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相生”驻上海韩国文化院特别策划展揭幕_中国书法与韩国篆刻碰撞出别样火花_相生-韩国篆刻-上海-艺术-文化-书法

编辑:王林娇 来源:雅昌网
 
自古以来,篆刻都是作为书法作品的落款而附属存在。随着篆刻艺术家们的努力,现如今,篆刻已不再被视为一种

aln9Url7ZMcnEtUzvLxDI7krxLZ91b1rZyePt20f.jpg

自古以来,篆刻都是作为书法作品的落款而附属存在。随着篆刻艺术家们的努力,现如今,篆刻已不再被视为一种附属艺术,而是与书法一样,成为独立的艺术门类。篆刻离不开书法的映衬,书法也离不开篆刻的添彩,两者相生共存,在艺术界双枝并茂。

vmfPC3UC1mWOhf2w64nibFWsLfvyvIoqug5kNBMN.jpg

10月27日,“相生”2018驻上海韩国文化院特别策划展在文化院三楼展厅隆重揭幕,驻上海韩国文化院院长徐东旭、中国著名篆刻家吴天祥、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院长范勇、复旦大学教授周帆等中韩嘉宾和韩国篆刻家郑古岩、中国书法家晏海林等两位参展艺术家共同出席了开幕式。

TdS8fplsdILnAtrTrO9iHZtUBIMgGV8DfMc5pZkh.jpg

郑古岩是韩国著名的现代篆刻艺术家,其创作理念是以现代化的视角对传统篆刻的文字和设计进行重新阐释。郑古岩的篆刻作品把文字、绘画等各种技法融汇于篆刻艺术之中,扩展了现代篆刻的艺术领域。

hehfPtvRn0SKGeZ3PiODVLIbXAi7dE2scYmOW3I5.jpg

时代在发展,艺术也在慢慢发生着变化。作为一种艺术形式,篆刻当然也应与绘画、素描、行为艺术等其他艺术类型一样,顺应时代的潮流。郑古岩以其精湛而独特的篆刻技巧与世界现代篆刻艺术对话,开创了韩国现代篆刻艺术特有的新样式--“雕艺”,成为韩国篆刻潮流的引导者。

kPjoL7OqS4fSPj9OExnpbrg1eyWxrY591QtyTYWA.jpg

在本次展览中,郑古岩为上海观众带来了《和平三足乌》《喜鹊老虎》《跨越宇宙》《风,网》等篆刻大作。其中,作品《喜鹊老虎》的主角是韩国民画中极具代表性的形象--喜鹊和老虎,凶猛的老虎象征着金钱与权力,但是它也需要与信息灵通的喜鹊交流与合作,这样才能更好地生存,该作品反映的是最理想化的相生共存。而作品《风,网》讲述的是灵动的风不被网所束缚,郑古岩用风与网来表现想要挣脱束缚的意念。

mmrB7r2TWMRnjwGCjGTxwZ7pS0Xl7HKLKzoxPAkU.jpg

本次与郑古岩共同参展的中国艺术家晏海林是复旦大学艺术教育中心的书法教授,专职从事书法艺术的教学、研究和创作工作。晏海林先后受聘于日本创作大学、大东文化大学、“雪心”书道会、韩国外国语大学校、新罗大学等,同时兼任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中心、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大学、上海老年大学书法教授,是书法教育界的泰斗。晏海林为本次“相生”展带来了具有鲜活生命的汉字,力求通过《斗方》《条幅》等作品展现书法蓬勃的生命力。

8vzuzdLLzl3ByXAaiWLZnR67KyW62JImh7wRtJ0e.jpg

韩国篆刻家郑古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篆刻艺术是有无相依、虚实共存的艺术。要创作一件作品,chr(39)有chr(39)与chr(39)无chr(39)缺一不可,相辅相成。世间万物皆是如此,一个存在因另一存在而显现,万物相生,生生不息”。

OVj2awDWizqMzKRx36r01RxzZuyQMT2CKM2OFV9Y.jpg

中国书法家晏海林则表示,本次展览是中韩在时空上的一种交流和对话,大家可以看到一些鲜明对比,这种对比可以促进中韩艺术家互相交流、互相影响。中韩属于同一文化圈,但是自己的作品带有更多的根性文化,而郑古岩先生的作品带有更多的现代特征,两者可以相互参考、学习和互补东西很多。

hzWVwdebC1ToxeYImm3D5TvgJHEmzT2URe0JTxe7.jpg

驻上海韩国文化院徐东旭院长通过开幕式欢迎辞表示,“在本次展览中,各位观众可以看到作为传统艺术相互影响、流传至今的书法与篆刻作品在现代视角的全新演绎下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希望日后中韩两国也能如同这书法与篆刻一样,在独立发展与繁荣的同时,相互影响,彼此走得更近,发展得更好”。

MEfHS8tcpzmVE10IVzqjEr1JXjkV7c2FK2MjnUMz.jpg

在开幕式当天,为了让上海市民能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更好地了解篆刻与书法艺术,主办方驻上海韩国文化院还为大家准备了篆刻体验、篆刻讲座、参展艺术家现场创作等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并邀请 Ulsan Lady登台,为观众演奏韩国传统国乐。形式多样的附带活动让参与者们的五感都得到了愉悦。

ufE7e4ik5u7rddKC8pWJQgYpsLwc9Mmmnya4wyjt.jpg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今年的12月1日,观展免费,无需预约,感兴趣的朋友请携带身份证件在驻上海韩国文化院开馆时间(每周二~周六 09:00-12:00 13:30-18:00,法定节假日除外)到3F展厅观看。

【展示概要】展览名称:“相生”2018驻上海韩国文化院特别企划展展览日期:2018.10.27(周六)~12.01(周六)展览场所:驻上海韩国文化院 3F展厅展厅地址:上海漕溪北路396号汇智大厦裙楼3F主办单位:驻上海韩国文化院艺 术 家:郑古岩(篆刻家),晏海林(书法家)展示作品:在传统的基础上用现代化手法再次演绎的篆刻、书法作品88件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中国书法,相生,韩国篆刻,,上海,艺术,文化,书法中国书法 相生 韩国篆刻 上海 艺术 文化 书法
下一篇:艺术助力体育__“相约十四运”皖陕书画展拉开帷幕_皖陕书画展-陕西省-作品-盛会-文化艺术||上一篇:22位青年策展人入选首届“上海策展人实验室”_平均年龄28岁_艺术-中国-美术学院-开幕式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