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国色天香——张强俄罗斯油画作品展”在俄罗斯艺术科学院科研博物馆开幕_国色天香-俄罗斯油画-油画-科学院-艺术-美术学院-博物馆

编辑:李璞 来源:雅昌网
 
开幕式现场  2018年10月12日,由四川省文化厅社会组织联合党委指导;俄罗斯艺术科学院科研博物馆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2018年10月12日,由四川省文化厅社会组织联合党委指导;俄罗斯艺术科学院科研博物馆、内江师范学院、四川省美协油画艺委会共同主办;张大千美术学院、四川一心文化交流中心承办的“国色天香——张强俄罗斯油画作品展”在俄罗斯艺术科学院科研博物馆开幕。到场俄方嘉宾有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国际交流部部长康斯坦丁·别克托夫、俄罗斯艺术科学院功勋艺术家、教授拉里莎·格拉勃科、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教授、功勋画家谢尔盖·彼恰赫契等众多俄罗斯著名艺术家。

 

俄罗斯艺术科学院科研博物馆副馆长叶宁那•维塔利耶夫纳主持开幕式

俄罗斯艺术科学院科研博物馆副馆长叶宁那·维塔利耶夫纳主持开幕式

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副院长安德烈•斯科里亚连科致辞

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副院长安德烈·斯科里亚连科致辞

 

  首先祝贺张强院长在俄罗斯艺术科学院研科研博物馆举办个人画展,以前在这个博物馆也曾举办过其他中国画家的作品,但是作为中国高等美术院校艺术学院的院长在此举办画展还是第一次。张强院长的艺术作品很有特点,描绘了中国四大美女、东方女性人体和中国风景,具有浓烈的东方特色,这些作品很受俄罗斯观众的欢迎,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研究价值。最后,我代表列宾美术学院祝贺“国色天香——张强俄罗斯油画作品展”取得圆满成功。

俄罗斯文化部圣彼得堡区主席尤里•阿勃拉莫维奇致辞

俄罗斯文化部圣彼得堡区主席尤里·阿勃拉莫维奇致辞

  首先我代表俄罗斯文化部对张强先生在俄罗斯艺术科学院科研博物馆举办画展表示热烈的欢迎。俄罗斯从苏联时期就新建博物馆和剧院,俄罗斯的艺术文化从苏联时期就开始受到重视,随着中俄文化交流越来越广泛,我们希望俄罗斯的博物馆和剧院,也能到中国作学术交流。张强先生的作品有独特的主题和观念,其作品画风独特,细腻精致,作品中融入了丰富的中国文化元素,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

内江师范学院张大千美术学院张强院长讲话

内江师范学院张大千美术学院张强院长讲话

学术主持廖泽明博士讲话

学术主持廖泽明博士讲话

 

四川一心文化交流中心李俊霖理事长致辞

四川一心文化交流中心李俊霖理事长致辞

 

  张强教授,四川内江人,内江师范学院张大千美术学院院长,硕士生导师,四川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四川省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委员,内江市文联副主席,内江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政协书画院副院长。作为中国著名的油画家和美术教育家,张强先生从事美术教育三十五载,桃李满天下,以高昂的热情和艺术使命感带领全体教师,投入到美术学院学科建设之中,在教学和创作方面两相兼顾,做了大量开创性的工作。曾在新加坡、委内瑞拉、四川岁月艺术馆、湖南长沙等地举办画展,其油画作品多次参加国家级、省级美展并获金奖,其作品在美术界和社会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此次在俄罗斯艺术科学院举办的展览,取名为“国色天香”,得自于张强绘画的主题和观念。近年来,张强先生以东方女性、华夏大地风景作为创作母题,创造性地完成了一批充满东方情韵和现代审美意识的油画作品,构建了特色鲜明的绘画风格体系,从而在绘画观念及图式语言系统上确立了自己在中国当代油画领域的地位。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作为一位具有担当精神和人文情怀的艺术家,张强先生既有从宏观层面对美术创作与研究工作的深入思考,也有勤奋的艺术创作实践。近来,受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启发,为彰显中华文化的魅力,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明互鉴与民心相通,推动文化交流、文化传播创新发展,张强先生精心创作了“一带一路•国色天香”系列作品,此次展览便是这类作品的一次集中亮相。在张强看来,文明因相互交流与影响而丰富多彩,而艺术作为文明的载体,是不同国家和民族的人民了解和建构异域形象与想象的最直接的方法和途径,是沟通民心最便利的桥梁。

  俄罗斯艺术科学院是俄罗斯最高学术权威机构,这次展览是一次高规格、高水准的学术交流展览。在中国“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这次展览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此次展览成为中国和俄罗斯美术交流的一个新平台,促使中国与俄罗斯不断加强文化的联系,也为不断发展的中俄两国间的友谊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本次展览的承办单位四川一心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李俊霖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该中心作为四川文化“走出去,引进来”的践行者,将在四川省文化厅社会组织联合党委的指导下,更加积极开展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还将携手俄罗斯艺术科学院科研博物馆推出“中俄艺术家交流倍增计划”,努力实现展览数量,作品质量,参与者流量的倍增,每年秋季分别在两国开展具有高水准的学术交流展览活动,为更多优秀的艺术家搭建国际交流的平台。

  展览在俄罗斯艺术科学院科研博物馆展出,展至10月21日。


关键字: 内容标签:张强,国色天香,俄罗斯油画,油画,,科学院,艺术,美术学院,博物馆张强 国色天香 俄罗斯油画 油画 科学院 艺术 美术学院 博物馆
下一篇:旅美艺术家徐文华60余幅油画作品_诉说着回归的故事_徐文华-油画-莅临-油画家-空间||上一篇:刘海粟美术馆与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首次合作_为庆建校80周年_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艺术学院-艺术-文化-林学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