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麦克斯·普雷斯奈尔_-_断面:抽象绘画与主题回归_绘画-清华美院绘画系-麦克斯·普雷斯奈尔--麦克斯-艺术-自己的-洛杉矶-普雷斯-讲座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2019年4月25日下午,讲座“麦克斯·普雷斯奈尔-断面:抽象绘画与主题回归”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B506举行,绘画系师生共计30余人参与了活动。活动由

    2019年4月25日下午,讲座“麦克斯·普雷斯奈尔 - 断面:抽象绘画与主题回归”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B506举行,绘画系师生共计30余人参与了活动。活动由洛杉矶托伦斯美术馆馆长麦克斯·普雷斯奈尔担任主讲人,绘画系助理教授莫芷担任学术主持,参与活动的还有艺术家枫翎,艺术经纪人、策展人史蒂芬·沃伦克(Stephen Volenec)以及艺术家汤姆·登(Tom Dunn)和安·玛丽·罗素(Ann Marie Rousseau)。

    KsoA6oWZpcwkotXE17m7mFd4CL5aqkZEuAJJ40jk.jpg

    讲座中,麦克斯将自己对于艺术史的回应态度与自身生活经验结合在于一起。在谈到自己的作品时,始终围绕死亡这个永恒艺术主题,面对死亡的终极与必然,骷髅形象成为了对主题的关照隐匿于画面之中。在此,绘画成为了抗拒死亡的一种方式,作为生命痕迹的流露,绘画不断证明此在活着。骷髅形象不断被反复应用于画面中,通过倒置、翻转、提炼等方式成为画面抽象元素的一部分,给观众留下视觉线索。“我的绘画主题始终离不开死亡主题。通过将不同的矛盾的元素并置、相互渗透与整合在一起,通过想象、记号和象征符号来回应抽象符号制作、图像学和图案的发展历史……就像弗兰肯斯坦怪兽一样,它们的总体大于部分之和,将共生的生命呼吸赋予到一个有生存意志的生物身上。”麦克斯如是说。

    s9NAdPdrrBOsZpyIowTANkn4JVagMJ5hHFpBBuOV.jpg

    RD122. 2016. oil and enamel on canvas. 72 x 60 inches

    PLwc8BiqA0Zzo9GXRhUbWuprQ5ORyoPXQKB2hr2J.jpg

    MiT#65. 2019. oil and enamel on canvas. 72 x 60 inches

    气泡框是麦克斯作品中的重要元素,来源于漫画书中的人物对白,气泡框将人的想法如何占据现实空间视觉化,麦克斯将气泡框(bubble)的形象穿插于许多系列的作品之中,并在气泡框中刻意加入涂鸦元素,与英国谚语“He lives in the bubble.”(他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呼应,气泡框指出人们生活于自身理解与文化系统之中,造成了和现实世界隔绝的,一个个真空孔洞——这便是亚文化现象的图景。

    麦克斯认为,亚文化作为今日社会文化中的一种重要现象,不同的人通过亚文化的方式以同样信念被联结起来,共享相同的价值观,亚文化表现出社会文化活动中的自发的活力,饱有自由个性,反抗流俗和平庸文化,麦克斯认为艺术也是亚文化的一种,传递着人们复杂的情绪、思想,又是一种个体独特性的确立,通过艺术实践寻找到个体认识理解世界的方式。麦克斯对于亚文化的青睐,很大程度源于他多年参与美国摩托车俱乐部的经历,他极为自然地将俱乐部授予的勋章、布贴,转化为画面中的一个元素,甚至直接挪用现成品。

    QGBQl5QUlOAuVGjSgLWqCT6ZSAeBB9vyLGqLxCuD.jpg

    MiT#43.2. 2018. oil, enamel, patches on canvas. 58 x 54 inches

    在部分作品中,他加入自己身边人的故事,把喜欢的艺术家的名字,俱乐部的名称缩写放进画中,给观者留下线索的同时,还像保罗·科里(Paul Klee)一样认为自己不做讯息的制造者,而是将自己当作讯息的承载着,向读图者呈现不加干预的,自然的,直觉的符号。在挪用蝙蝠侠纹样的现成品胶带时,麦克斯意识到,蝙蝠侠以及漫威故事中的英雄,构建了实现自我,抵抗死亡的传奇故事,与绘画抵抗平庸的奋斗如出一辙。作为一个积极乐天的艺术家,麦克斯把这种对于死亡的铭记当做对活着生命的激励,大胆使用鲜艳的颜色和构图,表现向死而生的勇气。

    他使用摩托车机油绘画,还包括胶带,布料,金属铆钉,不拘一格根据画面需求自由地驾驭多种素材。他一边采用反手画画,泼洒画画的方法,一边用渐变的涂抹、勾勒边缘线并使用方框对随意的笔触进行限制与修饰,使得绘画的“偶然性”成为艺术的“必然”。

    mHKAHF9AMaMT7VINbARajT3hdhmRJ0wwMubEW8nu.jpg

    RD147. 2016. oil and enamel on canvas. 42 x 36 inches

    麦克斯偏爱超大尺幅的创作,并将画布铺在地上使用巨大的笔刷扫抹,创作的痕迹、艺术家的脚印都成为画布中的元素,他强调杰克逊·波洛克(Jackson Pollock)的行动绘画,将绘画看作连贯的过程,而反对德·库宁(De Kooning)使用一种相对固化的模式完成他的理念设计。他的每一件作品都经过反复涂抹修改而成,许多图层粗糙且厚,其过程漫长而不存在一个完成的终点。在拍摄作品图片时,他更刻意地与照片保持距离,坚持绘画不可被任何影像之物所替代,或是增加色块布局,或是裁切画面,照片与实物之间始终存在微小的不匹配的关系,除非购买此作并站在画前,否则影像绝无可能成为绘画的影子。

    VAB59FAanhXRrOtPij8wqOABrVxaEG1alziIVT1m.jpg

    RD189. 2017. oil on canvas. 84 x 96 inches.

    在提问环节,麦克斯在回答自己如何经历10年以来的艺术创作转型等问题时,他说,自己近年的创作中有意抛弃人脸形象,以消除观众对人面部的过度注意,而重新将观众引回画面本身——画布上正在发生的痕迹。他认为艺术家始终不存在真正意义上的转型,而只有手段和表述上的调整,艺术家将在成长过程中,不断地和自己相遇,不断地把问题深化,从多个维度上反复参透自己的母题。

    在对青年艺术家学习阶段的建议上,麦克斯指出,许多披着艺术家外衣的“设计师”正混迹于我们之中,艺术实践者应该警惕为家庭装饰而作的创作,保持创作的无功利心态,为迎合画廊和收藏家口味的艺术创作,是“设计师”需要完成的实用美术工作内容。艺术实践应坚持创作的本真并保持真诚。

    mwVt1myB4B0fvZhTX0OrtCNYjsLlaWgopsxmkc8Z.jpg

    MiT#60. 2019. oil, enamel on canvas. 72 x 60 inches

    讲座最后,艺术家枫翎提到,中国当代艺术正在经历一个转型的重要时期,在新时期艺术创作将经历更大的考验,去伪存真将是新时代艺术行业发展的重点。策展人史蒂芬·沃伦克说,艺术家发展的资历需要不断积累,重视身边每一个展览,一步步做起,珍视艺术展览的机会并研究作品展陈方式,阶梯式进步才是健康发展的模式。

    oksqMIH1w5jT9Nv5ukbqauOPiRaMsLeoas4jytVf.jpg

    SgebYhMDqV0AzDr0pL5HcJU0POYD6w9GO7qyaOu0.jpg

    讲座现场

    FPwHPP5RxVZUD8RjJl59YsLCnuPHk3FfSeMj4PWv.jpg

    讲座

    麦克斯·普雷斯奈尔Max Presneill

    ——————————————————

    断面:西方艺术中的抽象绘画与主题回归

    ——————————————————

    主讲人 / 麦克斯·普雷斯奈尔( Max Presneill,托伦斯美术馆馆长,策展人)

    特邀嘉宾 / 斯蒂芬·沃伦克( Stephen Volenec,策展人 )

    枫翎(艺术家,设计师)

    学术主持 / 莫芷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助理教授)

    主办 /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

    协办 / 美术学院学生艺术协会

    时间地点

    2019年4月25日

    1:30-4:30PM

    地点 / B506

    讲座说明

    无需预约,免费入场。

    主讲嘉宾

    bZyIyD7UAVBJQnoKGcdpE0k2pBsyNwS2EKqLIhxq.jpg

    麦克斯·普雷斯奈尔Max Presneill

    托伦斯美术馆馆长,策展人,艺术家

    马克斯·普雷斯奈尔是来自英国伦敦的艺术家兼策展人,2018年被Blouin Art's Modern Painters 杂志评为全球新锐25位策展人之一,是美国Torrance(托伦斯)美术馆的馆长,独立的公益艺术项目管理团队ARTRA Curatorial的创始人和策展总监,现生活和工作于美国洛杉矶。

    XlOmu83YiMpzWFqM53WZu4AOUQf415gW9qaaw8O1.jpg

    Triad. 2010. oil and enamel on canvas. 84 x 96 inches

    普雷斯奈尔作为一名策展人,对新兴的年轻艺术家特别感兴趣,同时他也组织过达米恩.赫斯特(Damien Hirst)、埃德.拉斯查(Ed Ruscha),甚至弗朗西斯科.戈雅(Francisco Goya)和萨尔瓦多.达利(Salvador Dali)的展览。55岁的普雷斯奈尔说:“我们没有大博物馆的预算、人手或形象,但我们可以指导年轻艺术家、画廊老板、策展人和作家。”“我们有一个很大的、国际化的焦点,我们只是试图在编程方面进行创新”。

    在普雷斯奈尔10年的领导下,Torrance美术馆举办过数百场展览。包括两场“工作室系统”展览,他将艺术家的工作室移植到美术馆中,允许观展者观看艺术家工作,普雷斯奈尔让艺术家的创作过程成为一件艺术品。

    讲座内容

    本次讲座内容将基于麦克斯的策展经验,通过艺术家驻地项目的案例介绍和分析,充分展示美国艺术行业动态,同时将对麦克斯自身的实践经验进行重点展开,介绍抽象绘画作为一种重要形式在美国的发展和延续,提出他对艺术史的反思和展望。麦克斯拥有绘画、雕塑、教育共4个学位(其中3个是高级学位),同时有长年工作于一线的策展经验,拥有深厚的的实践积累知识储备,本次讲座将以他的学术主张为脉络,将策展和艺术创作内容进行整体串联。

    特邀嘉宾

    tOi7bYbT841FYY2XPouRFt0s9Phv2JxiINDViSPE.jpg

    史蒂文·沃伦克Stephen Volenec

    史蒂文·沃伦克是来自美国洛杉矶有着35年艺术从业经验的资深艺术顾问、策展人、画廊主和收藏家。曾获得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历史、文化艺术研究的文学学士学位,加州欧文大学法学院的法学博士。现工作居住在洛杉矶和北京。

    90年代初他在美国新墨西哥州的圣达菲开设了自己的第一间画廊。自2004年开始他致力于策划和指导全球艺术展览,以及为艺术家提供公益事业指导。2008年至今主要在洛杉矶、北京、成都、香港等地从事当代艺术的展览策划、私人美术馆论坛和创建LAB国际艺术家驻访项目等工作。

    EPoHx8e1xFIkrKT607owkMw95TcDK5LbGQLVap9R.jpg

    ​枫翎

    艺术家,设计师。现工作生活于北京和洛杉矶。2001-2016年作为第一批进驻和创建北京798艺术区的核心艺术家在798设立自己的艺术工作室。2008年大型装置作品《向时代致敬》“入选2008瑞士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国际当代艺术展”,2014年 “1964-2014法中建交五十周年50位中国当代艺术家邀请展” 戴高乐基金会,法国巴黎。作品收藏被北京尤伦斯艺术中心、奥地利维也纳市政厅、奥地利驻中国大使馆、美国花旗银行、戴高乐基金会等收藏。

    文章来源: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

    图片版权:艺术家所有

    拓展阅读

    托伦斯艺术博物馆主页

    http://www.torranceartmuseum.com

    麦克斯个人主页

    https://www.maxpresneill.com

    关键字:麦克斯,艺术,自己的,洛杉矶,普雷斯,讲座,当代艺术 绘画 清华美院绘画系 麦克斯·普雷斯奈尔
    内容标签: 麦克斯 艺术 自己的 洛杉矶 普雷斯 讲座 当代艺术 绘画 清华美院绘画系 麦克斯·普雷斯奈尔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