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佐藤晋也新展亮相东京:那些女孩和他的“臆境”_作品-梦境-世界-福冈

编辑: 叶旭栋 来源:雅昌网
 
佐藤晋也个展“臆境”海报  10月6日,东京隱丘畫廊将举办日本艺术家佐藤晋也

佐藤晋也个展“臆境”海报

  10月6日,东京隱丘畫廊将举办日本艺术家佐藤晋也的个展“臆境”。这是佐藤在隱丘畫廊的首场个展。

  对于绝大多数国内艺术爱好者而言,佐藤晋也名字或仍陌生,但他已持续创作了二十余年。佐藤于1969年出生于福冈县,1987年毕业后,于1996年举办首场个展。近三十年来,艺术家在创作方式、表现手法和进行着不同的艺术实践,现主要生活、工作在福冈。

  本次展览以“臆境”为题,呈现艺术家25件作品。仅人像作品,即已臻选十年来的不同作品,以展现艺术家不同的创作侧面。近几年,佐藤的画中人常在一个虚设的场景前:白云、夕阳、窗帘、草坪,在虚实结合的描绘中,实现了佐藤的一场场“臆境”。

隱丘畫廊外景

隱丘畫廊展览现场 (资料图片)

  展览所在地——隱丘畫廊是东京一家新贵画廊。据悉,画廊致力于挖掘那些或正被埋没的日本当代艺术家,他们的作品在技术上达到超一流水准,同时有一定装饰性;艺术家本身则具有独特观念。画廊期待,能够让那些真正有实力的日本艺术家,融入整个亚太艺术市场中。

  下面,我们先一睹艺术家作品的风采。

  《何処へ行くの?》2009 100x80.3cm

  《バーの女》2008    100x80.3cm

  《ロータス》2007       80.3x80.3cm

  本次展览前夕,华语流行歌坛写词人、制作人、音乐经理人姚谦为本次展览撰文《梦境是真实的》:

  似乎近代科学总一再的想验证,人类未来的想像是可以落实在生活中的。如同现代心理学家似乎也一再想印证梦境未必不是真实,而真实也未必一定是你以为所见。物理上的不存在已经不是真与虚的唯一标淮了,一切取决于你的意识,你决定了它的真实与否。如果他人也有相同经验与感受,抽调时间的同步,剩下的是各自辩证了。于是虚拟的世界有了自己的疆界与历史,而且可以串连到物理上空间。这同时也是当文学、音乐、美术上关于存在的主题;当文艺创作不再只是为权势服务的工具, 当它成为人们抒情的方法之一时,所有逼真的虚拟与无形的叙述,都其来有自并且力量大于真实所见,终于成了我们所看见的真实。

《ナイトクルー》  2018        91x116.7cm 

  初见佐藤作品时,几乎可以以看起来不惊人来形容,因为选题平凡、描述也不煽动,既无学术显赫名论的背景,亦无强势平台流量支䯘,似乎与现在聚光灯下所流行的当代艺术潮流毫无关系;不知怎么了,我见一次后仍记得清清楚楚。他的作品就像曾做过的梦,梦中的陌生人总是容貌清晰分明, 虽然明明是个未曾谋面之人。因为它像梦,所以你知道会有很多不合理之处,特别是光的存在;只有存留在设计过的戏剧舞台上或梦中,光才会如此既靠近,又温柔平行的存在著,在我们的生活中的光从来不会如此。光总是高高由上往下,主动自行调控与进出我们的世界。于是找机会再看过佐藤的其他作品时,终于我看明白了;所有在佐藤作品中所呈现出的光源,都是他的视线,有时强烈聚焦在近距离的某处,有时扩散往远方;画面的视角是他邀请你看他所看的梦境,有时他与你平行望著,大部分时间,他总站在低于你一点的地方看著这个梦。梦中大都是关于人的状态描述,那些看似活生生的活在他的梦里已久的角色,他重述了他所知维度裡的人的状态,他不模拟真实,却异常的在感知上如此真实。

《ヘルメット 》  2018        130.3x97cm 

《目 》  2017    38x45.5cm

《シャツ》2017      60.6x60.6cm

《マーガレット》  2008       65.2x53cm

  如果认定是梦其实也不尽然,也许那只是照我以为的理解所去类比的结果。佐藤他自己是这么说: 我随心所欲地画,从我的内心向外捕捉世界,被本能操控地画。就是说刚开始画时有所设想却在过程中画到自我消失之境,像鬼使神差一般。我坚信这是画家的最上快感和至福瞬间。画中人物既真实得如同他所熟悉的友人或自己,只是他们不与你存在于同一个维度裡。他透过绘画直至消除自我之境,这句话让我想起了姜峰楠的短篇小说《䭭一生的预言》裡,女科学家露薏丝与外星生物的沟 通,从文字类比到複杂结构意会,因为沟通的能量扩大,最终成了穿越时间可以改变心灵思维对时间感知的过程,“幻象”是“预见未来”。

 

《フロッグ》 2017       100x72.7cm

《カーテン》2017    100x72.7cm

《夕方》 2016       100x72.7cm

  当梦境如未发生的现实,佐藤画中一景、一物、现实与不现实,都有了存在的原因和结果,这不可言的暧昧正是让人清晰记得的原因。佐藤还这么说:“其实我自己的创作活动并没有什么明确的目的, 如果一定要追究,或许可以这样表达:我通过描绘心中的理想世界,让大家再次确认人类的无限想像力和世界的根源之美。因为我相信人类本来就有将想像变成现实的能力。从量子力学的角度看物质的本质是空。我们本就活在我们臆造的世界裡。”这也是法国发现洞穴裡留下的壁画,成了智人的证据,因为超越当时的现实,已开始交流了之外的讯息。佐藤说:“万物内在自有其根源之美。自幼便对宇宙、自然、科学兴趣浓厚的我在直觉上早就感知了量子力学拓展的世界观。作为一个日本人, 我更是为自然之力和萨满信仰倾倒,我相信万物有神。”阅读佐藤的画作,像在询问自己,当你被世界一再催眠而相信了现实之后,你愿意相信来自于你感知么?你愿意相信梦境也是一种真实么?

《思考のソウゲン》2014      97x130.3cm

《海》2014    5.2x91cm


关键字: 内容标签:佐藤晋也,,作品,梦境,世界,福冈佐藤晋也 作品 梦境 世界 福冈
下一篇:年画艺术创新_让年画“回家”——谈四川大学国家艺术基金《年画艺术创新人才_国家艺术基金-四川大学-教授-创新-项目-四川大学||上一篇:国庆节期间90后画家李异举办个人国画展_中国画-展览-主席-现场-致辞-交流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