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全球首展!200余件西方宫廷珍宝即将亮相深圳_觉醒-宫廷珠宝-拿破仑-展览-珍宝-胸针

编辑:梁侨 来源:雅昌网
 
()11月15日,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以下简称“两馆”),两馆·“觉醒”全球首展签约暨宝藏讲

()11月15日,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以下简称“两馆”),两馆·“觉醒”全球首展签约暨宝藏讲解员启动仪式在这里举办。近200件来自文艺复兴至二十世纪的宫廷珍宝,将于此揭开神秘的面纱,从历史深处被唤醒。据悉,此次重磅级展览将于12月22日拉开序幕。

p9DXuD9Od5e8KHB2UbnL47ZyKtOJ3AdQTOUccV8x.jpg

宝藏讲解员启动仪式合影

“觉醒:文艺复兴至二十世纪的宫廷珍宝”首展将由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主办,深圳九象文化文创有限公司承办。展览将以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珍品为起点,覆盖4个世纪、20个国家的近200件西方罕见珍宝,其中有百余件展品为全球首次公开亮相。

ZipbvimOuzcY4Y9ApdRA1k2f80WQrm9nbFFRorH2.jpg

雷内·博文的海星胸针

雷内·博文的海星胸针,镶嵌着71枚缅甸红宝石、241颗紫水晶的海星胸针全世界仅有5枚。今年7月,波士顿美术馆曾入藏另一枚海星胸针,被认为是“20世纪最为精彩的设计之一”。而人们将可以在“觉醒”展览上一睹这五枚中的另一枚的芳容。

brQOfPlCB8fe9PI5Fhgdc7Qa9s8ZGR1suR62M9Pt.jpg

月桂金叶

拿破仑加冕时佩戴的王冠上的一片月桂金叶也将在这一展览中首次露面。整个王冠由44枚大叶、12枚小叶和42颗种子组成,每一枚叶子都象征着拿破仑的一次胜利。月桂叶是荣耀和权力的象征,只有胜利者才可以佩戴。如今金叶子仅剩两枚,一枚被珍藏在法国枫丹白露宫,另一枚被中国藏家收藏。

zXG0PRgsXIf5rMmZzNJ1UpAFMHexDh1T1hJVBCmm.jpg

皇家百合钻石冠冕

 从文艺复兴时期的“圣子降临”吊坠、来自不同王朝的13顶王冠、世界上已知的最后一枚拿破仑金叶子,到波旁·帕尔马家族珍藏,以及罗曼诺夫王朝最重要的国宝级珍品……这一次,它们将集结于深圳两馆,在流转百年后觉醒,再一次向世界讲诉传奇。

OqCMUJ355srFoI34Jsb51sz1NI74La2Y6SMrxxnP.jpg

金羊毛勋章

“觉醒”策展人樊晓光在发布会上表示, “觉醒”全球巡展,是迄今为止首次完全由中国团队主办的西方艺术珍宝展,是一支年轻团队精心筹备的一场艺术盛宴。展览将围绕那些尘封的西方艺术珍品的前世今生,破解它们身上隐含的文化密码,让世界知晓那些珠宝已超越其本身的价值,成为一个时代的标本。

Unzk5hqj7rnRdS35vKBSizXuGI1PTbv3XQojLAqh.jpg

策展人樊晓光在发布会上

据樊晓光介绍,“觉醒”一展由序曲、雕刻时光、权力的游戏、流动盛宴、翩若惊鸿、微物之神、荣耀巅峰、历史之眼、尾声九个部分组成。就像带领观众进入一场时空穿越之旅:由文艺复兴风格圣子降临吊坠开篇;随后观众将步入由19世纪日内瓦阁楼工匠们的钟表世界;继而 “权力的游戏”用欧洲皇室艺术中的“鼻烟盒”,给观众呈现一个时代精英阶层的状态;“流动的盛宴”则用女士使用的金包还原了老欧洲的另一个“战场”——觥筹交错的名利场;“翩若惊鸿”是一个华丽的单元,欧洲珠宝史上华丽的篇章在此呈现,这些美凝聚为一件件精美的首饰,与那个时代最曼妙的身影相呼应,构成华彩瞬间;之后“微物之神”的篇章里,观众将会看到大师们如何用宝石将大自然最凶猛的图腾,植物最鼎盛的生命都留驻在永恒的形式里;“荣耀巅峰”用13顶冠冕和一片从拿破仑加冕冠上的金叶子构成整个展览的高潮,讲述过去的时代,人的权力如何用物得以维系;“历史之眼”单元汇集了诸多具有历史证物意义的珍宝;最后展览在“尾声”——一颗黄金制成的19世纪圣物匣“虔诚的心”中落幕。

E3QsQCRcmtTXShd2ElISVeRz0E5RaTw4glq2lZGA.jpg

两馆馆长颜为昕

​两馆馆长颜为昕在启动仪式上说:“这是一个珍宝展,但也是一段历史对于现在的重新定义,甚至于说是当代向历史的致敬。这个展览中的策划、场景、形象设定,对于我和我的团队来说都是新的,对于这个城市来说都是新的,这是全新的体验和阐述方式。深圳经过了40年的发展,从深圳这个城市,到深圳的一个美术馆,在对未来如何讲述我们对于城市和文化的理解,以及城市对文化的态度,在这个展览里会带给人很多的体验。”


关键字: 内容标签:深圳,觉醒,宫廷珠宝,,拿破仑,展览,珍宝,胸针深圳 觉醒 宫廷珠宝 拿破仑 展览 珍宝 胸针
下一篇:快来扫码!周虹个展“解析与跳转”在湖北省美术馆开幕_当代艺术-湖北省美术馆-二维码-现场-创作-开幕式||上一篇:将水墨探讨再深入_“墨与物”第二届武汉水墨双年展开幕_武汉美术馆-水墨-艺术-美术馆-作品-双年展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