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沈书枝:端午的吃食_粽子-端午-绿豆糕-菖蒲-苋菜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家乡的端午,节氛说起来是很简单的。比之全国,多是些普通的习俗。插艾叶菖蒲。艾叶在菜园中阴凉的一角长着,年年春天发出,爸爸不去管它,到端午时已长得很高,粗壮健

      家乡的端午,节氛说起来是很简单的。比之全国,多是些普通的习俗。插艾叶菖蒲。艾叶在菜园中阴凉的一角长着,年年春天发出,爸爸不去管它,到端午时已长得很高,粗壮健硕。端午一早,就去用芒镰刀砍几枝回来。菖蒲气味强烈,碧叶似软剑,长在水塘中,整株从水里拔出,连一小截根,洗净带一层釉白。从前我们都还住土墙瓦屋的时候,大门框边的墙土总会慢慢裂缝、脱落,端午艾叶就插在这门框高处的缝隙中。一边插几根,菖蒲叶子从中分开,就骑在艾枝上。两层的水泥楼房兴起后,门框和墙之间不再有缝隙,艾枝和菖蒲就直接靠在门边,“蒲剑艾旗”高悬的景色不复得见,动人的情味也减损了些。

      包粽子,家家户户都包,从端午前几天就预备起,街市上买来粽叶、饭豆。箬竹叶宽大厚实,一张一张捆作碧绿一捆,都号称是从山上打来的老粽叶子。我小的时候,很惊异于这样大的竹叶,想摘一柄把玩而不可得。现在市场上很少有真正山上打来的粽叶了,多是自己家在门口种的,就连乡下也多了许多箬竹。妈妈总说这粽叶不如从前山里的老粽叶有香气。包白粽子、饭豆粽子。白粽子只用洒了一点盐的糯米,饭豆粽子则是在糯米里掺了些许饭豆。饭豆比赤豆稍大,形如弯月,色泽微红而有白斑,煮熟后质地细粉,很得人喜欢。我小时候喜欢饭豆粽子,每年端午妈妈上街前,必告她记得买饭豆。包粽子,把两张粽叶半叠在一起,卷成一个冰激淋甜筒模样,里头插一根筷子,抓几把米填进去,筷子捣一捣,再添一点米进去。把上面的粽叶压下来,像猪笼草的盖子那样往下一压,多余的粽叶往旁边一扭,大台子(八仙桌)下面的档上绑上一截麻线绳,往麻线绳上一系,一个粽子就包好了。系到十来个,一截麻绳用完,再用剪刀剪下来,丢到大台子上。粽子很快堆满一堆,冒出尖尖的头。

      晚饭后煮粽子。饭豆粽子是太好吃了,不把最后一个饭豆粽子吃掉,我们不甘心于吃普通的白粽子。那些年妈妈总是在我们吃饭豆粽子时默默剥开一只白粽子,倘若我们问,她就说:“妈妈不喜欢吃饭豆粽子。”或是:“妈妈喜欢吃白粽子。”我们竟然也就相信,不再深究。至于爸爸呢,他不吃一切糯食的东西,连一个粽子也不吃。

      除开粽子外,端午那天不可或缺的吃食还有:绿豆糕、咸鸭蛋、黄蟮、红苋菜、黄瓜。绿豆糕也是小孩子的恩物,一年中只有端午这一天能吃到,因此很珍贵。扁扁一盒,分上下两层,每层切作若干小块,中间用一层白纸隔着。这绿豆糕浸满了油,绿如翠玉,吃起来甜甜的,香香粉粉,非常好吃。离乡后我吃外地所谓少糖少油的“健康绿豆糕”,总觉得怅然若失,这样的绿豆糕有什么好吃呢?咸鸭蛋则是自己家所腌。山上挖来红土,和水拌得细匀,和盐一起裹鸭蛋,一颗一颗码在坛子里,收到阴凉地方。吃的时候拿几颗到塘里洗净,砖红的土色洗去,露出下面玉白或淡青的鸭蛋壳。

      黄蟮、红苋菜、黄瓜,也都是端午时应季的食物,是“五红”之几种。这时候苋菜和黄瓜都刚上市不久,口感锋嫩。此外便是烧大蒜吃。整颗蒜头用纸包好,饭烧好后,埋进锅洞的余烬里去煨。待估摸着熟透了,用火钳掏出来,外面纸已烧得黑了,剥开来,一股热气冒出。烧熟的大蒜香喷喷、软糯糯,完全没有生大蒜的刺激性气味。我们相信端午吃了烧大蒜,夏天就不会“发痧子”(中暑)——农村盛暑中下田做生活,是很容易“发痧子”的。这习俗因此如同周作人《儿童杂事诗》里写绍兴立夏“吃过一株健脚笋,更加蹦跳有精神”一样,很是寄托了一些现实的祈望在其中。

    关键字:粽子,端午,绿豆糕,菖蒲,苋菜
    内容标签: 粽子 端午 绿豆糕 菖蒲 苋菜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