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杰姆斯·雷利_×_熊宇双人展_以“内生镜像”呈现各自创作尝试_杰姆斯·雷利-熊宇-四川大学美术馆-现场-四川大学-艺术学院-艺术家

编辑:李璞 来源:雅昌网
 
开幕式现场  2018年7月16日下午3点,由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四川大学美术馆、四川大学当代艺术研究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2018年7月16日下午3点,由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四川大学美术馆、四川大学当代艺术研究所主办,彭肜担任策展人,支宇担任学术主持的“内生镜像:杰姆斯·雷利 × 熊宇双人展”在四川大学美术馆(四川大学江安校区)拉开帷幕。

  展览展示了法国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杰姆斯·雷利(James Rielly)的最新水彩创作16幅以及3个动画作品和四川大学美术馆馆长熊宇近期用绘画建构自我创作方式的各种尝试。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杰姆斯·雷利(James Rielly),国际知名画家,法国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任教授(2006年起至今,绘画专业)。雷利教授展览活动遍及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美国、爱尔兰、西班牙、墨西哥、韩国等世界各地,先后获得伦敦个人艺术家奖金(Greater London Arts Individual Artist Award)、英国文化委员会奖金(British Council Grant)、泰特美术馆学术奖金(Tate GalleryMOMART fellowship)等荣誉。雷利教授的作品为世界著名美术馆与机构(如英国泰特美术馆、巴黎现代美术馆、苏格兰国家美术馆等)所收藏,具有重大的国际艺术影响力。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艺术家熊宇,1975年出生于四川省成都市,1995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附中,1999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获学士学位,2002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获硕士学位,现为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四川大学美术馆馆长,硕士研究生导师,四川大学艺术学院绘画系副系主任。长期从事当代艺术创作,作品多次参加国际国内重要展览以及学术活动,并在国内外各大艺术机构举办多次个人作品展,作品被圣保罗国家美术馆(MASP)、深圳美术馆、何香凝美术馆、武汉美术馆等国内外公共艺术机构和私人收藏家广泛收藏。

现场嘉宾合影

现场嘉宾合影

  开幕式由策展人彭肜主持,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学术院长黄宗贤,展览主角之一、法国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杰姆斯·雷利(James Rielly)教授,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何宇,本次展览学术主持支宇相继致辞。

左边为熊宇作品,右边为雷利作品

左边为熊宇作品,右边为杰姆斯·雷利(James Rielly)作品

  黄宗贤表示,法国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是最早建构完善美术教育体系的高校,对整个世界的美术教育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作用,中国艺术教育之初就是以法国巴黎美院为蓝本。两位艺术家有着年龄和文化的差异,但都是根据各自的眼光和心灵在感受世界,并用自己的媒介去表现它,作品具有一定的相似性,特别是对人性的关怀上。这种跨文化、跨民族的文化交流,对四川大学艺术学院的教学也是很有益处的。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学术主持支宇,艺术家杰姆斯·雷利(James Rielly),艺术家熊宇,策展人彭肜合影

  展览主角之一,法国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杰姆斯·雷利(James Rielly)是第一次来到中国,来到四川。中国的飞速发展和参观完成都艺术家的一些展览后,他对中国以及中国当代艺术有了更进一步的认知。此次展览缘起于去年10月在巴黎时的考察,致辞时他表达了对此次展览邀请方的感谢。

  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何宇致辞时谈到,图像曾经是呈现世界的一面镜子,同样它也是不断发生演变的。自然给予创作更多的灵感和启发,希望图像和生活永远是一种在当下不断进行的过程。

  学术主持支宇致辞时谈到,今天这个场域里呈现了很多第一次。杰姆斯·雷利(James Rielly)第一次来到中国,来到四川,发现了很多惊讶和意料之外的事,并将这些“amazing”献给了川大艺术学院。

雷利作品

雷利作品

雷利水彩作品

雷利作品

雷利作品

雷利影像作品

雷利作品

雷利作品展区

  “单单从国籍和年龄看,杰姆斯·雷利(James Rielly)和熊宇完全是成长于两个不同文明体系中的两代人。作为国际知名画家,杰姆斯·雷利出生于英格兰,长期执教于法国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他跨越国家、民族和文化的漫游般人生履历使其艺术图像充满当代感与西方性。作为中国当代70后艺术家,熊宇成名很早,他的卡通人物与肖像穿行在幽深而虚假的场景中,像一段又一段让人沉迷的电子游戏;又像浮想联翩的白日梦,一个连着一个,没有尽头。然而,在呈现孤独、内在而又碎片化的自我主题上,杰姆斯·雷利和熊宇有着惊人的一致。没有人不是一座孤岛,也没有人是一座绝对的孤岛。没有一个人不把自我深深地隐藏在内心深处,也没有一个人能够永远把自己深深隐藏而不有所显现。没人不是世界和别人的一部分,也没有人能够脱离自我的碎片、面具、眼泪和幻象找到坚不可摧的自我本质。”彭肜、支宇在展览前言中如是写道。

  雷利表示,第一次来到中国,来到四川,对于川大美术馆的展馆超出了自己的预期,这里很大,很好,能在此举办展览自己很开心。“这次我带来的水彩和动画作品,这段时间我做了一些关于动画的尝试。随着年纪的增长,需要寻找新的媒介和路径才发现自己的目的和需求,水彩流动的材质和动画是相通的,这也是我尝试采用动画这一媒介的来源。此外,我的创作并不是针对群体,更多的是在保持自身想法的连续性。在名利之下,我还是坚持做自己的艺术。作为一名美院的教师,对我而言教学是具有一定挑战性的一件事,同样也是前辈艺术家与年轻艺术家进行交流的事情,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学生们的自主性很强,在我看来这是可以接受并且值得欣赏的。”

熊宇作品

熊宇作品

熊宇作品

熊宇作品

熊宇作品展区

  熊宇谈到,自己第一次见到雷利老师的作品时,能够感受到作品中的力量。“我创作中也会经常询问自己关于绘画本质的问题,这个本质是一个主观性,依附于艺术家想法而定的,创作是艺术家独立思维的体现。我经常会从一些社会实践和媒介中得到灵感,这与自然的灵感有所不同,作品中的卡通是人类二次创作的一种影响力的表现,是我受到影响后所产生的一些改变,这也使得我在艺术方面更为主观。我现在变得有些偏执,在我看来,偏执才是艺术家建立自我创作的方式。”

<a href=http://www.sinology.cn/mess/w18yant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研讨</a>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开幕式之后,在四川大学美术馆的二楼举行了展览相关的研讨会。研讨会由本次展览学术主持支宇主持,出席研讨会的嘉宾有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学术院长黄宗贤,加拿大康科迪亚大学中文系教授段炼,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客座教授Springer Parke(奥利瓦),展览的两位主角法国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杰姆斯·雷利(James Rielly)、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四川大学美术馆馆长熊宇,本次展览策展人彭肜等嘉宾出席并参与讨论。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7月21日。


关键字: 内容标签:内生镜像,杰姆斯·雷利,熊宇,四川大学美术馆,,现场,四川大学,艺术学院,艺术家内生镜像 杰姆斯·雷利 熊宇 四川大学美术馆 现场 四川大学 艺术学院 艺术家
下一篇:情动瞬间——马海方动态人物彩墨展在京举行_马海方-彩墨-接受-冬奥会-中国画-媒体||上一篇:首届“艺术与科学”研讨会开幕:专家云集,讲述中国博物馆早期历史_艺术-南通博物苑-亚洲文会-上海博物馆-博物院-中国-南通-馆长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