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张建明山水小品画展在长沙画院开展_展览-长沙画院-湖南省-长沙-湖南-画院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网
 
领导嘉宾与艺术家合影  10月13日上午,由岳麓印社和长沙画院主办、湖南惠通锦和投资有限公司承办的&

领导嘉宾与<a href=http://www.sinology.cn/mess/w18yish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艺术</a>家合影

领导嘉宾与艺术家合影

  10月13日上午,由岳麓印社和长沙画院主办、湖南惠通锦和投资有限公司承办的“张建明山水小品展”在长沙画院开展,共展出张建明先生近期山水小品61幅。著名作家何立伟,著名书法家谭秉炎,著名篆刻家敖普安,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省画院副院长、湖南省中国画学会主席石纲,岳麓印社社长罗光磊,省会长沙知名书画家周群艺、陈迎楷、禹安平、张志、李砺、文佐、李小军等,湖南惠通锦和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易大女士等100多人出席。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张建明,号三坡,1966年生于湖南益阳,定居长沙。现为西泠印社社员,中国书协会员,湖南文史研究馆特聘研究员,湖南省美协会员,岳麓印社副社长,长沙市书协常务理事,长沙市美协会员。2009年在西泠印社“百年西泠·金石缘”诗书画印大展中获多项兼能奖,并经现场测试直接加入西泠印社。

  张建明先生自小跟着母亲习字,九岁时认识了一位教老书的先生,帮着裁纸、磨墨、临习书法,看到街上有刻印章的,觉得有趣,便也煞有介事的自学起来,先后又拜访了几位明师,渐渐的着了迷。后来干脆辞去工作,靠书法授业为生。在书里,先生发现古人遗留下来的许多书画篆刻作品,无不饱含着他们精深的学问、饱满的才情、文化的担当。而且每一位集大成者,几乎是诗书画俱精。特别宋元以后的山水画大家,每个人都像一座高峰。特别是张建明先生在研读《黄宾虹画论》之后,觉得除了要从哲学角度去创作一幅山水画外,还涉及《周易》的内容和玄机,包括画里的山、山间的房子、房间的风水都很讲究。“人品、心性不一样,画格就不一样。”

作品赏析

作品赏析

作品赏析

作品赏析

作品赏析

作品赏析

作品赏析

作品赏析

作品赏析

作品赏析

  慢慢的,张建明开始临习古画,这一临,就是十多年。先生坚持“六十岁之前只学古人”,并坚信功夫在画外,只有自然而然发自骨子里的东西才有力量。其山水作品立足传统,于宋元用功尤勤,力追松透、浑厚而又清新的气象,以水墨和淡设色见长。而且其作品多有题诗,更能透过诗情而升华画意,画面用印又均为自制,故而从一幅画中往往可以见到张建明先生诗书画印的全面修养功夫。通观此次展出的61幅作品,可以用“文气雅致”四个字来概括展览给人的总体印象。

  据悉,本次展览为期一周,免费对市民开放。


关键字: 内容标签:书画,展览,长沙画院,,湖南省,长沙,湖南,画院书画 展览 长沙画院 湖南省 长沙 湖南 画院
下一篇:山南水北——当代著名画家谭仁2018诗画艺术展长沙开幕_湖南国画馆-诗书-文联-长沙市-副主席||上一篇:归去来兮——徐仲偶作品巡回展(成都)亮相四川美术馆_四川美术馆-徐仲偶-归去来兮-艺术-致辞-系列-美术馆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