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车泊远个展成都揭幕_在“自定义”中找寻自我_自定义-车泊远-创作-设色-作品-水墨

编辑:李璞 来源:雅昌网
 
开幕式现场嘉宾合影  2018年10月13日下午3点,“自定义—&mdash

开幕式现场嘉宾合影

开幕式现场嘉宾合影

  2018年10月13日下午3点,“自定义——车泊远”个展在成都市高新区南三环路四段益州大道388号明宇南御售楼中心拉开帷幕。

  本次展览由成都明宇南御主办,成都珐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成都乐草文化传媒、成都颐轩印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叶彩宝担任策展人,蒋弋、吕继龙作为艺术总监,展示了艺术家的油画和国画作品。

展厅一角

展厅一角

  艺术家车泊远2010年重拾画笔开始独立创作,近10年时间创作几百幅作品,作品的类型以架上绘画为主,涵盖表现性的油画以及趣味性的水墨和书法。在此之前该艺术家从事商业广告的行业,10年前,近不惑之年抛下安生立命的本行继续艺术创作,这是需要莫大的勇气的,偶然的动因,使得艺术家开始了一场通过艺术的方式寻找自我之路。

  展览现场,车泊远接受采访时谈到,自己从2010年8月开始重新画画,期间也做过几次小型展览,从西方绘画到水墨都有所接触。“西方绘画我经历了从写实,到表现主义再到抽象表现主义的阶段,水墨从书法开始,有表现戏曲人物的,有关于现代女性的美人图,也有门神、元曲等主题。在我看来,油画和水墨只是媒介上有所区别,在我的作品中,这两者在风格、形式和表现上,应该是具有统一性的,我也试图在其中找到一种共同点。重拾画笔的最初,我的内心还是有所挣扎的。对艺术热爱的同时,它又是孤独的。从早期的油画作品中,很明显可以看到我内心激烈的情绪,为了排解我开始写字,在书法和国画中找到一种疏通和调剂,现在我更多的是在作品中寻找东西方绘画之间的关联。绘画对于我而言,是保持内心柔软和干净的方式,也是我一直会坚持的事。”

《混沌》 布面油画  60X80cm 2013

《混沌》 布面油画 60X80cm 2013

《少年与鸟》  布面油画   100X100cm 2013

《少年与鸟》 布面油画 100X100cm 2013

《中国式婚姻》 布面丙烯 100X80cm 2015

《中国式婚姻》 布面丙烯 100X80cm 2015

  在本次展览策展人叶彩宝眼中,出生于70年代的艺术家车泊远,大学时受的是美术科班教育,虽然没有直接参与中国当代艺术的历史浪潮,可是这一代人身上还始终遗留着时代的理想及浪漫主义色彩。他们受着来自于西方抽象表现主义强烈的影响,在艺术家创作的油画作品里表现最为直接。在艺术家2013年创作的作品《混沌》、《少年与鸟》系列,具象的图像用黑白色调表现出来,对于身边人物的描绘,强调时间被定格的瞬间。2014年、2015年艺术家创作的作品,图像开始抽离,粗放的笔触,强烈的色彩,隐藏艺术家待以释放的情绪,画面的物象被艺术家用画笔肢解,形成一种支离破碎的绚烂,呈现一种矛盾的、紧张的、骚动的视觉感受;在艺术家2017年的作品中,物象已经完全无法找寻,艺术家在油画创作中呈现一种完全抽象的状态,不再被形象束缚,将身体感受与画面作为信息的完全对接。

《美人图》  纸本设色 34X34cm 2018

《美人图》 纸本设色 34X34cm 2018

《观相》 纸本设色 35X35cm 2018

《观相》 纸本设色 35X35cm 2018

《花非花》 纸本 43X41cm  2018

《花非花》 纸本 43X41cm 2018

  与油画创作不同的是艺术家还利用了另外一种媒材及方法创作,在水墨及书法的创作中,艺术家显示了完全不同的两种状态,如果说艺术家的油画创作是严肃的、紧张的,那么水墨及书法作品的创作则凸显了艺术家的趣味性、幽默性,轻松中会心一笑。日常的生活感触转换成生动的线条,同时出于对儿时记忆的挖掘,艺术家创作一批戏曲人物形象的水墨作品,对于历史图像的切片的描述映射消费时代的荒谬,被粉脂装饰的面孔、扭捏百态的形象是艺术家对人生虚空的一种幽默的理解。

  “艺术创作已成为艺术家的一个自我救赎与表达的突破口,在艺术家看似游戏人生的日常中,我们感受到一种被简化了的深思熟虑,艺术创作成了一种对自我的建设。如果说我们把自我的选择类比成电脑软件的自定义设置,那么这种自我设置包含了艺术家的自我质疑、自我建构、自我警惕、自我确认的过程。我们通过对艺术家创作的梳理、风格演变以及岁月累积出来的方法更迭,也感受到‘自定义’是一种在时间里变化的设置,也是在虚妄时空里找寻自己的方式。”叶彩宝在《车泊远:一个艺术上的“游离者”》一文中如是写道。

  吕继龙作为本次展览的艺术总监,认为车泊远试图通过绘画与心灵的共振,表达有血有肉的自我。“艺术家的油画是把生活中种种复杂沉重的情绪不带任何修饰的用尽全身力气挥洒在画布上。画面中狂放不羁的线条、扭曲撕裂的体块、暴虐狰狞的面容、绚丽夺目的色彩无不让人产生一种强烈的视觉冲击和心灵的刺痛感。我相信他每次作油画前内心都是压抑、痛苦的,当宣泄完所有苦闷,放下画笔的那一刻如释重负,他身心是轻松愉快的。他把这种释放后的愉悦又倾注到水墨作品里,妙趣横生的戏曲人物、带有情色意味的美人图、大白话式拙朴的书法无不诉说着他内心的豁达和快活。”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13日。


关键字: 内容标签:油画,自定义,车泊远,,创作,设色,作品,水墨油画 自定义 车泊远 创作 设色 作品 水墨
下一篇:冰逸个展墨斋画廊开幕:我在“不可能的仙山”中等你_墨斋-水墨-创作-不可能-世界-飞瀑||上一篇:山南水北——当代著名画家谭仁2018诗画艺术展长沙开幕_湖南国画馆-诗书-文联-长沙市-副主席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