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汉代奇女子辛追的生活_马王堆汉墓-的是-薰香-美妙

编辑:江静 来源:艺术中国
 
  两千年前的汉代,生产能力和科技水平远远不及现代社会,如果没有马王堆汉墓的出土,我们会一相情愿地认

  两千年前的汉代,生产能力和科技水平远远不及现代社会,如果没有马王堆汉墓的出土,我们会一相情愿地认为,汉朝人的生活是简陋粗糙的。

  但是,辛追——长沙王丞相利苍之妻,这个有智慧的奇女子,用精心准备的、到另一个世界享用的陪葬品,向全世界展示了汉朝人生活的精致与时尚,让全世界领略到了绚丽多彩的汉朝文明。

  辛追是爱美的,她有雕刻着精美花纹的铜镜,有颜色艳丽的漆制化妆盒,还有各种各样的首饰。她穿着的衣服都是以真丝绸缎织就,上有手工刺绣的美妙花样。她也爱薰香,卧室内有薰香用的小香炉,身上总是佩戴精美的香囊。

  虽说辛追生活的时代都是席地而居,但她的卧室里有纯手工编织的地席,搭配上同样精美的屏风和羽扇,整个房间简约大气,设计感十足。

  辛追之食更为讲究。饭前要先盥手,侍婢捧漆盆将水洒在主人手上,下接一漆盆,用流动之水盥手更为洁净。饮酒则有整套的漆制酒器,包括装酒的漆罐、舀酒的漆勺、喝酒的漆碗一应俱全。皇帝用九鼎,而辛追可用七只漆鼎装饭菜,可见地位之尊崇。并用分餐制,以勺子把饭菜从鼎中舀出,分而食之。更为美妙的是,可一边享受美食,一边享受乐人敲击编钟演奏的美妙乐曲,正可谓是“钟鸣鼎食”。

  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辛追十分注重养生。她认真学习《导引图》,以强壮身体,袪病延年。此外她还略懂经络、针炙,把《五十二病方》、《阴阳十一脉炙经》等16篇医书随身携带,可见其对医学养生之重视。辛追去世时约五十岁左右,在汉朝已是高寿。

  辛追,做为一位古时的女子,她的陪葬帛书中,有军事地图、有天文学著作,还有《老子》、《黄帝四经》、《周易·六十四卦》等哲学书籍,实属难得。

  辛追作为汉代贵族,生活琐事自有婢女仆役不必事必躬亲。以她对书的钟爱,可以推断她是识文断字的。读书,使她的眼界与心胸异乎寻常女子,她是夫君的贤内助,亦是大家族中的掌事之人。她是聪慧的,有远见的,所以她生前可以将自己身后之事料理得妥妥贴贴,也因此给两千年后的人们留下了一份儿弥足珍贵的历史遗产。

  辛追,命中注定,将被历史永远铭记。


关键字: 内容标签:的是,薰香,美妙,辛追,马王堆汉墓,的是 薰香 美妙 辛追 马王堆汉墓
下一篇:798改革开放主题展日均接待上万人_798艺术区-年代-展览-在这里||上一篇:缶庐老人一生的艺术之交_博物馆-翰墨-朋友-朋友圈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