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让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代文化相适应汇聚起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_君子-文化-中国-价值-安徽省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名家看两会】作为一名社会科学工作者,2019年全国两会让我感到惊喜。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强调:“

      【名家看两会】    

      作为一名社会科学工作者,2019年全国两会让我感到惊喜。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强调:“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通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一系列活动,“汇聚起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这是对广大文艺和社科工作者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我们肩上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如何完成这项重大任务,关键是要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明方向、正导向,转作风、树新风,出精品、育人才,在正本清源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为此,我们必须立足中国现实,植根中国大地,把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精彩生活表现好展示好,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阐释好。

      近年来,我在如何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做了一点思考。我认为,在汪洋浩瀚的中华传统文化中,君子文化最能代表中华民族深层精神追求和独特精神标识,是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和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是我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直接嫁接并开花结果的老树新枝。激活和倡行君子文化,有助于对社会各阶层人士进行思想文化上的因势利导,在全社会达成广泛价值共识,具有古为今用的重大现实意义和价值。因此,我们亟待采取有效举措张扬君子文化,在社会逐步形成大兴君子之风、倡行君子之道、崇尚君子品格、争做正人君子的风尚。

      从先秦至清末,有关君子人格和君子文化的论述,不仅在历代典籍中常常出现,而且在家风家训、文艺舞台、民谚俗语及器物造型中俯拾即是。君子文化作为涵盖传统与当代、贯通古代与今天的文化标识,在当下的生活中仍然熠熠生辉。“君子一言,驷马难追”“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君子成人之美”等,这些至今活跃在人们口头的君子格言,已不同程度地成为中华儿女做人做事的人生信条,以一种习用而不察、日用而不觉的方式,规范和调整着我们为人处世的价值判断和行为格调。我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中一部分内容就是要激活和焕发人们内心由传统文化长期熏陶而形成的优良价值理念,简单说就是千百年来中国人对君子人格、君子之风、君子之道的尊崇和追求,使中华民族传统的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以人们喜闻乐见、具有广泛参与性的方式推广开来。

      2014年6月13日,《光明日报》以头版头条的位置刊发我的研究成果《君子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起较为广泛的反响。除《新华文摘》《群言》等知名杂志全文转载外,浙江大学、安徽省社科院、江苏省社科院、上海交通大学等纷纷成立君子文化研究机构,安徽、湖南等还成立全省性社团组织君子文化研究会。目前,各地君子文化研究组织已分别在浙江杭州、安徽合肥、江苏江阴、湖南长沙举办四届“君子文化论坛”。君子文化研究还走出研究机构和书斋,安徽省桐城市、蒙城县,山东省威海市、肥城市,河南省长垣县,湖南省多地等,均以培育君子人格、弘扬君子之风为抓手,把君子文化融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陶冶情操、温润心灵,取得了接传统、连人心、易推广、受欢迎的良好效果。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汇聚全民族的智慧和力量,需要广泛凝聚共识。广大文艺工作者和社科工作者要不断提高素质和能力,不断奉献精品力作,做到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作者:钱念孙,系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研究员)

    关键字:君子,文化,中国,价值,安徽省
    内容标签: 君子 文化 中国 价值 安徽省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