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吕英菖个展登陆菲利浦画廊__在“79号花园”找温暖_吕英菖-花园-油彩-创作-画布

编辑:彭菲 来源:雅昌网
 
吕英菖个展“79号花园”于上海菲利浦画廊正式开幕  7月7日,艺术家吕英菖

 

吕英菖个展“79号花园”于上海菲利浦画廊正式开幕

  7月7日,艺术家吕英菖个展“79号花园”于上海菲利浦画廊正式开幕。展览呈现艺术家自2014年以来的创作作品,以“方舟”系列为主。

  展览名“79号花园”是给艺术家带来源源能量的净土。“当我恐惧时候,无论在哪里,花园她会出现。在花园里,她給我非常多的力量;在花园里,我感受到了很多的美好与温暖;在花园里,我冻结了最珍贵的时光,我化身为豹,在花园里寻找着……花园不只是为我而生,而是它始终存在于每个人的心里……我在哪里?花园就在那里。你在方舟里,我就与你在方舟的花园里。”吕英菖自述道。

艺术家吕英菖(中)

  吕英菖1979年出生于台北。自台北复兴商工学校毕业后,他赴意大利米兰NABA艺术学院留学,归国后屡次在各地参加展出,并斩获数次奖项。

  相较于早期在意大利时创作的写实作品,此次展出作品往往以有些童趣的视角抒发艺术家的所思所想。成为父亲的的吕英菖从个人和家庭生活中汲取创作灵感,将家人和朋友化为一个个生动的形象,多次出现在不同的作品中。

展览现场

方舟上的礼物 2015 油彩画布 117x273cm

方舟上的星球 2015 油彩画布 117x273cm

  以“方舟”系列的第一件作品《方舟上的礼物》为例,该作源于儿子和其说的一句话。“有一次,和儿子逛商场时,他看到有人推着箱子,说道:‘爸爸,如果我们全家都在箱子里该多好。’于是,我脑中闪过一个诺亚方舟的画面。我 想把所有的家人都安置到这船上,大家可以互相共处,非常安全。”吕英菖告诉艺术网。具体创作作品时,吕英菖将鸟代表妻子,小狗代表儿子,兔子代表大嫂,并以太阳和月亮象征时间的轮回。这些形象在其他作品中亦有出现,它们一同构建出绚烂、奇妙的视觉体验,形成独特的、神话一般的叙事,引发观看者产生共情,不禁细思画作里的符号们与个体生活间的呼应之处。

  除《方舟上的礼物》外,另一件作品《方舟上的星球》也来自艺术家与其孩子的日常对话——为了圆儿子的一个梦,作品中出现了一只马戏团。“这件事在当下可能没什么特别的,但当你过了五年、甚至十年以后,我跟他讲:‘你还记得吗,你五岁的时候,这儿有一个马戏团。’那种体验,我们都不会错过。”如艺术家所言,他的作品正是记录着生活中与家人、朋友的故事,它们像是日记一般,在时间里缓慢的流淌着,最终成为一个个难以磨灭的“小确幸”。

  除创作题材外,观众不难发现艺术家对大幅作品、三联幅作品的“喜爱”。据吕介绍,这与其在意留学时的经历有关。意大利厚重的艺术史和宗教绘画,让其对三联幅有很深的视觉印象。“把画作切成三个单幅,意味着画作的三部分共同构成了一件作品,它们缺一不可。画里面少了谁,都不是一个画了。这就好像,生命里面要是少了哪个家人,那这个生命就不是那么完整了。”吕英菖告诉艺术网。

春天 2016 油彩亚克力画布 180x60cm

  值得一提的是,在所有作品中,近作《春天》是艺术家的新尝试。在该系列里,吕有意去除颜除黑白以外的其他颜色——但也保留了蕴含情感温度的腮红色。“当你的幸福感达到一个临界点的时候,你需要一个人的状态,保留一个人的空间。”吕英菖这样解释道,他在试图以更平和、安静保的心态,保持着对亲人们那种紧密感与爱护。

  米兰·昆德拉说:“如果永恒轮回是最沉重的负担,那么我们的生活,在这一背景下,却可在其整个的灿烂轻盈之中得以展现。”现代人生活繁杂,节奏高速,人们很难去享受。而艺术家吕英菖的这次画展以一种清新愉悦的姿态告诉我们,去珍惜,去享受。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到10月7日。

(实习生王凤林对本文亦有贡献。)


关键字: 内容标签:当代艺术,吕英菖,,花园,油彩,创作,画布当代艺术 吕英菖 花园 油彩 创作 画布
下一篇:首届“艺术与科学”研讨会开幕:专家云集,讲述中国博物馆早期历史_艺术-南通博物苑-亚洲文会-上海博物馆-博物院-中国-南通-馆长||上一篇:白立方画廊二十五周年纪念展:穿梭于记忆胶囊_看世界级大师作品_二十五周年展-香港-利兹-二十五-面层-周年纪念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