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台湾才女陈艾妮"大展黄山"2018巡回展启幕_黄山-陳艾妮-丙烯-壮观-艺术-创作

编辑:王璐 来源:雅昌网
 
台湾才女陈艾妮  《台湾才女陈艾妮"大展黄山"2018巡回展》开幕式于2018年10月6日在陶艺后援

台湾才女陈艾妮

  《台湾才女陈艾妮"大展黄山"2018巡回展》开幕式于2018年10月6日在陶艺后援会 上海艺术馆举行。大陆和台湾多位艺文界、学术界人士将共同为展览揭幕,艺术家会对自己的创作理念和风格演变做精彩的演讲。

  陈艾妮是台湾艺文界奇才,祖籍上海,目前定居上海。

  台湾大学社会学系学士/新加坡大学商学系肄业&银行法学分/教育部欧洲语文中心德语班甲班/法语班乙班/国际英语导游领队。

  新加坡纺织工业总管理/台湾第一个产品经理/艺术家杂志主编/家庭与妇女(WOMAN˙ABC)、妇女文摘发行人及总编辑/「爱诚书道馆」推动书印文化/新加坡、德国、韩国、南非航空公司、香港旅游促进局记者团邀访/北一女中、台湾社会系校友会、演说艺术学会…发起人/2005&2006年妇联会《中国百大女企业家》/2014年上海奔驰中心与安东尼同台万人演讲。中广广播节目&电视台「早安今天」「妙语如珠」制作人主持人。

展厅现场

  陈艾妮的黄山视界与心象/胡懿勳

  我相信,任何一个人接触过陈艾妮的第一印象是充满对艺术的热忱和激情,这股冲击力往往感染当下的交谈气氛,引领满是艺术创作、审美的话语情境。我对陈艾妮「黄山系列」创作的理解也是在这种气氛之下完成。

展厅现场

  黄山系列的主题里自然离不开「松树」、「云霭」、「山与石」共构的自然景观,如果加上艾妮脑海里奇思的视觉创作元素,这些自然景观内含的人文情怀在陈艾妮笔下挖掘出几种独到视界。

  就这次创作系列主题解析,我们大致可以这样看待陈艾妮如何创造一个有感情有意境的黄山;我同时相信是她的文学造诣赋予这些视觉作品更丰厚的文学内涵。「奇松黄山」43幅像是序幕般揭开独特的「黄山松」成为舞台的主角,每棵矗立在黄山的松树,皆是与自然环境相融合的原生姿态,透过彩笔捕捉视觉美感的敏锐;「壮观黄山」46幅则以艾妮自我静观的角度,发掘黄山绝美体态的艺术感性;「微观黄山」有15幅作品,在时间的移转流动之间,让我们看到相依相存的生命景象;「奇幻黄山」共29幅作品,最是体现陈艾妮引领观众跳脱现实世界束缚的意图,藉黄山之名,行回归纯然觉知的道路;「致敬黄山」虽为数仅14幅作品而已,却是陈艾妮从传统文化艺术筛释精华的象徵之作;「依偎黄山」19幅作品可谓是这个系列娓娓余韵,黄山脚下默默传承的徽文化成为一种值得从传统过渡到当代的省思线索,提供观者细细地回味神思之境。

展厅现场

  陈艾妮用六个篇章阐述着她自身面对黄山的种种情怀,有远观自若的恬静,有深入云间其中的探幽,更有超脱现实世界的艺术冒险,遑论季节与时空推移之下的物换景动。从这六个隐含起伏跌宕,节奏感极强的篇章里,我们不仅欣赏一幅幅造形诡谲、布局精妙、色彩斑斓的绘画作品,也需要多添一份对人文情感以及历史文化的呼应关联,以免遗漏了陈艾妮在画面中悄悄揉入色彩或轮廓里的隽永意涵。

艾妮【大展黄山】045-《壮观黄山-壮观迎客松》

100*200公分-丙烯画布-2018

  陈艾妮对於绘画创作的意图是无可羁绊的大胆。在她尝试以绘画宣泄源自於生活与生命的诸多激情里,黄山系列的重量是最沉稳,也是最沉重的一批作品。或许是周游群山意象让她的心思沉稳,这让一般人尚且容易理解体会。然而,我要请诸位观赏者将更多的目光集中在陈艾妮作品中对於传统文化与艺术的崇敬感怀,让看似鲜丽的画面反而透露着创作者深层沉重的使命意味。黄山系列的笔下对「传统」的尊敬,彰显沉甸甸的使命感,似乎与陈艾妮在绘画创作的激情有些悖反,这正是我们可以探究陈艾妮创作情感多种层次的线索;有深沉的文化底蕴,也有奔腾外溢的艺术灵性。而同时并存的还有哪些呢?真是值得我们继续挖掘并期待。

  胡懿勳於台北植物园2018年9月10日

艾妮【大展黄山】002-《奇松黄山-迎客松-夏天》

80100公分-丙烯画布-2017

艾妮【大展黄山】003-《奇松黄山-迎客松-秋天》

80100公分-丙烯画布-2017

艾妮【大展黄山】004-《奇松黄山-迎客松-冬天》

80100公分-丙烯画布-2017

  陈艾妮蓄积6年在大陆的云游能量举行首秀!大陆山川人文的强大底蕴,为她带来井喷的动力及创意的泉涌。情有独锺,她选择了世界文化遗产「黄山」疯狂创作了200幅大作,以上海为巡回展破冰秀首站。

艾妮【大展黄山】005-《奇松黄山-盼客松》

80100公分-丙烯画布-2017

  艾妮拥有不可思议的八爪章鱼般的独特丰富背景:社会学学霸、话剧演员、国际品牌产品运营、华人世界写书演讲最多纪录获得者(近200本书、5000场演讲),商界营销实战专家、电视广播制作主持人、杂志出版社发行人总编辑。

  繁华未尽、能量益强,在故乡上海、在耳顺之年后,她宣言要以她的第一天赋:艺术创造为人生的最终定位。

艾妮【大展黄山】016-《奇松黄山-麒麟松2号》

80100公分-丙烯画布-2017

艾妮【大展黄山】017-《奇松黄山-百步松》

80100公分-丙烯画布-2017

艾妮【大展黄山】018-《奇松黄山-蒲团松》

80100公分-丙烯画布-2017

  艾妮的【大展黄山】展出品丰富有趣:艺术品有丙烯画布170件、陶作 10件、【陈艾妮前半生出版作品全集】、论坛【文艺复兴2@中国】、派对【1001个女人派对】、谢裕大茶艺、艾妮文创茶杯茶席、黄山人物境界秀……因为这就是艾妮对艺术的诠释:艺术是让人生喜欢的嘉年华!观赏【大展黄山】有如跟着她神游了一次黄山。光是中国的国宝《迎客松》就以不同的角度画了8幅。她说:「我在画蒲团松的那一夜,竟然看到了画布上的松针在我眼前动了起来!」她信服了:「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黄山是有许多伟大灵魂交织在那花岗岩里的。

艾妮【大展黄山】019-《奇松黄山-黑虎松》

80100公分-丙烯画布-2017

  【展出梯次】

  第1梯:10月2日-10月9日-奇松黄山&壮观黄山

  第2梯:10月10日-10月16日-微观黄山&奇幻黄山

  第3梯:10月17日-10月26日-致敬黄山&依偎黄山

艾妮【大展黄山】020-《奇松黄山-团结松》

80100公分-丙烯画布-2017

  她说:“用画笔、用釉药来彩绘祖国河山最精彩的【黄山】,只能用12个字来形容:情不自禁、无法自拔、如有神助。”

艾妮【大展黄山】012-《奇松黄山-竖琴松》

80*100公分-丙烯画布-2017

艾妮【大展黄山】013-《奇松黄山-大凤凰松》

80*100公分-丙烯画布-2017

艾妮【大展黄山】048-《壮观黄山-白云盛景》

100200公分-丙烯画布-2018

艾妮【大展黄山】050-《壮观黄山-仙桃寿海》

100200公分-丙烯画布-2018

  艾妮的【大展黄山】有【黄山八大】:

  画黄山最多(近200幅)

  画黄山最全(名松名峰齐聚)

  画黄山最细(微观花木冰雪)

  画黄山最妙(奇幻如梦拟真)

  画黄山最大(200*200公分壁画)

  画黄山最敬(向古诗人画家致敬)

  画黄山最趣(画作彩陶茶器)

  画黄山最美(安徽时空美学)

艾妮【大展黄山】059-《壮观黄山-猴子观云海》

80100公分-丙烯画布-2017

  【大展黄山】有6大风格回异的创作主题:1-奇松黄山-43幅;2-壮观黄山-46幅;3-微观黄山-15幅;4-奇幻黄山-29幅;5-致敬黄山-14幅;6-依偎黄山-19幅;她的变化与创意会让人目不暇接。

艾妮【大展黄山】063-《壮观黄山-天都峰奇景》

80100公分-丙烯画布-2017

艾妮【大展黄山】083-《壮观黄山-仙人晒靴》

80100公分-丙烯画布-2017

  艾妮的【大展黄山】创作动力是:「黄山让历史地理课本里的人物及故事展现在我的眼前,有如神仙醍醐灌顶!画黄山让我沉醉在李白、徐霞客、普门、潘之敬、张大千、石涛、刘海栗、渐江、梅清的精神里。」因此艾妮以画作一一向这些艺术家及朱熹、詹天佑、陶行知等智者致敬!并且誓言,要由黄山出发,将中国的文艺复兴元素推向国际。

艾妮【大展黄山】111-《奇幻黄山-微信迎客松》

80100公分-丙烯画布-2018

艾妮【大展黄山】133-《致敬黄山-向李白致敬》

80100公分-丙烯画布-2018

  无论是构图、用色还是取材,艾妮的画作总是能让人眼睛一亮,继而会发现惊喜,并感觉到她的强烈个性,她的用色如此大胆,构图及构思又是那麽的与众不同,但神奇的是,所有画作共同的评价是「纯粹、简单、大器」。透过她眉飞色舞的讲述,再细察她的多元画风及复杂技巧,只能说,这个奇女子的深度与厚度,岂止于艺术表现?她的整个人就是一件充满变化与奇思妙想的作品,她,就像是一幅工笔、白描、写实、印象、立体、野兽派的综合钜作。

  【大展黄山】是一个多媒体文人与神州大地、千年文化相感应的成果,也是一个多元艺术创作者艾妮,在2018年的献礼。一场别开生面的有趣展出,前来参观,你将感受到视觉、技巧、创意的冲击。


关键字: 内容标签:书画,黄山,陳艾妮,,丙烯,壮观,艺术,创作书画 黄山 陳艾妮 丙烯 壮观 艺术 创作
下一篇:国庆节期间90后画家李异举办个人国画展_中国画-展览-主席-现场-致辞-交流||上一篇:“苹果·_董枫_2005-2018_作品展”在大连中山美术馆开幕_在十四_纸上绘画-公共艺术-装置-中山美术馆-艺术-作品-生命-美术学院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