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用真实尊重体验:“真实的启示—蒲国昌_王华祥双个展”在贵州美术馆启幕_王华祥-真实的启示-当代艺术-美术馆-开幕式-贵阳-艺术家

编辑:李璞 来源:雅昌网
 
“真实的启示—蒲国昌王华祥双个展”在贵州美术馆启幕  9月,贵

“真实的启示—蒲国昌 王华祥双个展”在贵州美术馆启幕

  9月,贵州美术馆呈现出别开生面的双个展:“真实的启示—蒲国昌 王华祥双个展”于2018年9月12日下午在美术馆一层展厅隆重开幕。

艺术家蒲国昌在展览开幕式上

艺术家王华祥在展览开幕式上

  蒲国昌,王华祥两个名字,对于贵州美术,对于中国美术界,都具有不可忽视的分量。蒲国昌,八十年代“贵州美术现象”的代表人物,1959年由中央美院毕业后来到贵州,在原贵阳艺校(现贵州大学美术学院)担任教师,在这片远离纷扰的西南土地上教书育人,耕耘自己的艺术理想。王华祥,现任职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主任,作为艺术家他是永不满足于现状的时代旗手。王华祥是蒲国昌的得意门生,过去,在贵阳艺校学习期间,王华祥受益于蒲国昌的慧眼识金与传道授业,而后,王华祥由贵阳艺校考入中央美院,留校任教至今。

艺术家蒲国昌,王华祥与前来观展的学生合影

展览开幕式嘉宾合影

展览开幕式现场

展览开幕式后举办了研讨

  开幕式当日,展厅内外挤满了人,这是王华祥首次在贵州举办个展,展览吸引到了众多艺术界大咖和艺术爱好者前来观展。记者特别采访到本次展览的策展人—贵州美术馆馆长陈争,由陈馆长为我们解读展览的重点、亮点,一窥这场“真实的启示”背后的真实。

策展人、贵州美术馆馆长陈争在接受媒体采访

贵州美术馆外围

贵州美术馆一层中庭

  据陈争先生介绍,从展览形式上看本次展览以“双个展”形式呈现,与我们惯常意义上所认识的联展有微妙不同。双个展更强调两个个体的艺术独立性,但彼此间又有一种相互的关联:在艺术探索的道路上,二者亦师亦友,不断为世人带来耳目一新的创作。从展览展出的作品上看,以两位艺术家近来创作的新作为主,同时兼具回顾性的展示了一些重要的文献、影像资料。

展览现场

  展览以“真实的启示”为主题,在陈争先生看来,任何文学/艺术创作都是经验世界和体验世界相互交织的结果,创作中“真实”的意义是尊重自己的体验与经验。这种真实并非指的是从“物象”的角度还原真实。例如蒲国昌先生在创作中对人本身的思考以及他近年来的人生体验:人生的困境、焦虑,甚至是类似某些叛逆,这种带有私密性的东西,他通过一些隐秘性的符号,将这些感受娓娓道来,这是一种真实。正如文学创作中讲“写真实”,理解为一直书写自己体验与感受之真。他们二人的艺术之所以吸引人,就是他们很尊重自己个体真实的体验和经验。

展览现场呈现部分文献资料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18年9月24日。

  (注:展览现场图片由蒲国昌学生,作家李勇提供)


关键字: 内容标签:蒲国昌,王华祥,真实的启示,当代艺术,,美术馆,开幕式,贵阳,艺术家蒲国昌 王华祥 真实的启示 当代艺术 美术馆 开幕式 贵阳 艺术家
下一篇:“祥泰之州”泰州书画作品展”在江苏省美术馆开幕_书画-美术馆-院长-展览-南京军区||上一篇:《笔墨传承——新安画派、黄宾虹、赖少其艺术渊源研究展》在肥展出_新安画派-黄宾虹-赖少其-合肥市-长丰县-巡展-女士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