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高世名:中国人物画的初心_中国美术学院-人物画-高世名--人物-中国-顾恺之-写意-都是-画作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注:本文为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高世名2019年9月23日在“中国画写意人物画人才培养项目”开班仪式上的致辞。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高世名诸位同仁,中国画的“人山花”三

    注:本文为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高世名2019年9月23日在“中国画写意人物画人才培养项目”开班仪式上的致辞。

    MOYpp8DDYec5m4Dh4d2apIQ4KvdbIeFoi32vWL3W.jpg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高世名

    诸位同仁,

    中国画的“人山花”三科里,人物画最早成熟,也是最早成就其高峰的画科。唐朝以后山水、花鸟大兴,人物画却逐渐退潮。人物画的复兴,是在二十世纪。随着中国进入现代社会,尤其是随着新中国的建立,人物画重新走到了中国画舞台的中心。

    1961年4月,潘天寿先生在全国文科教材会议上说:“原来中国的人物画,到了唐代以后,渐见衰退,我们必须加以振兴。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代,为反映轰轰烈烈、蓬蓬勃勃的现实生活,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人物画还必须加以高度的发展,这是毫无疑义的……。”

    以我们浙派人物画为典型,二十世纪的中国画,画的不再只是帝王将相或者民间风俗,而是具有尊严的民、具有情致的人。画家们希望展现的,是新中国的气象和新时代的风神,如同花鸟画中潘天寿先生画的不只是梅兰竹菊,而且是绝壑幽谷中的山花野卉。对象与主题的差异,造就了与写实造型相匹配的崭新的笔墨技法,在国美诸位先师的笔下达到高峰。更重要的是,无论花鸟还是人物,无论美术还是音乐、文学,二十世纪中国的革命文艺和社会主义文艺,越过了“雅”,将“风”升华为“颂”。这从千年文化史来看,这都是极为重要、极为不凡的事。然而与此同时,有一种珍贵的传统也逐渐失却了。我们知道,早期画论中的核心概念讲的都是人物画,后来才逐渐泛指所有画种。通过画论中的这些品评概念,我们相信中国的人物画曾经是一种极微妙、极具精神性的艺术。然而,除了有限的几件卷轴传世,以及近年出土的一些壁画之外,早期人物画作我们难以得见。可是毕竟我们知道,顾恺之曾经说,画人物:“手挥五弦易,目送归鸿难”。我们由此可以想见彼时人物画家们追求的是怎样一种境界。但千载以降,我们却难以找到可以与这种境界相当的画作。我个人所见,惟有李唐《采薇图》、徽宗《听琴图》等了了数桢依稀能够体现几分顾恺之所说的意思。于是这些年我常有一种想法:既然早期人物画作难以得见,我们是否可以从魏晋六朝的人物品藻中得到一些启示?

    exnisZcWiwOnQK7RAYHw6VTZ9bk2K3AW3lQm12CA.jpg

    李唐《采薇图》

    《世说新语》中有一则书画家相爱相杀的故事:

    钟会是荀济北从舅,二人情好不协。荀有宝剑,可直百万,常在母钟夫人许。会善书。学荀手迹,作书与母取剑,仍窃去不还。荀勖知是钟而无由得也,思所以报之。后钟兄弟以千万起一宅,始成,甚精丽,未得移住。荀极善画,乃潜往画钟门堂,作太傅形象,衣冠状貌如平生。二钟入门,便大感励,宅遂空废。

    从这个故事中,我们可以得知,荀勖画人物可谓是栩栩如生,不亚于西方古典时代那些对画家写生绝技的传说。但在《历代名画记》中,张彦远依然将其画作定为“中品下”。因为对晋唐而言,人物画所要表现的不止于形容貌色(本乎形者,容也),更重要的是贯通形神的风神意态。关于“形神之辩”在魏晋时期的发展,大家可以琢磨一下陶渊明的《形影神》。

    l1oLAqFGgRJHfp5ozacWl7W9Lg3MCYkbvDhS0Thc.jpg

    宋徽宗《听琴图》

    人物的风神意态,在《世说新语·容止》篇中有众多精彩的描写:

    魏明帝使后弟毛曾与夏侯玄共坐,时人谓“蒹葭倚玉树”。

    时人目“夏侯太初朗朗如日月之入怀,李安国颓唐如玉山之将崩”。

    同样是“玉山之将崩”,在嵇康处则是另一番意味——“嵇叔夜之为人也,岩岩若孤松之独立;其醉也,傀俄若玉山之将崩。”因为嵇康身长七尺八寸,“风姿特秀”,见者叹曰:“萧萧肃肃,爽朗清举。……肃肃如松下风,高而徐引。”还有王羲之,当时人说他“飘如游云,矫若惊龙。” 此类形象的品评还有许多,诸如“轩轩如朝霞举”、“濯濯如春柳。”美人之外,对于丑人也有精彩形象的品评,如“刘伶身长六尺,貌甚丑悴,而悠悠忽忽,土木形骸”。

    正是有了对人物如此微妙精辟的品鉴,才有了顾恺之画裴叔则“颊上益三毛”、“画谢幼舆置丘壑中”的佳话。九百年后,赵孟頫又作《谢幼舆丘壑图》,惜其志在丘壑,不在人物风神,与顾恺之全然不同。

    魏晋风度、建安风骨、六朝风流,中国人物画高峰期的这些“人物”,都是率真洒脱、纵情放达、狂放不羁,越名教而任自然。这种情致与境界,我以为对今日写意人物画的创作当有所助益。因为所谓“写意”,毕竟不止是笔墨问题和风格问题,超越了工笔和意笔的皮相之争,我们可以从魏晋六朝人物品藻中获得一种“非图像的视觉经验”。我相信这会让今天的画家们重新对人发生兴趣,对人的内在性和精神性发生兴趣。

    几年前,我跟我们学校造型基础部的同学们讲道:你抓形的能力强,可以把模特画得很像,甚至你的笔墨也不错,但那却不是一幅“肖像”——如果我们把伦勃朗的自画像称作“肖像”的话,“肖像”要展露的是内心的隐秘、生命的故事、一个人的精神世界。况且,你可以画出一个人,却画不出一个家庭;你可以画出一幢房子,却无法描绘一个村庄。那画不出的是什么?是人的生活、社会关系,是幸福或苦难、困顿与憧憬,是人生在世的前因后果、悲欢离合……。

    诸位同仁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才俊,在人生最好的阶段、最美的时节聚到西子湖畔。这里是中国写意人物画的大本营,有光荣的历史,有一流的师资,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够高看自己一眼,都尝试着去通达古今地想问题,回到中国人物画的初心,立一流志向,作一流人物,相信诸君一定能在人物画写意的方向上有所作为。

    预祝本次研修班圆满成功,祝愿大家在中国美院过得愉快,收获满满!

    9月23日,杭州

    关键字:人物,中国,顾恺之,写意,都是,画作,中国人物画 中国美术学院 人物画 高世名
    内容标签: 人物 中国 顾恺之 写意 都是 画作 中国人物画 中国美术学院 人物画 高世名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