山道”寒山文化论坛现场(12月7日9:30)

stoP8NzDnCuCNH6V6A3PibURJc40LfBrjbwv3qaF.png

扫描进入“杳杳寒山道”寒山文化论坛现场(12月7日14:00)

“寒山”是谁

寒山是中国唐代著名的诗僧,身份多样,学儒、修道、奉佛,却又非其一种,在民间的又以“文殊”“和合二仙”(与拾得合称)的形象为人们所敬仰传颂。历来对寒山的生平均没有确定结论,一般有“初唐时人”与“中唐时人”两种说法。

相比主流诗人,寒山在国内的研究很长时间内属于“非主流”,但影响深远。如宋苏轼参照寒山诗体作《拟寒山诗八首》;黄庭坚说自己“前身寒山子,后身黄鲁直”;王安石作《拟寒山拾得二十首》;诗人陆游曾校勘、辨误《寒山子诗集》;理学家朱熹因寒山诗刻字不清而倡议校刊、重刻以为流传。而到了清代,雍正帝胤祯又敕封寒山为“和圣”。

因此,“寒山”代表的是一种随心所欲的生活方式,是回归自我、回归原点的精神趣味,也正因此,成就了其精神的连绵影响和持续传播。

寒山:寒山美术馆两周年主题展

本次展览正是从寒山的影响出发,第一次从当代艺术的角度对“寒山”进行新形式的阐述,所探讨和展现的是对“寒山”这一独特文化现象不同寻常的求索与探寻。展览从寒山精神出发,集合高世强、管怀宾、王公懿、徐龙森、严善錞、陆衡、梁绍基、曹晓阳、佟飙9位作品内涵与寒山精神契合的艺术家,期翼窥见寒山诗意的当代形态。

部分展品

z9xDLfYn9mSJawj4nPgkvmieG3Xv8KwWOn6ayxGg.jpg

高士强 云山六章(两组) 3200x1500mm *6个 多媒体影像 2018 (旧金山现场)

rv1SlnxN7yG5WKFDhDR7EJoKCksH8yLbyI404xas.jpg

管怀宾 《破晓》 灯架、铸铝塔、金属屋、镜面不锈钢、电机、瓶胆碎片、白蜡、聚光灯  2016

CR2MtflR0FwsjO1kros6IzSL0rYuHxSa77apegLC.jpg

王公懿 辋川图错综 (一组5幅)  278*122cm*5件 法国康松纸·日本专业油印 2013

gAa3cTlkvVweDcY32YtHbnrIFGy3X14A4uhP2Q9e.jpg

徐龙森  云山苍苍  793*142cm  水墨  2018

5Cm4EE3IDotdaZjJK6VWeBDXDDcWzZUheAKCPjgs.jpg

严善錞 西湖拾遗系列,拟庞贝壁画(共四张)  23X40cm*4件 平版 2019

9aYPBflbkCtYBZS1p7qsqJUwmTvcH5hlzlhyEgzU.png

梁绍基 云 12分 20 秒 单路视频 2008

cDlH3xMntGzfYboC1x5QBd12XjtYKcqCWfo40qjt.jpg

 曹晓阳 二十四节气之小寒 128x251cm 纸本木炭 2018

mJHej4d3xaGEWTQ3oAfO4v3HuW9MQPezGqUp45GL.jpg

佟飙 无情对面是山河 (一组4幅,此为其一)  230*110cm*4件 纸本木炭 2018

艺术家介绍

曹晓阳

1968年出生于江苏镇江,1994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版画系。2014年任浙江省版画家协会副主席。现任中国美术学院教务处主任。曹晓阳作画,以木炭为笔,摆脱了毫管笔墨独有之意趣,抛却水晕墨章的万千魅惑,反而更切近于事物本身,更加应和了荆浩《笔法记》中所言,将气和韵,落实为景与思。燃木为炭,这画材脱胎于林木之身体,此刻又跃然于纸上,在画者指掌的运作中使山川峦壑成形显象。2011年举办“山水”个展 。2014年举办“山水”个展 。2014年举办“二十四节气”个展 。2017举办年“咫尺之间”个展。2018年举办“山水”个展。2018年举办“白水黑山”严善錞与曹晓阳双个展。

高世强 

1971年生于山东省潍坊市,现为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学院实验艺术系主任,空间影像研究所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教授。

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高世强开始从事情境雕塑、装置及实验影像创作和研究。本世纪初,研创及教学方向逐渐聚焦于活动影像领域,近年来致力于空间影像叙事研究和创作。2006年参加第六届上海双年展。2007年参加第三届连州国际摄影年展。2008年参加第七届光州双年展。2012年参加第四届广州三年展。2014年参加第十届上海双年展。曾在北京、香港、马德里、纽约等地举办个展。

管怀宾

1989年浙江美术学院毕业(现中国美术学院),2004年东京艺术大学大学院博士后期课程毕业(博士学位)。现为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导、跨媒体艺术学院院长。在中国当代装置艺术中,管怀宾善于将传统文化元素和感知方式,解构并融入到自身的语言系统和作品构架之中;将中国古典造园美学融入其空间装置形态,他的作品总是洋溢着中国当代艺术中的另类气质,从中我们能感受到他在空间营造的过程中所显现的浓郁人文情怀与意境指向;使传统文化元素在当代艺术语境中获得广泛的延伸与拓展。多次参加越后妻有三年展、神户口双年展、威尼斯双年展平行展、上海双年展等重要国际展事。

陆衡

1963年生于江苏苏州。1984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章太炎再传弟子。得林散之亲熏。曾任古吴轩出版社副总编辑。2003年受聘江苏省国画院院长助理。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江苏省国画院、江苏省书法院专职书画家,苏州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东南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厦门大学国学院副研究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他在林散之研究和傅抱石研究领域有较为领先地位,被誉为“林散之研究第一人”。其作品入选首届中国书法“兰亭奖”、全国第七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展、第六届中国艺术节、近现代书法展等。

梁绍基

1945年生于上海,1965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附中,1986年研修于浙江美术学院万曼壁挂研究所,曾师从巴黎著名壁挂艺术家马林·瓦尔班诺夫(万曼)。现工作和生活于浙江天台。近28年来,梁绍基潜心在艺术与生物学,装置与雕塑、新媒体、行为的临界点上进行探索,创造了以蚕的生命历程为媒介,以与自然互动为特征,以时间、生命为核心的“自然系列”作品。他的作品充满冥想、哲思和诗性,并成为虚透丝跡的内美。1986年作品入选瑞士洛桑第13届国际现代艺术壁挂双年展。1999年参加第四十八届威尼斯双年展;第六届伊斯坦布尔双年展。2000年参加第五届里昂双年展;第三届上海双年展。2002年获中国当代艺术奖(CCAA)提名奖,2009年获克劳斯亲王奖。

佟飙 

1970年生于安徽,1994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版画系,2002年研究生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版画系 ,现为中国美术学院版画系副教授。在佟飙的精神中,“山水”不是被文化过的“符号”与“图示”,而是我们对这个世界的持续关注,是一直在发生着的对生活的理解与对生命的实验。 2006年举办“黯”个展。2012年举办“山水”个展。2014年举办“山河日月”个展。2013年举办“山水”个展。

王公懿

1946年出生于天津, 1980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 版画研究生班,并留校任教。1980年,王公懿凭《秋瑾》组画一举获得中国“第二届全国青年美术展览”金奖,那组干净爽快的快刀利白几乎是刻在一代人的心上,时至今日仍然代表了中国版画的高度。1994年参加SAGA法国国家版画年展。1997年参加波特兰美术馆“国际版画展” 。 2000年参加艺术31巴塞尔国际艺术节。2001年参加艺术32巴塞尔国际艺术节。2002年参加第三届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2007年参加“中国版画1950-2006” 。2012年参加“汇墨高升:国际水墨大展”。曾在香港、北京、波兰特、巴黎、里昂、温哥华等地举办个展,作品曾被中国美术馆、美国博物馆、 法国图书馆等收藏。

徐龙森 

1956年生于上海。1976年毕业于上海工艺美术学校。现居中国北京。徐龙森是中国山水画界的一个传奇,作品以宏大的尺度和精微的笔墨著称。在以开放性公共视域为主体的现代性社会,徐龙森的巨幅山水画,不仅复兴了山水画的重要品质—雄浑恣肆、磊落旷达,且以“守正创新”的理念开创了新时代文明的正大气象。1984年参加第六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2002年参展第一届“高山流水”展。2005年参加“世纪”与“天堂”第二届成都双年展。2009年参加《开放的视域——中国当代艺术作品展》。2015年参加China’s Magic Mountains: A New Vision2009。2016年参加《跨越地球:U3第八届斯洛文尼亚当代艺术三年展》。2017年参加“游观:游·景·地” 香港巴塞尔艺术展。2009年《山不厌高:徐龙森山水画展》于比利时隆重举办,10幅巨幅山水画悬挂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司法宫大厅。

严善錞

1957年生于浙江杭州,1982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版画系,1982年就职于湖北省美术院,1993年就职于深圳画院,曾任深圳画院副院长。其画⻛则简约高华,寄意深远,自1985年起,作品先后为《美术》、《新美术》、《江苏画刊》等刊登,并收入《中国当代美术史1985-1986年》。2005年参加第三届全国画院优秀作品展。2008 参加“形·意·质·韵——东亚当代水墨创作邀请展”。2010入选“改造历史2000—2009年的中国新艺术”。2012参加第80届国际版画展。2014年入选“超越国界的版画表现——第十七届东亚艺术家版画展”。曾在北京、纽约、香港等地举办个展。作品曾被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赫伯特·F·约翰逊艺术博物馆、史密斯学院艺术博物馆、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等收藏。

yqUHyxvQqzBjWRVcPcE4MnGUvysSorol4O2FCm1m.jpg

“杳杳寒山道”寒山文化论坛

论坛是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在视觉展示基础上集结了来自国内外范围一批有影响力的寒山研究学者,以跨文化视角为观众探寻寒山在艺术形象、外域传播、精神内涵上的边界,与会学者们将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为大众呈现出不同视角下的寒山文化解读。

论坛嘉宾

比尔·波特

美国当代作家、翻译家和著名汉学家。1970-1972年于哥伦比亚大学读人类学博士,随后由美国定居台湾佛光山。1991年在香港的一个广播电台工作,他一直生活在台湾和香港,他撰写了大量介绍中国风土文物的书籍和游记,翻译过佛学经典《楞严经》《菩提达摩禅法》,诗集《寒山诗集》《石屋山居诗集》,以及王维、韦应物的诗作,曾在欧美各国掀起了一股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热潮。比尔·波特1989年在终南山旅行,并将路途见闻集结成《空谷幽兰》一书。2006年,从五台山、太原、洛阳、合肥,一直到香港,拜访了禅宗六位祖师的道场。随后出版新作,一本融合了知识、信仰与社会现状的调查笔记,名曰《禅的行囊》。作为寒山文化在美国文化中深度融合的践行者,他的行动为大众提供了寒山文化域外融合的鲜活案例。

钟玲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比较文学系博士。澳门大学郑裕彤书院创院院长。曾荣获国家文艺奖。任香港浸会大学讲座教授,文学院院长和协理副校长。学术著作包括《美国诗与中国梦:美国现代诗中的中国文化模式》,《中国禅与美国文学》等。又为知名小说家、诗人,作品有诗集《雾在登山》,小说集《天眼红尘》等。 

查屏球

1960年生于安徽铜陵。1996年获博士学位,曾任复旦大学中文系中国古典文学教研室主任,现为复旦大学教授、博导,中国李白学会副会长,中国唐代文学学会副秘书长。长期关注汉唐士人精神史与文学发展关系,多研究文本形态、传播方式及经典传承诸课题,推崇史证与哲思相结合的研究方法。代表作有《唐学与唐诗》、《从游士到儒士》等,曾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一等奖,现为中国李白学会副会长,中国唐代文学学会副秘书长。此次论坛将从唐代文学和唐代文人群体的本位意识出发,探究寒山在唐代文学史上的历史地位。从唐代士人精神史与文学发展关系,通过研究文本形态、传播方式及经典传承诸方面,呈现寒山文化的历史和哲学的交融。

何善蒙

浙江天台人,现任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浙江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副所长、浙江大学佛教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台州学院和合文化研究院院长,寒山文化研究会会长,中华阳明学研究会秘书长,中华君子文化基金秘书长,浙江省民俗文化促进会秘书长兼法人等。主要分享研究寒山的过程及寒山的当代阐释。

张文江

同济大学人文学院特聘教授,中国美术学院视觉中国研究院客座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古代经典解释、先秦文化和文学。主要著作:《钱钟书传》、《管锥编读解》、《渔人之路和问津者之路》、《古典学术讲要》、《〈庄子〉内七篇析义》、《潘雨廷先生谈话录》(记述)、《探索中华学术》。点校《学易笔谈•读易杂识》、整理《潘雨廷著作集》13册19种。此次探讨方向从古籍入手,古书《景德传灯录》和《五灯会元》文字、位置虽然不同,但它们都把寒山、拾得置于谱系之外,并且对闾丘胤《寒山子诗集》序有所承袭。本次论坛中,张文江教授将尝试新的读法,重新检查此序文,追溯其观念的来历,以启发新的认知。

张勇

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文艺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中国诗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学语文》杂志社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中国柳宗元研究学会副会长,国际东方诗话学会理事。出版《贝叶与杨花:中国禅学的诗性精神》《柳宗元儒佛道三教观研究》等著作六部。此次主要会讨论寒山的诗学观,寒山诗集中,有几首谈论诗歌的作品,涉及寒山对诗歌的创作动机、功能与特征的认识,虽然是只言片语,但把它们集中起来放到特定的时代与学术背景之下进行分析,会较为明晰地看到寒山的诗学观。

温波

博士,苏州科技大学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兼任苏州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苏州科技大学和合文化研究院院长、苏州科技大学城市发展智库副院长,江苏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江苏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个人。本次论坛中,温教授会与大家探讨寒山文化的现代意义。寒山寺文化底蕴深厚,主要体现在以钟声诗韵为标识,以佛教文化为主干、以和合文化为核心等方面;它具有多元发展、内容丰富,胸襟开阔、兼收并蓄,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对外交流、扩大影响等特点;它对我们构建和谐社会、创建资源节约与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文化苏州”、促进苏州市旅游文化与旅游经济的发展以及推动苏州对日文化交流具有重要的意义。

胡正武

台州学院教授,中国训诂学会会员,浙江省语言学会常务理事。在《文学评论》、《文学遗产》、《文献》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一百余篇。著有《中国古典文献解读进阶》《浙东唐诗之路论集》等书。本次论坛中胡教授将会与大家讨论唐诗之路中的寒山,寒山诗简洁明白,语言通俗,记述的寒山子身世亦坎坷曲折。寒山诗近几十年在海外影响很大,美国、德国和东南亚等地都曾经掀起“寒山热”。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中国美术学院,寒山,寒山美术馆,杳杳寒山道,,版画,文化,苏州,举办中国美术学院 寒山 寒山美术馆 杳杳寒山道 版画 文化 苏州 举办
下一篇:“创作集体”何以作为方法论?2019感受力论坛本周末重磅来袭!_创作集体-感受力论坛-论坛-跨媒体艺术学院-中国-美术馆-创作-艺术学院||上一篇:千禧一代将亮相第八届大艺博(广州)_媒体发布会-李峰-青年-项目-博览会-南沙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