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名师谈艺·梅子涵:真正的诗意从不空洞——谈阅读儿童文学的意义_儿童文学-文学-的人-阅读-诙谐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儿童文学里几乎有一个人应该有的一切美好,它富有情感、富有思想辨析、富有哲学启明,令人愉快地把道德之微粒撒在人的记忆土壤儿童文学不是从来就有的

      儿童文学里几乎有一个人应该有的一切美好,它富有情感、富有思想辨析、富有哲学启明,令人愉快地把道德之微粒撒在人的记忆土壤      

      儿童文学不是从来就有的,而是诞生于人类对于自己年幼生命有了更准确的认识、更人性和艺术的关怀、更恰当的故事和书籍给予之时。人类成熟的儿童文学史总共也就二三百年。让现代人在童年时阅读到儿童文学,是诗意文明、浪漫文明的重要标志,其实也含有对生命的实用意义。真正的诗意和浪漫向来不空洞,优美的抒情向来都是生命的呼吸,是听得见生命行走的有力脚步声的。

      童年时光会有许多内容陪伴,儿童文学是其中一个高级部分。文学、艺术本是人的生命所创造,却常常被悬置,因为人更注重看得见的物质和利益,却不是如泰戈尔所说,更愿意把“无物”的诗握在手里。巴金说,童话虽然讲的都像梦话,但是这些梦话里有新鲜空气,值得生活里的人进来呼吸。拥有儿童文学阅读的童年,便有一生和文学亲近的可能,童年的接触和喜爱最有可能延长为终身记忆和习惯。一个期望拥有高级趣味的人,是必须有文学阅读习惯的。

      文学阅读是对母语更高层次的学习。这便是孩童语文课本中必须有文学篇章、而且应当选取优质文学篇章的理由。母语最优美的语气、搭配、节奏、表达力都在母语文学里,孩童若拥有丰富的文学阅读,便从小就有了更形象、更干净、更准确运用母语的能力。我深信中国各个地区的语言和发音都有其特别的声线和气息、有其各自的微笑酒窝,它们如果都能持续经历文学叙事和抒情的锤炼,一定会有更优雅的表现力。优美的儿童文学语言令人安定,心平气和,值得被记忆储存,以为日常运用。

      幽默、诙谐是儿童文学的天然素质,是优秀儿童文学作家的大本领,是可爱、智慧人类的人格成分,是生活着的日子里优美的交往能力和呼吸中的香水味道。只有不具备幽默感和诙谐力的人,基本没有不喜欢、不欣赏幽默和诙谐的人。幽默和诙谐很有可能来自天生,也有可能在成长中渐渐增添。无论是先天已经具备还是后天渐渐生成,儿童文学阅读都具备唤醒和提供幽默诙谐的能力。所以在儿童文学阅读中,要十分看中“笑起来”的效果,很多无端的“笑起来”有可能建立一个人后来的明亮性格和处世的豁达。当然引动笑起来的原因和审美起点有高低之分,真正的品味高级的幽默儿童文学写作和出版是我们需要努力的。

      文学阅读给人积累高级故事记忆的机会。有文学故事的记忆和只有生活经历的记忆很不一样。因为文学故事中有更大的人类世界、更开阔的自然天地。阅读文学的人,可以拥有《小王子》的行走路线,不是只在自己星球,也可以到达别的世界;文学故事中的想象力是对有局限的个人想象力的增添和补充,合成为你现在和后来的想象力。有诗意的人生肯定不是只知道哪条马路上曾经发生过什么、哪个市场可以买到土豆和西红柿,而且还讲得出鲁迅、巴金,诵得出李白、泰戈尔,知道安徒生、曹雪芹。能讲些文学的儿童和人生都是有趣味有吸引力的。

      在儿童文学里,儿童是一个广泛的主人公。他们既有真实的淘气,也有天真的坦白;不是天生完美,却很可能方向明亮;他们也许很不懂这个世界,但他们不会在故事中落魄和不可救药,而是昂扬、有往上生长的力量。他们都是生命起跑和加速跑阶段的运动员,优秀儿童文学不刻意描写终点的撞线,《丑小鸭》最后的天鹅湖也不是终点而只是起点,因为它还根本没有飞往高高的天空。

      儿童文学不是《论语》不是《道德经》,但它充满《论语》式的精神和《道德经》式的善意和智慧。它不说教,但它富有情感、富有思想辨析、富有哲学启明,它令人愉快地把道德之微粒撒在人的记忆土壤,耕作时不用犁耙,收获更不用镰刀。

      儿童文学里几乎有着一个人应该有的一切美好,世界需要这一切美好。阅读儿童文学更多的意义,没有篇幅让我在这里继续写出,儿童阅读者们在他们渐渐长大时会渐渐写出。

     

      梅子涵,生于1949年,上海人,儿童文学作家、上海师范大学教授。代表作有《女儿的故事》《戴小桥和他的哥们儿》《绿光芒》《十二个月的嘀嗒诗意》《阅读儿童文学》《相信童话》《麻雀》《敲门小熊》《乡下路》《过年》《春天》等。

    关键字:儿童文学,文学,的人,阅读,诙谐
    内容标签: 儿童文学 文学 的人 阅读 诙谐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