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年画艺术创新_让年画“回家”——谈四川大学国家艺术基金《年画艺术创新人才_国家艺术基金-四川大学-教授-创新-项目-四川大学

编辑:刘倩 来源:雅昌网
 
  年画学员冉凤伟作品  年画这个“老古董”,如今还有多少人愿意将其带回家

  学员冉凤伟作品

学员冉凤伟作品

年画学员 冉凤伟作品

  年画这个“老古董”,如今还有多少人愿意将其带回家?纵观当下,年画的社会生态空间十分尴尬。现在,有一群人聚集在四川大学,为年画涅槃苦苦寻觅,为年画回家——回归现代家庭探寻出路,推动年画这一古老技艺融入现代生活。

  2018 年 9 月 15 日下午,四川大学2017 年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项目《年画艺术创新人才培养》专家研讨会在山东潍坊国际展览中心举行。课题组李振宇教授和部分学员,与原文化部非遗司马盛德巡视员、中央美院薄松年教授、李振球教授、中国美术馆马立明研究员、中国传统年画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刘强、副秘书长吕焰和石军良等专业领域的资深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在研讨会上,课题组李振宇教授对项目实施的教学情况和创作成果作了介绍,广东佛山青年年画从业者刘钟萍代表项目全体学员汇报了在四川大学学习的心得体会。会中,各位专家交流了各自的观点,中央美术学院的薄松年教授、李振球教授等年专家对项目的教学和成果给出深度见解和中肯的评价,肯定了项目在年画创新实践中进行的有益探索。

  木版年画是中国传统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它代表了一个民族群体的文化症候,反映了民间百姓的生活愿望和和审美素养。随着时代变迁,传统年画逐渐淡出现代人们的生活视野,部分地区年画技艺也面临着无人传承的窘境。高校作为我国发展文化教育的重要场所,在保护、延续我国优秀传统文化方面,有着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和使命。

  在国家大力提倡保护和发扬传统文化,建立民族文化自信的时代背景下,四川大学艺术学院承办了国家艺术基金 “年画艺术创新人才培养” 项目 。寻创新之路,谋发展之道,着力探讨年画如何回归并融入到新的时代环境中,走到家家户户,走进生活。

  “高校应该做的是让传承人意识到,年画不是不能进入现代生一语成戳活,关键是怎么走。”作为年画研究领域的权威专家、中国传统年画专委会主任蒲松年教授一语中的。“原来我们培养了很多大师,大师并不值钱。现在讲传承,要想一想传承到底有多少东西,如老的门神与新的门神就不同。传承人是活态的,良莠不齐,现在绘画技艺还要提高。” 蒲松年教授认为,传承和创新是相互推进的,四川大学在这方面做的努力很有积极意义,特别是传承人的培养是这项工作的重中之重。

  “年画可以走出传统家庭居室,面向现代公共空间。”中央美术学院李振球教授指出年画融入生活还需要拓宽思路,培养年画的衍生产品的创作人材,可以将年画衍生为现代室内装饰画,连环画衍生为卡通、动画等。

  顺应年画市场的审美需求和发展趋势,该课题从前期准备、申报到最后顺利实施过程中,始终以年画创新人才的培养为工作核心。在培训过程中, 以现代的审美技艺和文化消费理念拓展年画从业者的文化视野,提升他们的文化创新能力。 通过本次培训,天津杨柳青、山东杨家埠、山东高密、河南朱仙镇、湖南滩头、广东佛山、重庆梁平、 四川梓潼、四川夹江等多个地区的50位年画代表性传承人走出原有地域,相互交流、学习,认识到年画并不仅仅是养家糊口的小作坊式经济,年画也可以和当前大众文化审美和文化需求相结合。

  “想要恢复年画习俗,是一个缓慢而深刻的过程,但是我会一点点去做,我始终坚信,最好的年画传承是在每个人的家里。”年画学员佛山木版年画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刘钟萍在培训结束后获益颇多。她“用字引领”,做“年画里的美好生活”,强调年画与人们的关系。并开展了以“百年解忧年画店”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根据人们在一生中“生婚寿喜”历程中的需要,推出“年画的诸神复活”,如‘考神’年画。“大家有所需时,就会张贴年画,年画就这样慢慢走近人们的生活中。”这位年轻佛山“女侠”就年画回归生活率先做出了实验。

  据了解,各位年画班学员回到家乡后,积极开展年画培训,将川大培训期间收获的教学艺术理念结合当地的年画传承实际情况,通过年画创新推动年画回归现代社会,真正将年画传承发展。

  为了扎实有效地推动年画复兴这项伟大的时代使命,四川大学项目组在创新教学的同时,更加注重严教学管理,根据国家艺术基金委章程和项目组招生管理办法规定,对于全体同学参与学习考勤和结业创作进行综合考评。其中考核不合格的学员,停发国家艺术基金委颁发的结业证书,以严格教学与管理,保证研培项目顺利完成相关结题手续。


关键字: 内容标签:年画艺术,国家艺术基金,四川大学,,教授,创新,项目,四川大学年画艺术 国家艺术基金 四川大学 教授 创新 项目 四川大学
下一篇:时代丹青-中国画博士十二人作品邀请展将在北京荣宝斋当代艺术馆开幕_荣宝斋当代艺术馆-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馆-绘画-研究-思考||上一篇:佐藤晋也新展亮相东京:那些女孩和他的“臆境”_作品-梦境-世界-福冈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