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写一片江南春色:艺术史视野下50年代的钱松喦与中国画改革_钱松喦-中国画-时期-年代-艺术-表现

编辑:洪镁 来源:雅昌网
 
()2018年11月9日,“江南春:钱松喦50年代作品展”在武汉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共展出钱松喦作品

()2018年11月9日,“江南春:钱松喦50年代作品展”在武汉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共展出钱松喦作品60余件,及其所著的山水画理论《砚边点滴》手稿和其它珍贵文献,从中足以窥见在时代变革中钱松喦的探索创新历程。

1899年钱松嵒出生于江苏宜兴县杨巷镇湖墅村,家中四代以教书为业,家学渊源深厚,自幼他便接受诗文书画教育和熏陶;1918年考入江苏省立第三师范学校,这是其绘画生涯的一个重要阶段。在此期间,钱松嵒师从胡汀鹭先生研习中国传统绘画,刻苦临摹石涛、石谿、唐寅等人作品,同时还初次对如透视、色彩、解剖、光影等西画技法有了接触和了解,为日后创新实践打下坚实基础。钱松喦一直致力于美术教育和美术创作,毕业后他先后在无锡美术专科学校、无锡师范等学校任教,直到1957年进入江苏省画院工作,1985年在南京离世。钱松嵒是20世纪中国山水画极具代表性的画家,也是新金陵画派的领军人物之一,他对江苏画坛乃至全国画坛的影响至今依旧持续着。 

在本次展览的展陈过程中,策展人陈履生着意于“从艺术史的角度看钱松岩先生的50年代”:“此次展览的重点是截取钱松喦先生20世纪50年代创作的历史片段,以此来反映20世纪50年代钱松嵒先生的艺术在新中国的发展与变化。作为一个个案,展览反映从旧社会过来的老画师在新中国的时代背景下所经历的思想和笔墨改造的过程,以及在创作上与过去的种种不同,由此而投射出新中国美术发展史在这一特殊时期的时代特点和相关问题”。

同时,为了完整说明钱松喦先生在这10年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本次展览还选了几幅这10年之前与之后的作品,以便公众能够了解前后的发展关系。同时,展览还展出了一部分这个时期的重要文献,包括具有广泛影响的《砚边点滴》手稿和年记等,它们所反映出的钱松喦先生在这一时期的艺术思考以及所参与的艺术活动,包括生活等等,实际上都是构成钱松喦先生这十年艺术人生的重要内容。

对于以局部时间阶段的方式来研究钱松喦,陈履生表示:“毫无疑问,对于像钱松喦这样一位在20世纪中国画发展史上深具影响力的画家,仅仅以这样一个展览来反映和表现,是不能完整呈现他的艺术成就以及对20世纪中国画发展史的贡献,因为,他的艺术发展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不同表现和相互关联,是一种复杂的关系,而且不同时期有不同时期的特点。他在不同时期的不同表现,尤其是与时代发展和变化的契合,表现出了这一代画家的窘境以及自我图新的努力。在这个时代内,钱松喦先生没有消沉在时代的发展变化中,他更没有像历史上的许多文人隐士那样远离现实,或者与时代隔绝,相反,他积极应对时代的变化,并以他的智慧化解时代的困局,以创新性发展的新笔墨表现新生活,成为那个时代中笔墨当随时代的样板。在这一历史过程中,50年代至关重要,因为它是一个发展过程中的转捩点,所以,通过50年代的作品以及前后的关系,则能反映钱松喦先生艺术发展和成就的关键。这或许就是美术史研究中的以小观大。”

上一页 12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武汉美术馆,钱松喦,中国画,,时期,年代,艺术,表现武汉美术馆 钱松喦 中国画 时期 年代 艺术 表现
下一篇:特别艺术项目“幡——珍爱珠峰敬畏自然”王义明公共艺术行动上海主题展开幕_公共艺术行为-艺术-敬畏-材料-珠穆朗玛峰||上一篇:刘荣夫作品回顾展:收藏一段历史,呈现一段艺术人生_索卡艺术-鲁迅美术学院-绘画-雕塑-展出-展览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