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十大获得红点奖的中国设计_德国-红点奖-产品设计-设计概念--简爱-压路机-无人机-海尔-三一-车组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70年,我们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出了今天中国的样子。而艺术,见证了祖国70年的发展与变迁,见证了一个

    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70年,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70年,我们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出了今天中国的样子。而艺术,见证了祖国70年的发展与变迁,见证了一个又一个重要历史节点。

    艺术网、艺术头条APP全面梳理新中国建筑、绘画、设计、雕塑、摄影等70年的发展,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的前进。

    自上个世纪,庞薰琹等老前辈开创中国现代设计起,中国设计从图案学开始,逐步发展。从科学技术的落后到如今名列国际前茅,中国的设计伴随着无数胸怀理想的设计师发展至今。从解决人的基础需求,到解决人愈加丰富的精神需求,设计方向的变化,也充分体现了我国越来越雄厚的国力——人们有更多的时间与财力去追求、畅想未来美好生活。

    虽然“设计”在国内发展时间并不算久远,但它已愈加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正如庞薰琹先生1929年参观法国巴黎博览会的感叹:“这使我有生以来第一次认识到,原来美术不止是画几幅画,生活中无处不需要美。”

    wwPuQ61F1u1eurJmWtQoxS07jmt3i4tdDCGQQ2AN.jpg

    红点奖,1955年由欧洲最富声望的著名设计协会(Design Zentrum Nordrhein Westfalen)在德国城市埃森(Essen)设立。是与IF设计奖齐名的一个工业设计大奖,是世界上知名设计竞赛中最大最有影响的竞赛。红点奖与德国“IF奖”、美国“IDEA奖”一起并称为世界三大设计奖,堪称设计界的“奥斯卡”。

    红点奖被公认为国际性创意和设计的认可标志,获得该奖意味着产品外观及质感获得了最具权威的"品质保证",同时,获奖作品还将得到最大范围的推广和认知。所以,赢得红点奖成为每位设计师引以为豪的殊荣。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设计不可忽视的一股新兴力量。德国红点奖机构于2015年在中国设立“中国好设计”奖 (China Good Design)简称CGD,发起针对中国的全新国际化设计奖项。

    在本篇文章中,我们选取了自2009年至今,中国十件获得红点奖的优秀设计作品,通过这些作品,我们能体会到中国迅速发展的方方面面,以及人们对精神关怀的愈加重视,通过这些设计,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和启示,走向一个更美丽的未来。

    2015年:CRH380A型高速动车组

    srXMFgw5XNUCs2QweXYlsSJQkmUDrsGtcp8bex7h.jpg

    中车四方股份公司“CRH380A型高速动车组”从146个参评项目中脱颖而出,摘得2015年“中国好设计”金奖,并位列10件金奖设计项目首位。

    CRH380A高速动车组由中车四方股份公司自主设计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它实现了动车组系统集成、头型、高速转向架、铝合金车体、减振降噪 等十大关键技术的创新突破,是中国高铁的标志性技术装备,被誉为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自主创新的典范。

    10GFwDW4IDbdP3MK70SN7rQrwzBIWFqqUY3nqpcG.jpg

    CRH380A设计时速达380公里,是世界上速度最快的高速动车组,还曾于2010年12月在京沪高铁创造了486.1公里/小时的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速度。目前,CRH380A高速动车组在我国京沪、京广、沪昆等高铁大动脉担当运营主力,在2015年时就已投入运营336列,累计运营里程超过3.8亿公里,各项技术性能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不仅如此,CRH380A还是近年来国家领导人推销中国高铁频频亮出的“名片”。

    2016年:“大黄蜂”和“小白豚”机器人

    ppf5bTmKRidM920DyfZn7yryDDkGBOPP1VCtoOK3.png

    “大黄蜂”和“小白豚”机器人

    2016年3月初,广东嘉腾,其两款产品“大黄蜂”和“小白豚”AGV机器人双双斩获德国工业设计顶级大奖——红点奖。

    所谓AGV机器人又称为AGV搬运机器人或AGV小车,主要功用集中在自动物流搬转运,AGV搬运机器人是通过特殊地标导航自动将物品运输至指定地点,随着工厂自动化、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技术逐步发展、以及柔性制造系统、自动化立体仓库的广泛应用,AGV作为联系和调节离散型物流管理系统使其作业连续化的必要自动化搬运装卸手段,其应用范围和技术水平得到了迅猛的发展。中国电商的高速发展也推动了物流行业的技术进步,为人们提供更好的服务。

    透过简单和令人舒适的外表呈现出复杂的科技,并将科技与艺术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是广东嘉腾致力追求的目标。通过工业设计让研发设计团队自然养成精益求精的习惯以及对美的不懈追求,长此以往,这些好的习惯就会形成一种文化,让产品呈现出良好的品质内涵,这也正符合红点奖品质的象征。

    2011年:三一STR130C型双钢轮压路机

    e7uP4M1kzJDSUI0I2hzmFxkz5CQHAz1BRN70J6Of.jpg

    三一STR130C型双钢轮压路机

    三一STR130C型双钢轮压路机荣获2011年红点奖,三一成为当时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唯一赢得此项殊荣的企业。三一STR130C双钢轮压路机通过提升钢轮刚度、增大振动轮直径等技术改良,提升了设备碾压的平整度。

    三一压路机采用世界一线品牌发动机和液压系统,振动轮经历2000小时极限工况测试,极大提升了设备的可靠性和使用寿命。同时三一压路机配置备用洒水系统,如果一套洒水系统在施工中出现故障,备用系统马上启动,不耽误施工进度,不影响施工质量。

    q9X39PJ5x2wt1HfE0UULDt6SDZhPRMbEx9Sreq75.jpg

    三一STR130C-5型双钢轮压路机

    三一重工是我国工业机械领域的龙头企业。他们对于已有技术的打磨是持续维持高市场份额的重要原因。获得过红点奖的STR130C型压路机,在2017年更新到了其目前最新的第六代产品。他们基于用户反馈以及行业技术革新,不断的对机型进行改造升级。这几年,国际上许多机场建设也开始使用三一重工的机械,可见在工业设计上的执着,确实的使其受到了国际范围内各路购买者的认可。

    2009年:ZTD100F-04C 消毒柜

    hF58Y09lGv9548L7AdPmyS9NEc1AsXy7yLYArk68.jpg

    ZTD100F-04C 消毒柜

    方太是我国第一个获得德国“红点”设计大奖的厨电企业,其2009年获奖作品—— ZTD100F-04C 消毒柜是方太自动感应杀菌系列中的一款,不仅外观经典时尚,更可以根据温度、湿度与细菌的滋生的内在关系,自动检测出消毒柜内的任何变化,一旦超过了临界值就自动开启工作,杀灭消毒柜内部的滋生细菌,无需人工操作。

    从科技,设计上创新,是我国家电行业,乃至整体制造业“从制造到创造”的一条路径。我国制造业在这些年突飞猛进,实现弯道超车,很大程度便是归功于于设计理念和思路的革新。方太此次荣获红点设计奖,不仅是世界工业设计权威对方太的认可,更是表明中国科技创新能力有了很大提升,实现了与西门子、飞利浦等行业内的传统巨头比肩。

    2010年:海尔简爱系列笔记本

    u5892FlXJ665WwYOuRSNdD8rMPvQ9Mg3f7A2hhBy.jpg

    海尔简爱7G

    经过严格审核和评选,海尔简爱系列笔记本荣获2010年度德国红点设计大奖。这是简爱在获得“红星奖”、“红棉奖”、“最成功设计奖”等三项国内最顶级设计大奖之后, 在工业设计领域获得的又一殊荣, 也是海尔电脑继美国“全球顶级时尚电脑”之后荣获的又一世界级设计大奖。

    在2010年红点奖评选竞争异常激烈,这次参赛的无论是国家数量、公司数量,还是作品数量都比以前有较大增加。经过多轮苛刻评审, 专家分别从设计理念、革新度、美观性、功能性及用途等多个方面层层筛选, 海尔简爱系列笔记本凭借极限设计和超薄时尚的外观设计成功摘取这一国际至高设计桂冠。

    PI45zXmGtaUZ94QG733Kkqq9reZzMv1yjdsGUCkK.jpg

    海尔简爱S11

    在笔记本电脑行业获得红点奖,是国产电脑整机厂商在设计领域有所突破的充分证明。便携型电脑总体而言,各品牌之间硬件水平差距不大——因为各核心部件均采购自英特尔,英伟达等厂商,其优劣主要便是体现在电脑整机厂商是否能将硬件有机的结合在一起,满足客户的种种需求。海尔简爱系列便是这一能力的体现。基于中国消费者的购买力控制成本同时尽可能实现多功能,并在尽可能多功能的情况下控制机身的外部尺寸。“为用户服务”这一设计的核心理念在该产品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可见中国企业在设计思路上的进步显著。

    2017年:Mi Electric Scooter电动滑板车

    uFgF0eN80Ten5Q1M3n7eSy1EaLz0PG7A4XK29d73.png

    Mi Electric Scooter电动滑板车

    Mi Electric Scooter电动滑板车获得2017年红点最佳产品设计奖。

    “Mi Electric Scooter”,即小米电动滑板车,最大负重为150千克,最快速度为25千米/小时,是一个有力的中程交通工具。骑车者可以轻松地达到30千米范围内的任何地方。这个滑板车的折叠车轮固定夹在耳机上而不是夹板接合处,这样可以加强把手端的安全性。车铃铛经过巧妙设计,用来勾住后方挡泥板上的扣子,这样便可将车折叠起来。电池安装在夹板下面,其重量均衡明显减少了车本身的厚度。

    NZUEtuL6JLrE7FDtIM429TUHVgrsGZ1sVasHABXD.jpg

    2kKjWRBOmGW7vMb6RkhQueX3VUToYzCmL1Ff5INN.jpg

    在城市生活中,如何解决通勤的“最后一公里”一直是个热门话题。电动滑板车便是小米给出的解决方案。其设计简而言之,是装上小型无刷电机的手扶滑板车。手扶滑板车被发明于19世纪,设计之初便是用以解决短途通行的,小米的设计是将传统方案进行现代化改良,使之更适合现代生活。

    2017年:Hover 无人机相机

    mshodY0aylsC12lL7RwRqAiC0dy7aX1cuF8rMh8x.jpg

    Hover 无人机相机

    Hover 无人机相机获得2017年红点最佳产品设计奖。

    现代无人机运动开放推进器,对用户而言有其固有的危险性。“Hover相机”的全封闭碳纤维“笼子”支持触觉相互作用,它的抗拉强度足以抵御抓取与扔出的压力。“Hover相机”是真正便携式的,因其专利设计使其能够折叠到不超过Moleskin笔记本的尺寸。它专有的植入式AI技术使其能够使用面部和身体识别自动操作。

    MJcx8ePP9QH4fckCa1gvchFTnigWUS1qzNeUUMvy.jpg

    该产品的设计充分体现了差异化竞争的理念。在民用化小型四轴无人机的领域中,同为中国品牌的DJI大疆的地位无懈可击。但是不管是哪个系列的产品,DJI都采用了开放式桨叶设计,并且为了保证视频拍摄质量,都采用了三轴稳定云台——以至于体积无法进一步缩小。而这两方面都是Hover的设计侧重点。碳纤维保护架从全方位保护了桨叶,保证了初心使用者的操作安全,也使得室内飞行变得轻松简单。同时更小的机身虽然牺牲了稳定器,但是变得更加便携,甚至可以放在兜中携带。

    Hover的设计,关注原本没有被挖掘的一部分消费者——并不是所有人都需要航拍,但是其实有更多人是爱好自拍的,而使用小型无人机自拍是一个原本没有公司想过的主意。“若用户没有需求,就为他们创造需求”,将产品设计与市场营销理论有机的结合,造就了这款获得了2017年红点奖的Hover无人机。

    2012年:Bevel Cup & SpeedGuard

    设计师高峰林和周晡毅在日常生活中观察到这样一种情况:当我们有一段时间不使用杯子时,空气中的一些灰尘就会从杯口掉落到杯子里,但如果为了防止灰尘掉入而将杯子倒放,杯口与其他物体接触也很不卫生。为此,设计师设计了这个40度倾斜的杯子,巧妙利用杯子手柄设计,解决了刷洗后杯子沥水的日常烦恼,轻松而实用地解决了卫生与使用辨识的难题。当杯子斜放在桌子上,在实现功能的同时,其倾斜的造型犹如动态中保持平衡的舞者。

    从生活细节入手的设计有许多,一点点的小改变就能让使用体验立马变得不一样,这也是设计的独特魅力,你会发现“设计美”无时不刻地在我们的生活中出现。

    这款简单又实用的杯子获得了2012年红点至尊奖。

    2017年:骨传导耳机Trekz Ai

    eZtyyf9WSXOXh1bMlJMmdKaexytrTbUC4mjlKWH1.png

    骨传导耳机Trekz Ai获得2017年德国红点设计大奖。

    这是一款为精英运动员和有抱负的运动爱好者的要求而设计的运动耳机。不像传统耳机塞入耳道内或者是戴在耳朵上,Trekz Air只需放在耳朵外,利用骨传导耳机技术,声音即可从颞骨直达内耳,所以周围的声音也可以轻易地通过耳道被感知到。这款耳机产品由一根耐用、重量轻且柔韧的钛合金骨架制成,佩戴舒适度很高。而评选委员会则认为,Trekz Air巧妙地利用人体解剖学的可能性,为音乐体验提供了一种创新方式。

    2018年:M1 Chair (M1椅)

    6Q4NNYjq2WOAdh9QX6apLptshvHtPCPH2jyrw8PL.png

    M1椅体现了设计师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和深刻的热爱,以及将中国传统文化传播给更广泛受 众的愿望。M1椅的靠背设计是符合人体工程学的S型,为使用者提供舒适的支撑。座垫内嵌有磁铁, 便于固定,使其不易滑动。椅子表面具有防水和防腐蚀性,可将其放置在室内或室外。为了满足不同 的空间需求和喜好,椅子还有多种颜色可供选择。

    文化软实力这一概念,近些年来在我国备受关注。将文化原封不动的输出,很难使我们文化被其他国家的人们接受,因为其中蕴含了过多的历史背景以及价值观。但是如果将文化的某个具象化的方面,剥离繁复的表面,将其中的精髓与现代生活结合,做出现代化的产品,也许是一种文化传播的可行方式。

    关键字:简爱,压路机,无人机,海尔,三一,车组,设计 德国 红点奖 产品设计 设计概念
    内容标签: 简爱 压路机 无人机 海尔 三一 车组 设计 德国 红点奖 产品设计 设计概念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