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教·育未来|国际美术教育大会设计论坛(第三场)_国际美术教育大会设计论坛-设计学院-基础-学校

编辑:张桂森 来源:CAFA
 
2018年11月3日下午,教·育未来——国际美术教育大会设计论坛第三场活动继续在中央美术学院5号楼多

2018年11月3日下午,教·育未来——国际美术教育大会设计论坛第三场活动继续在中央美术学院5号楼多功能厅进行。论坛中方主席、召集人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宋协伟教授总结和回顾了论坛的前两场活动,并详细的介绍了第三场活动的演讲嘉宾和对话嘉宾。

fkmpx2fqaEGRuMpJcm11Tt4EQHeEOc9GY19FwAxG.jpg

uQnUJCXC0wNdZJUwbtWt1Hj3h17gF5AyOzfCxPYx.jpg

罗德岛设计学院基础研究中心主任基础部主任乔安·斯特瑞克的演讲主要从三个方面讲述了罗德岛设计学院一年级的学科设置和课程,首先是对学校一年级的课程设置、学生招生规模和背景、教授方式、情况等进行了概述,其次讲了将工作坊中融入了人文社科的层面,最后分享了他对数字媒体的应用和逻辑的应用。同时他详细的讲述了学校要求学生建立自己未来的方向,为自己布置作业,并希望他们对自己的作品得出评价。这样做的目的是希望用学生对自己的作品有一个客观的看法,自己能够给自己提供评论进行批评,并且开放思维接受他的批评。因为学校的教授越来越多样,学生也越来越多样,每个人带来的文化背景和社会问题、角度都不一样,所以批评的角度也多种多样。

81P2U6C5lSD1Y7yrf6oCGJcNTIdVasUYYovZ813R.jpg

中国同济大学创意设计学院的院长娄永琪教授围绕交互,在社区当中的校园展开。他详细的介绍了创意设计学院的院史和一些新学科发展与探索的情况,例如2009年,该校就将设计和创新互相结合,目前这种结合已经变成了学院的工作重心,针对环境问题、医疗、交通等未来大挑战中需求解决之道。同时他详细的论述了学校在与社区教学互动的一些案例,例如学校与社教学的融合,学校设立社区开放日,让生活在社区中的人,或者在社区附近生活的人,可以与学校进行交互,以及基于学校和社区之间交互的2035年计划等。最后他总结了未来教育需要通过介入实现进步,就像邓小平同志所言:“摸着石头过河”,一步一步往前走,改革开放的成功关键也在于此。

8GUDuIJL8ObILSjIGt8ZJnKmLe5B1VBCnotgP61j.jpg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总负责人、教授闻道夫·伯弗瑞·古提瑞恩·尼托认为我们必须意识到,我们的当地文化,我们的国际文化在经历着有意思的变化,设计教育都受到文化的影响,教育的行政上的实践和认识上的实践都在社会和科技的影响下前进,这和文化息息相关。设计是至关重要的,它能够推动文化的演进,我们要意识到文化需要作出改变,这样才能够应对新的需求,面临新的挑战,这些需求不仅仅改变了设计的认识层面,设计是一个认识的过程,能够解决复杂的问题。设计师以最实际的方式来解决问题,从这个角度来看设计。与此同时我们应该理解到,设计是一个认识的过程,也是一个实践的过程,知觉、接受、智慧、结构等等这些都是一个重复的过程,所以设计并不局限于产品,不局限于应用。

TjpiQCLOUHcY8BGKKOEPanaKFwgPqyOxDO89U8tx.jpg

麻省理工大学规划与建筑学院建筑系系主任,康奈尔大学建筑规划与艺术学院下任院长尹米珍教授演讲关于设计、教育之中的挑战,以及设计教育在一个科学,在一个基于科技研究的大学中是什么样的,她非常好奇,教学和设计、和科技之间是什么关系。她告诉我们在麻省理工,创造未来,通过研究来创造未来,不断的发现新的知识,新的科技,以最终带来一个新的世界。在工作坊里,在实验室里都是一样的。她给大家分享两个案例,在麻省理工的案例。第一个,关于在科技中的新材料。第二个,重新思考这个世界,重新认识这个世界。

hqWD3JxCYwKdCns2ndNjV9oOMbaWCAZtxcViIQ4X.jpg

宾夕法尼大学设计学院艺术系前系主任乔苏·莫斯里教授提出图书馆其实是想要数字的人类问题,但是现在将图书馆用做了一个设计的空间。我在想,如何能够将动画运用到视觉教学当中来,所以来给大家展示一下他的工作,他的项目。他认为觉得最好要保存好混乱的状态,出现交叉学科的时候,我们可以这么来说,你愿意学什么作为艺术家,因为你毕业之后就面临这样的现实,首先艺术家要和其他的专家打交道要跨学科,比如说和制造方打交道,所以我们在学校里面要适应这样的客座形式。

BtsgLBD7X2ZzIQDz5E7Xfb9xQgdSKHTfXeVK8IGt.jpg

库伯联盟建筑学院副院长伊丽莎白·奥多内尔教授要谈的就是目的性,他重点分享了他们学科的两个方面,第一年和最后的论文年。他认为面对新的空间,人的基础和方法,绘制、建模各种模式,对于设计这样的方法都是很重要的,对于学铺的发展也很重要,解决比较紧迫的挑战,面对这个特殊的时刻也很重要。并提出了具体和想象是对立的,失忆和怀疑以及重点和基础不是一件事情,我们的实践必须获得信息,必须刻意的去获得信息,这样才能带来更大的影响力,影响到我们每一个人,作为具有创造力的个体,为我们的社区,为我们的城市、世界带来益处。世界是我们的家,这个家越来越脆弱,面临更多的环境社会和人类带来的压力,我觉得建筑能够应对这些问题,并不一定是要在科学的方面,而是在人文的方面应对。

TvXw6ZgD6G4wCJdWyusB1qDoYeCp5mvo3u4pWRcp.jpg

嘉宾对话主持人、中国美术学院上海设计学院副院长党总支书记韩绪教授分别介绍了参与对话的嘉宾们。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费俊教授,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教师、AIG成员刘治治,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克莱夫·范·希尔登教授,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的院长张彬教授,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的副院长万凡教授,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艺术与科技教研室主任陈小文教授。

NTc7AXWb7OWVmazaiPxjCG3P8SRLOvi8fLkkjSTN.jpg

主持人韩绪教授提出用基本的关键词,围绕两个中心点作为今天下午最后环节的分享,嘉宾可以选择之一,也可二者兼容的情况下共同来讲。第一个中心点关键词:基础;第二个中心点关键词:差异。他简单的解释了这两个点。同时引出了下面的嘉宾分享。

米格尔·德·帕斯·拉米雷斯认为在发展这个跨学科的活动当中,我们在同一个大学当中进行跨学科的开发,在不同的教授之间,他们的研究方向不一样,比如说生物、科学等等,这些跨学科的活动都是为了未来,为了艺术设计教育最终有一天能够得到发展,涉及各个知识领域。

91zOWgZXInpcmKPJLROXd3dfxZHXWbh74FrkNsFm.jpg

阿道夫·伯弗瑞·古提瑞恩·尼托表示赞同,为了了解未来,首先要了解现在,不光是关于设计,还有很多其他内容,还要考虑很多其他主题,暂时不要考虑设计和设计师,要开始考虑设计师可以做什么,设计师还可以做其他什么工作,考虑一下我们面对的各种可能性。

y7Zgs4mcFTcxREWjrBp4XjRHRTM9ODqCHodb7VBZ.jpg

娄永琪在韩教授盛情下也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他认为人才培养的目标事实上是具有设计思维和创新意识的,各行各业游戏规则的重新定义者,希望培养这样的人才。从一个更宽广的角度来讲,这所学校是会给一些具有特殊的能力或者说是有一些特殊情况的孩子一个更多的选择,一个好的社会一定是有更好选择的社会。

pJRCA1KRtWeRERXuYbbQr0xm3AuawYvlzy88RVyi.jpg

韩绪教授向里卡尔多·巴尔博提出了疑问:跨越那么大的文化和地域的领域,如何去控制刚才我们说的这两个关键词,一个是基础,您的基础是一样的吗?还有是否保持了某种差异?里卡尔多·巴尔博表示作为教育工作者,控制太多风险就越大,每个学校会有一定程度的自由度,这样他们可以组织自己的工作,他们希望怎么来组织他们的教学活动,在他们的文化环境里面,他们可以找到自己的办法。

韩绪教授又将问题给到罗德岛的乔安·斯特瑞克女士,希望能够就基础这一点给中国的学校一些建议。乔安·斯特瑞克提出希望他们建立自己的基础,他们可以让教师来提供帮助,但是他们也有责任建造好自己的基础。

Nr6J5blVQZ20k2CE39kgojHQ7BxJZlx9VSnxLvmY.jpg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教师刘治治认为作为一个设计师来讲,或者作为一个艺术家来讲,技术不是一个技术基础,而是一个在基础层面上的对于所有信息处理的方法,还有获得什么样的知识,有一个最直接的一个事情,就是让大家知道,比如知识是散布的,而不是一个固态的、线性的,知道在这个世界里有关无数的知识,这些知识都可以补足你对设计概念的东西,这个我觉得是改革最大的方向,不再是一个训练为最终目的。

9r1mJkPm6xR4oPNFtUgxtmxKIVEdmBOdmKwoGcXt.jpg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费俊教授谈到基础,从不同的层面,他觉得大家会对基础有不同的认识,这恰恰是多样性的地方。因为所谓的基础一定是基于不同的一个语境来去看待的,这既有时间维度的不同,又有地域和不同文化所带来的不同,所以我更愿意接受这样的多样性,就是我们如何来缔结基础。   由论文引发的一系列的,可能是成果,可能是社会改变,就学生的论文在基础当中的作用为题,尹米珍觉得论文在教育里面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时机,因为要保证独立的学术精神,保证独立的研究,独立的设计,很多学院已经开始取消论文了,她觉得这个是好事情。伊丽莎白·奥多内尔却觉得论文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学科,不是一个单独的时刻了,它是一个学年,会影响到学生的一生,影响到他们创业的实践,它可以表达出学生自己的差别,会给学生带来什么差别,他们可以把自己的情绪带入到这个项目里面。

IiNMCMP6uP03f1nrPhmMInBOS6VvonVoAmbNtPVH.jpg

皇家艺术学院的克莱夫·范·希尔登提出未来不仅仅是预测我们要走哪里,然后将这个教学方法和设计方法应用到社会当中来,来达成解决方案,他觉得设计师像所有人一样,不仅仅要回顾找出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我们同时要进行预测,要未雨绸缪才能够进行对问题的预防。

No2ANt8XFZ005JVkpRyey6qEwuvy8s3u2EP0aeGD.jpg

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的万凡副院长表达了自己对于学科融合的疑问。

mcVfdjDMUAeI6AnCycFZkWqpERGravH1Bou5kVia.jpg

来自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艺术与科技教研室主任陈小文教授也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参与不仅仅是让观众、让公众参与,或者是让设计师参与,我们这个时代是去中心化的,所以提升公众意识就特别重要。

FlSRW0FBwYWkZmpOWkiPdjK5Jw8GrKjHgTHoJs12.jpg

​在宾夕法尼大学设计学院教授乔苏·莫斯里“望向未来”的衷心建议下,下午的论坛圆满落下帷幕。


关键字: 内容标签:设计学院,基础,学校,教·育未来,国际美术教育大会设计论坛,设计学院 基础 学校 教·育未来 国际美术教育大会设计论坛
下一篇:国际画廊汇聚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_艺术-博览会-西岸-画廊-艺术-亚洲||上一篇:2018京东方数字艺术论坛在京召开_数字-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美术馆-中国-创作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