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薪火相传:西安碑林里的颜真卿_颜真卿-碑林-西安-书法-碑石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西安碑林的建立与颜真卿碑石的迁入与保护有密切关系。颜鲁公即颜真卿,生于709年,卒于784年,唐代名臣。安史之乱时,身为平原太守的颜真卿在北方率先起兵对

      西安碑林的建立与颜真卿碑石的迁入与保护有密切关系。

      颜鲁公即颜真卿,生于709年,卒于784年,唐代名臣。安史之乱时,身为平原太守的颜真卿在北方率先起兵对抗叛军。官至吏部尚书、太子太师。兴元元年(784年),被派遣晓谕叛将李希烈,凛然拒贼,终被缢杀。其楷书端庄雄伟,行书气势遒劲,世称“颜体”。其书法丰壮淳厚,含蓄又充满力量,是儒家最推崇的精神境界。换言之,颜真卿书法的美学底蕴深契儒家思想。

      宋代书坛领袖苏东坡曾慨叹:“颜鲁公雄秀独出,一变古法,如杜子美诗。格力天纵,奄有汉、魏、晋、宋以来风流。”一般人视楷书为书法根基,以行、草书为书法的最高境界,而历代书家在楷书、行书、草书上同时都自成一体,并且到达了高超境界的,恐怕要首推颜鲁公。

      北宋崇宁二年(1103年),西安碑林建立,与唐代《石台孝经》《开成石经》一同迁来的还有颜真卿的《多宝塔碑》《颜氏家庙碑》《争座位帖》等,此后又有其他4方颜真卿碑石连续迁入碑林。我们不妨一一来看。

      唐天宝十一年,即公元752年,44岁的颜真卿书《多宝塔碑》。此碑由岑勋撰文,徐浩题额,颜真卿受西京千福寺楚金禅师邀请书丹。碑文记载西京龙兴寺和尚楚金修建多宝佛塔的事迹。此碑书法点画圆整,端庄劲秀,已有个人独特面貌。徐浩是颜真卿同僚,唐玄宗至肃宗朝曾两度主持内府法书鉴定。此碑于1103年移存西安碑林。

      颜真卿56岁书《争座位帖》。这是颜真卿写给右仆射郭英乂的一封书信手稿,又称《论座帖》,是颜真卿因不满权奸的骄横跋扈而奋笔直书的作品,故通篇刚烈之气跃然纸上,姿态飞动,忠义愤发,显示了他刚强耿直而朴实敦厚的性格。对颜真卿行书心折不已的宋代书法大师米芾更以《争座位帖》为“世之颜行第一书”。此帖北宋时为长安安师文、安师孟兄弟收藏。后入内府,大概在“靖康之难”中,原墨迹就佚失不存了。好在北宋1072年—1075年间,永兴军知府吴中复以真迹模勒刻石于当时京兆府孔庙,后人多据该本翻刻传播。1103年移存西安碑林现址。

      《郭氏家庙碑》乃颜真卿56岁为平定安史之乱、大败吐蕃,对大唐有再造之功的郭子仪家庙所立之碑撰文并书丹。作为郭子仪亲家的代宗李豫亲自隶书题额。碑高318厘米,原立长安常乐坊郭子仪私邸,今西安交通大学南部。1950年从西安鼓楼北清代西安府布政司署旧址移入西安碑林。此碑书法遒古雄劲,含蕴浑厚,为众多书法爱好者所推崇。

      《臧怀恪碑》的碑主臧怀恪,玄宗朝以忠勇闻名于当时,曾在对突厥、吐蕃战争中屡建奇功。此碑是颜真卿大历三年至大历六年(768—771年)在抚州刺史任所书,书法宽博劲峭。原在陕西三原县陵前乡臧怀恪墓前,1980年藏西安碑林。这是西安碑林最晚入藏的颜真卿碑石。

      《马璘新庙碑》书于唐大历十四年(779年)六月。撰文者程浩,这是71岁的吏部尚书颜真卿为刚过世的“中兴猛将” 扶风郡王马璘的家庙所立,并举荐已经去世的自己的老部下、唐隶书名家韩择木的长子、49岁的韩秀实,用隶书书写碑额“唐故尚书左仆射知省事扶风王赠司徒马璘庙碑”20字,以示对晚辈书艺的肯定与提携。《马璘新庙碑》著录首见欧阳修《集古录》,后湮没无闻,直至清光绪十七年,即1891年,始出土于西安藩署,惜已残损为五石,约存400余字。1947年移存西安碑林。

      《颜勤礼碑》为颜真卿71岁为其曾祖父颜勤礼撰书刻立之神道碑,立于唐大历十四年(779年)。碑在宋代以后埋入地下,直至1922年方重见天日。1948年移归西安碑林。此碑雄沉刚健,元气浑然,极好地保存了颜书原貌,弥足珍贵。

      《颜氏家庙碑》为唐建中元年即公元780年立。螭首龟趺,碑高338厘米,是颜真卿为其父颜惟贞所立。颜真卿撰并书,李阳冰篆额。它是移入西安碑林最早的碑石之一,也是颜真卿现存最晚作品。颜真卿是父亲的第七个儿子,是时已72岁,年高笔老,风力遒厚,书艺已臻人书俱老、炉火纯青之境。三年后,颜真卿为贼所害。

      颜书七碑,荟萃碑林。当我们的目光从这碑石中一次次掠过,也仿佛走过了颜真卿的笔墨人生以及席卷他的巨大历史风云。长相思,在长安。如果你想更全面地了解颜真卿,请来西安碑林吧。

    关键字:颜真卿,碑林,西安,书法,碑石
    内容标签: 颜真卿 碑林 西安 书法 碑石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