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历代名臣对立论辩(二十二)_建安-孙权-将军-精兵-东吴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迎曹还是抗曹之辩【提示】汉献帝建安十三年(208)天,曹操率军大举南侵企图统一天下。占领荆州后遂向江南的东吴政权进逼。面对大军压境,东吴大臣在朝廷上展开

    迎曹还是抗曹之辩

      【提示】

      汉献帝建安十三年(208)天,曹操率军大举南侵企图统一天下。占领荆州后遂向江南的东吴政权进逼。面对大军压境,东吴大臣在朝廷上展开一场廷辩:以张昭为代表的绝大多数文臣主降;以周瑜为首的少数武将却主战,双方都各自说出一番理由。

    为抗曹对吴王问 周瑜

      周瑜受使至番阳,肃劝权召瑜还(1)。瑜至,谓权曰:“操虽托名汉相,其实汉贼也(2)。将军以神武雄才,兼仗父兄之烈,割据江东,(3)地方数千里,兵精足用,英雄乐业,当横行天下,为汉家除残去秽;况操自送死,而可迎之邪?(4)请为将军筹之。今北土未平,马超、韩遂尚在关西,为操后患(5);而操舍鞍马,仗舟楫,与吴、越争衡,本非中国所长(6)。今又盛寒,马无蒿草(7)。驱中国士众远涉江湖之间,不习水土,必生疾病。此数者用兵之患也,而操皆冒行之。将军禽操,宜在今日。瑜请得精兵数万人,进住夏口(8),保为将军破之!”

      及会罢之夜,瑜请见曰:“诸人徒见操书,言水步八十万,而各恐慑,不复料其虚实,便开此议,甚无谓也。今以实校之,彼所将中国人,不过十五六万,且军已久疲,所得表众,亦极七八万耳,尚怀狐疑。(9)夫以疲病之卒,御狐疑之众,众数虽多,甚未足畏。得精兵五万,自足制之,愿将军勿虑。”权抚背曰:“公瑾,卿言至此,甚合孤心。子布、文表诸人,各顾妻子,挟持私虑,深失所望,独卿与子敬与孤同耳,(10)此天以卿二人赞孤也。五万兵难卒合,(11)已选三万人,船粮战具俱办,卿与子敬、程公便在前发,(12)孤当续发人众,多载资粮,为卿后援。卿能办之者诚决,邂逅不如意,便还就孤,孤当与孟德决之。(13)

    (裴松之《三国志注》引《吴书》卷九“周瑜、鲁肃、吕蒙传”,虞溥《江表传·周瑜传》)

      【作者介绍】

      周瑜(175年—210年),字公瑾,东汉末年名将,庐江舒县人。洛阳令周异之子,堂祖父周景、堂叔周忠,都官至太尉。为人长壮有姿、精音律,江东有“曲有误,周郎顾”之语。周瑜少与孙策交好,21岁起随孙策奔赴战场平定江东,后孙策遇刺身亡,孙权继任,周瑜将兵赴丧,以中护军的身份与长史张昭共掌众事。建安十三年(208年),周瑜率江东孙氏集团军队与刘备军队联合,赤壁之战大败曹军,由此奠定了三分天下的基础。建安十四年(209年),拜偏将军领南郡太守。

      建安十五年(210),孙权批准了周瑜提出的讨伐刘备方案,但周瑜赶回驻地江陵,准备出征的路上患病,卒于巴丘,时年三十六岁。周瑜的灵柩运回吴郡时,孙权到芜湖亲迎,并亲穿丧服为周瑜举哀。

      周瑜的人品和才干也受到历代统治者的赞誉:《三国志》上称周瑜“性度恢廓”、“实奇才也”;唐建中三年(782),礼仪使颜真卿向唐德宗建议,追封古代名将六十四人,并为他们设庙享奠,当中就包括“吴偏将军南郡太守周瑜”;北宋宣和五年(1123),宋室依照唐代惯例,为古代名将设庙,七十二位名将中亦包括周瑜,并追尊其为“平虏伯”;北宋年间成书的《十七史百将传》中,周瑜亦位列其中。南宋名诗人、宰相范成大誉之为“”世间豪杰英雄士、江左风流美丈夫”。

      【注释】

      (1)周瑜受使至番阳,肃劝权召瑜还:番阳,即鄱阳湖,此时周瑜正在湖口训练水军;肃,鲁肃(172年—217年),字子敬,汉族,临淮郡东城县(今安徽定远)人。建安二年,鲁肃率领部属投奔孙权,为其提出鼎足江东的战略规划,因此得到孙权的赏识。“肃劝权召瑜还”的背景是建安十三年,曹操率大军南下。孙权部下多主降,而鲁肃与周瑜力排众议,坚决主战。鲁肃劝孙权招回在鄱阳的周瑜,共谋抗曹大计;权:孙权(182—252年5月21日),字仲谋,吴郡富春(今浙江富阳)人,生于下邳(今江苏徐州市邳州)。三国时代东吴的建立者,吴太祖大皇帝。建安五年(200年),其兄孙策遭刺杀身亡,孙权继而掌事,成为一方诸侯。黄武元年(222年),孙权被魏文帝曹丕封为吴王,建立吴国;黄龙元年(229年),孙权正式称帝。太元元年(252年)病逝,享年71岁,在位24年,谥号大皇帝,庙号太祖,葬于蒋陵。是三国时代统治者中最长寿的。孙权亦善书,唐代张怀瓘在《书估》中将其书法列为第三等。由于孙权大力开拓海上事业并且开拓江南。黄龙二年(230年),他派卫温到达夷洲(今台湾省)因此在中国史上有非常重要的地位,然而他死后的待遇与他的功绩完全不成正比,曾极在其作品《吴大帝陵》中提到“四十帝中功第一,坏陵无主使人愁”,刘克庄也在《吴大帝庙》中叹息“今人浑忘却,江左是谁开”。

      (2)操虽托名汉相,其实汉贼也:汉献帝建安十三年(208),曹操进位为丞相。

      (3)兼仗父兄之烈,割据江东:指靠着父亲孙坚和兄长孙策,在东汉末年群雄割据中打下了江东基业。江东:江南。因为长江在安徽芜湖一带为南北走向。

      (4)况操自送死,而可迎之邪:指建安十三年(208)曹操以汉丞相之名,代天子征讨割据江东的军阀孙权;迎之,这里指投降。

      (5)马超句:马超(176—222),字孟起,扶风茂陵人(今陕西兴平),汉伏波将军马援的后人。少年成名,曹操曾多次征召马超入京为官,但都被马超拒绝。建安十六年(211年),曹操治兵关中,马超联合关中诸侯韩遂等抵抗曹操,曾一度对曹操造成了极大的威胁,但被曹操用离间计击败退走,而后聚拢部队再次攻取陇上诸郡,失败后依附汉中张鲁。刘备攻打四川刘璋时,马超投降刘备蜀汉建立后,马超官至骠骑将军、斄乡侯。章武二年(222年)马超病死,终年47岁,刘禅时期被追谥为威侯;韩遂(?—215年),字文约。凉州金城郡人。最初闻名于西州,被羌胡叛军劫持并推举为首领,以诛宦官为名举兵造反,聚众十万,先后败皇甫嵩、张温、董卓、孙坚等名将,使得天下骚动。后受朝廷招安,拥兵割据一方长达三十余年。马超父马腾曾与韩遂结为异姓兄弟。马超推举韩遂为都督起兵反叛曹操,为曹操所败,韩遂逃奔凉州,后又为夏侯渊所败,病死(一说被杀),享年七十余岁;关西:函谷关以西,今陕西、甘肃一带。

      (6)吴、越:指今江苏、浙江一带,春秋时代分别是吴国和越国所在地。中国:这里指中原地区。

      (7)蒿草:一种多年生草本或略成半灌木状植物。这里泛指马的饲料。

      (8)夏口:即今湖北武汉市武昌。因在夏水(汉水下游的古称)注入长江处,故称夏口。

      (9)尚怀狐疑:指投降曹操的刘琮水军军心不稳,对跟随曹操尚在迟疑不定。

      (10)“子布、文表诸人”:指主降一派代表。子布,张昭的字;文表,秦松的字。秦松字文表(?—210年12月以后),广陵人,侍奉孙策、孙权的谋士,孙策时期为谋主,在赤壁之战中和张昭等人主降,早卒。

      (11)兵难卒合:指周瑜要求的五万精兵一时很难提供。卒,同“猝”,仓促。

      (12)子敬、程公:子敬,鲁肃的字;程公,即程普(?—215年),字德谋,右北平土垠(今河北丰润东)人。东汉末年名将,历仕孙坚、孙策、孙权三代。赤壁之战与周瑜分任左右都督打败曹操,之后又大破曹仁于南郡。程普在东吴诸将中年岁最长,被人们尊称为“程公”,在“江表之虎臣”中位列第一位。

      (13)邂逅(xièhòu):原指不期而遇。这里指事发突然,不能决断。孟德,曹操的字。

      【翻译】

      周瑜接受使命在鄱阳湖训练水军。鲁肃劝孙权将其召回。周瑜来到皇宫,对孙权说:“曹操虽名义上是汉朝丞相,实际上是汉朝的贼寇。将军您神明英武、雄才大略。况且又有着父亲孙坚和兄长孙策创下的基业,在江南割据一方。地域广阔达数千里。士兵充足精良。应当横行天下,替大汉朝除去曹操这类污秽。况且曹操是自己来送死怎么可以投降他呢。请让我为将军谋划:今日中原地区的北方尚未平定,马超、韩遂等尚在函谷关以西成为曹操的后患。而且曹操的部队舍弃他们擅长的步兵、骑兵,乘坐他们不熟悉的舟船来和江南的吴越地区征战。现在天气寒冷,曹操的战马缺乏饲料。曹操驱赶着一群中原士兵去远涉江湖水域,这些士兵不服水土,必然生病。这几项,皆是行军用兵的大忌,而曹操都违犯了。将军你捉拿曹操,就在今日。请允许我率领数万精兵,进驻到夏口,保证为将军击破曹兵。

      廷议之后当晚,周瑜又请见孙权,说:“张昭等主降派只是被曹操的书信中声称有八十万水步兵所吓倒,没有分析这句话的虚实。我经过实际勘校,曹操率领的中原部队不过十五、六万人,而且长途跋涉,疲惫不堪。所获得的刘表士兵,也不过七、八万人,而且军心动摇不定。曹操率领这些疲病之卒和军心动摇的士兵,数量虽然多,但不值得畏惧。我如果能有五万精兵,就足以打败他,希望将军不要担心。”孙权摸着周瑜的后背说:“公瑾,你分析的如此透彻,非常符合我的心意。张昭、秦松这批人,只是考虑自己的妻子儿女这些个人私利,让我很是失望。只有你和鲁肃与我同心。这是老天爷将你们二人赏赐给我来帮助我的。五万精兵一时很难凑齐,已经征选了三万人,船、粮食和武器也都准备好。你和鲁肃、程普便可出发迎敌。我会继续征发人马,多多准备粮食物资,作为你的后援。你能够办的尽管自行决策,如果万一不如事先预料,你回来告诉我,我将亲自与曹操对决。

    关键字:建安,孙权,将军,精兵,东吴
    内容标签: 建安 孙权 将军 精兵 东吴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