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白立方画廊二十五周年纪念展:穿梭于记忆胶囊_看世界级大师作品_二十五周年展-香港-利兹-二十五-面层-周年纪念

编辑:梁侨 来源:雅昌网
 
  ()7月17日,白立方画廊隆重呈现二十五周年纪念展《温故而知新:作品与文献回顾》,是次为香港白

  ()7月17日,白立方画廊隆重呈现二十五周年纪念展《温故而知新: 作品与文献回顾》,是次为香港白立方首次群展。此次展出的作品是从画廊丰富的文献收藏中整理并选取未曝光之资料,呈现绘画、雕塑、摄影、素描,共36件。欲借此之机,使得观者对白立方画廊这么多年来,横跨三大洲、六处空间所积累的宽广视野有所了解。

白立方画廊二十五周年纪念展现场

白立方画廊二十五周年纪念展现场

白立方画廊二十五周年纪念展现场

白立方画廊二十五周年纪念展现场

白立方画廊二十五周年纪念展现场

白立方画廊二十五周年纪念展现场

  在这次里程碑式的大展中,白立方画廊围绕着“记忆胶囊”为中心打造了一个亲密的观展空间。两个“记忆胶囊”分别坐落于两楼层展间的中心,为作品带来脉络化之历史架构。空间内包含一策展区块,展示物件、图像、影片、文档与短时效印刷物等文献资料,点出画廊一路走来几个关键时刻。举凡安塞姆·基弗2014年在伦敦皇家艺术研究院完成的装置耶利哥高塔的设计模型;拉比克·肖以龙虾那张牙舞爪、带着硬壳的螯做成的大型雕塑;或是翠西·艾敏精致细腻的绣花作品,皆与艺术家手写笔记、过去展览的简报、邀请函、出版画册与照片一同展出。

位于展厅中央的“记忆胶囊”

位于展厅中央的“记忆胶囊”

“胶囊”中是画廊过去的各种文献资料

“胶囊”中是画廊过去的各种文献资料

  在地面层展间, 开篇透过时间与神话探见记忆。安东尼·葛姆雷的雕塑作品以凝练生命当下一瞬间的某种身体姿态纪录情感,如其作品《臀》所展现的情绪紧绷与情感张力;弗雷德·托马塞利与达伦·艾蒙两位艺术家皆透过绘画捕捉瞬间──前者在《纽约时报》头版上进行干预创作,添加抽象、嘲讽,世界共通的图像,借以强调全球政治的荒谬,后者的绘画作品则记录了艺术家在智利阿他加马莎沙漠所仰望的繁星夜空的回忆;同展间作品还包括安塞姆·基弗的雕塑《达芙妮》,哀悼着希腊神话所传唱的达芙妮幻化成一颗树的场面;至于拉比克·肖作品中的神话生物,其灵感则取自于艺术家创造的耶罗尼米斯·波希的《人间乐园》。

地面层展间:安东尼·葛姆雷的雕塑作品

地面层展间:安东尼·葛姆雷的雕塑作品

地面层展间:安塞姆·基弗的雕塑《达芙妮》

地面层展间:安塞姆·基弗的雕塑《达芙妮》

  在地面相邻层展间,记忆是某种沉思状态,透过单色系为主的作品强调引人入胜的材料之美与感知中蕴藏的诗意,如加布里埃尔·奥罗斯科以金色纸板为底仿拟日本传统绘画的精致水彩,或弗吉尼亚·奥弗顿对现成物料之转换,象是其展出作品将一面刮磨过的金镜背板照亮,创造出发光般的绘画表层质  感,借以暗示记忆经由“使用”被铭刻。瑞秋·尼布的瓷雕,上了一层骨白釉色的四肢、植物与球体,则在其从容的迸发间, 探索了更为激烈的心理状态。而约西亚·迈克尔赫尼三件手工玻璃品,借用了来自贾科莫·巴拉将强势文化形式转化为玻璃始终诗意且充满触感的物质性。

瑞秋·尼布的瓷雕

瑞秋·尼布的瓷雕

  在一楼展间作品中,记忆是社会调查、政治文化历史与自传(甚至是三者合一)的途径。达米安·奥尔特加与雅克·雷纳两人作品皆由日常工业产品加工转制,藉由其集体形式表现记忆、行动与时间;而达米安·奥尔特加以消费性商品内包装为模的铸型作品,一直线摆放在地板上,看起来正如同时间轴以物质形式冻结而显现。

一楼展间展览现场

一楼展间展览现场

一楼展间展出现场

一楼展间展出现场

  乔治·巴塞利兹与翠西·艾敏作品特别凸显了更为个人的记忆与主题。乔治·巴塞利兹那暗沉、近乎单色的画作《下坡》(2017)呈现艺术家上下颠倒的肢体与双腿,强化了重力之牵引,并藉由身体的物质衰退表现某种坠落、崩溃之感受。小鸟是艾敏作品中反复出现之素材,象征艺术家自由不羁的另我。

乔治·巴塞利兹与翠西·艾敏的作品

乔治·巴塞利兹与翠西·艾敏的作品

  透过作品与文献集结,不但为艺术创作与展览规划带来独特且迷人的洞见,同时也呈现了白立方画廊自1993年的创始空间,扩展为在伦敦与香港现各有两间与一间据点的国际组织, 这二十五年来深厚的展览积累。


关键字: 内容标签:白立方画廊,二十五周年展,香港,,利兹,二十五,面层,周年纪念白立方画廊 二十五周年展 香港 利兹 二十五 面层 周年纪念
下一篇:吕英菖个展登陆菲利浦画廊__在“79号花园”找温暖_吕英菖-花园-油彩-创作-画布||上一篇:你是否也曾思考回忆空间与宇宙的意义?|_麻雀Sparrøw_×_7.9k_当代艺术-长沙-宇宙-历史-架起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