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武国强版画作品展在上海图书馆开幕_见证被铭刻的上海风貌_版画-武国强-美术家协会-创作-图书馆-套色

编辑:陈姝 来源:雅昌网
 
  8月17日上午,“铭刻斑斓——武国强版画作品展”

  8月17日上午,“铭刻斑斓——武国强版画作品展”在上海图书馆西门底楼大厅正式开幕。

  上海图书馆馆长陈超、上海市美术家协会顾问王劼音、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陈琪 、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著名漫画家郑辛遥、上海市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卢治平、上海市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委员、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创作沙龙主持武国强等嘉宾出席了本次开幕式。

  上海市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委员、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创作沙龙主持武国强

  作为2018年上海图书馆版画日系列活动之一,本次展览由上海图书馆和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主办,共展出武国强先生的版画作品45件。武国强先生1947年生于上海,是一位土生土长的上海画家,他的作品,反映了上海近年来的人文景观和历史风貌。

  在开幕式上,上海市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卢治平发言称,近年来,上海版画发展呈现繁荣态势,一离不开上海书画出版社、上海美协等机构的支持,二离不开艺术家的努力,比如武国强先生,他“不仅是一位版画的创作者,同时也是一位组织者和活动家,那么多年来,他为上海版画做了很多贡献,上海版画能有今天,离不开他的努力。”

  上海市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卢治平

  在创作上,武国强先生从事专业版画创作逾四十年,在绝版套色木刻技法的探索和创新方面硕果累累。他以温情的视角,将四时光影中的城市和勤劳的城市人印入脑海,历经长时间的深入思索和提炼,将生机勃勃、昂首奋进的城市风貌铭刻于木版之上。

  化境之魔都

  缤纷(2018 40-52)套色木刻

  灯火夜妆明(2007 50-71)绝版套色木刻

  辉煌(2018 54-78)绝版套色木刻

  他通过寻求写实与抽象的辩证统一,在一次次刻版、毁版、再刻版的多次创作后形成了“草色遥看近却无”的艺术效果。这份“草色”中有斑驳跳跃的光影,有积极向上的力量,让人们感到自己身处的空间充满着人情味,洋溢着幸福的气息。这即是一座城市应有的温度,也是人们心灵向往的温度。  

  黄金周(2004 50-71)绝版套色木刻

  十月阳光(2014 55-85)绝版套色木刻

  艳阳天(2005 50-71)绝版套色木刻

  在组织和活动上,武国强先生从上海印刷学校、上海轻工业高等专科学校装潢美术系毕业后,先后就职于上海市印刷一厂、上海市工人文化宫、上海市城市雕塑委员会、上海市美术家协会。

  其中,他将人生中宝贵的二十年青春投入在上海市工人文化宫,在他组织的美术培训班中走出了无数位享誉国内外的画家,市宫在他们心中是充满人情味的“家”,他们甚至有一种难以言表的市宫情节。

  武国强接过职工美术培训工作接力棒之时,正值改革开放的春天,也是职工美术发展的黄金时段,市宫的画家们既是同道又互为师友,在温暖向上的氛围中彼此促进、共同提高,出现了许多反映时代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的优秀作品。这段工会系统对职工美术的历史贡献,已然成为上海美术史上的光辉篇章。

  直到今天,武国强仍经常亲切地把“市宫”挂在嘴边,对市宫曾经的同行者们充满感激。他在培训班外,还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展览、研讨、交流活动,这些都是将志同道合的人们聚集在一起畅所欲言的绝佳途径,对创作理念和技法的进步大有裨益。但是他从不居功自傲,而是习惯把自己放在实干者的位置,乐于为他人牵线,为他人鼓掌。

  除了市宫的工作,武国强还在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供职逾二十年,先后主持创作研修班及创作沙龙,为输送美术人才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

  

  展览现场

  因此,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陈琪先生在开幕式现场将武国强先生的版画创作和成就总结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为上海工人文化、工人美术创作组织者,他在工人美术这一块做出了很大的贡献,第二个阶段他调到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做美术展览创作的组织工作,带领全市的美术工作者创作展览、深入生活,做了很多工作。第三个阶段,他退休后,为美术家协会创办了美术创作沙龙,在十年期间,培养了很多创作人才,也团结了一大批美术爱好者。”

  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陈琪

  上海图书馆与版画有着很深的情缘,90年代开始,上海图书馆便与上海的版画家建立起了相互支持的纽带,1996年,著名的版画家杨可扬先生率先向上海图书馆捐赠了他在全国美展的获奖作品,2008年开始,上海图书馆与上海版画家们的合作更上一层楼,在上海市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的支持下,图书馆的中国文化名人手稿馆面向全市的版画家征集作品,杨可扬先生带头捐赠,并积极动员上海的版画家们参与了捐赠,从此上海图书馆的版画收藏、展览、出版、研究一起开始了同步发展。

  今年,正是上海图书馆开展版画征集和展览工作十周年,也是设立“上海图书馆版画日”五周年。

  上海图书馆馆长陈超在开幕式现场表示:“在这十年里,上海图书馆与上海市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通力合作,在版画作品的征集、收藏、出版与展览中不断取得新的成绩,已经举办了十场版画作品的年度展、十场版画家的个人展、六场上海图书馆版画的收藏展。”

上海图书馆馆长陈超

  另外,明年是上海解放七十周年,也是祖国成立七十周年,陈超馆长也在开幕式现场透露:“上海图书馆将于明年五月开展以上海为主题的版画展,因此,今天我们向所有的版画家发出征集的倡议,盼望得到各位的大力支持,欢迎上海和全国各地的版画家们积极投稿。”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8月24日。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上海图书馆,版画,武国强,,美术家协会,创作,图书馆,套色上海图书馆 版画 武国强 美术家协会 创作 图书馆 套色
下一篇:齐白石曾孙齐艳芳亲临之齐白石与徐悲鸿相知90周年联展_齐白石-徐悲鸿-真迹-艺术-曾孙女-联展||上一篇:深圳市粤剧团的“藏龙卧虎”:从台前到幕后,数十年琢磨一颗“粤剧明珠”_梅花奖-粤剧-深圳-深圳市-演出-国家一级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