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乔晓光艺术创作手记二:大河十年行•艺术考察_乔晓光--教我-文化-自己的-艺术-民间艺术-黄河流域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编者按:1986年夏天,乔晓光和王焕青去西北艺术考察走了50多天,他们也去陕北考察了民间艺术,这是一次文化寻根之旅。“这段旅程影响了我们的艺术观。”乔晓光说,“

    编者按:1986年夏天,乔晓光和王焕青去西北艺术考察走了50多天,他们也去陕北考察了民间艺术,这是一次文化寻根之旅。“这段旅程影响了我们的艺术观。”乔晓光说,“黄河教我认识朴素里包含的分量和价值,教我认识‘人民’这个词里积淀的文化内涵,黄河教我读这部人民写就的无字之书。我开始感悟到人民文化这条活态不息的大河。”

    后来,他参加了杨先让率领的“黄河流域民间艺术考察队”第8次和第10次考察。途中,他他结识了众多黄河流域优秀的剪花娘子,把她们当作自己的启蒙老师。“是她们那充满纯朴人性的艺术创造,影响了我的人生观,使我走出狭小的艺术自我,走向自然,走向民间。”

    1990年,乔晓光研究生毕业留校,没有去西方,而是去西部,“上山下乡”搞起了以剪纸为主的民间文化田野调查,连续11个春节下乡考察民俗。“十年黄河行,使我深刻地体会到,我们的大自然里渗透、积淀着我们民族深厚的本原文化基因,而我们民族的文化、艺术和生存观里蕴含着丰厚的自然生命色彩。”在多年实践与思考之后,他提出了“活态文化”的概念。

    PkuRplRTTutBY975uL0NPYMgRMOU8HnKp0RXJzyT.png

    陕北延川桑洼村的秧歌队

    天下黄河几十几道弯

    几十几道弯上几十几只船

    几十几只船上几十几根杆

    几十几个艄公把船扳

    ——陕北民歌《扳船》

    小城起步

    1985~1986年,正是中国画坛美术新潮风起云涌的时候,西方现代艺术像潮水冲破封闭多年的国门,青年人狂喜冲动地戏嬉着新奇陌生的现代主义浪花。那时我正在河北省一个偏僻小城的中学里教书,外来的现代主义思潮同样也使我和我的朋友们兴奋,使我们每天处在一种清新的追求里。当然,我们更习惯、更固执于用我们自己的心灵去感悟、去评判、去审视、去认知这世界曾发生的一切。现在想起来,我们那时固守的精神,有点儿像《百年孤独》中马孔多小镇上的霍•阿•布恩蒂亚。

    说来也巧,我所在的地区正是古老的民间木版年画产地——河北武强,我想这一定是命里的缘分。从那时起,我开始走向民间,内心里的兴趣一下子转向了民间艺术。平原小城六年的生活,平静而又充满激情,我读了很多书,想了很多问题,也画了、剪了很多作品,油画《玉米地》和古神话及民俗生活的系列现代剪纸就是那时的创作。从平原的小城,我开始走出迈向黄河的第一步。

    47uf40mokylwT2FvLbncdknQeXdVTRl1CUNzpk4J.png

    吉祥的城 130cmx130cm 2010 纸本

    初识黄河

    1986年夏季,我赴西北考察民族民间艺术,先到了西安,又去了兰州、西宁,到了敦煌、格尔木、天水麦积山,从天水穿过六盘山又去了宝鸡,最后去的是陕北。这是我平生第一次走近黄河。站在陕北吴堡的山坡上,我望着脚下的黄河,觉着它太朴素、太平静了,在延绵不断的黄土坡里像一条普通的河。从吴堡到军渡,我沿着黄河岸走了几十里,黄河依旧是朴素平静的。

    初走黄河,我开始用自己切身的经历,用自己的心去读黄河、读生活,读黄河两岸这片土地上的人和艺术。我踏在这片土地上,开始了人生的一段长路。黄河教我认识朴素里包含的分量和价值,教我认识“人民”这个词里积淀的文化内涵,黄河教我读这部人民写就的无字之书。我开始感悟到人民文化这条活态不息的大河。

    R0tDq3icScgI7la7ZQUQY2mr8Ozyy02aAQ7HSOPd.png

    女娃 40cmx37cm 1998

    uJq8t83KlgtDaGUCy8qm0P254MZjRuz4sjB2LkRw.png

    过年 52cmx30cm 纸本 1998年

    daHQC4o7VP2wXvGN9skis6FSez7vAcxLQpdMuHCW.png

    陕北汉子 38cmx52cm 1998

    上一页 1234 下一页关键字:教我,文化,自己的,艺术,民间艺术,黄河流域,民间美术 乔晓光
    内容标签: 教我 文化 自己的 艺术 民间艺术 黄河流域 民间美术 乔晓光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