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新语:回暖只是起点_书店-实体-能在-价值-最美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冷静分析这一轮书店回暖的原因,找到其真实动力,才能在顺风顺水时不被表面的荣景所迷惑,也才能在遭遇挫折时不丧失信心和斗志在经历了十几年前的关门倒闭潮之

      冷静分析这一轮书店回暖的原因,找到其真实动力,才能在顺风顺水时不被表面的荣景所迷惑,也才能在遭遇挫折时不丧失信心和斗志  

      在经历了十几年前的关门倒闭潮之后,实体书店近年来慢慢走出低谷,2018年更是展现出罕见的扩展之势。面对喜人局面,我们应该冷静分析这一轮书店复兴的原因,找到其真实动力,如此才能在顺风顺水时不被表面的荣景所迷惑,也才能在遭遇挫折时不丧失信心和斗志。

      与以往相比,这一轮书店复兴的大背景具有两个鲜明的时代特征:一是政府对待实体书店的态度更为积极,政策的扶持力度逐年加大;二是中国社会出现消费升级的趋势,文化消费开始向高端化、精品化和个性化的方向发展。实体书店因此获得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但是政府的扶持力度不可能永远延续。在政策红利消失之前,实体书店必须找到内在的生存基础,否则靠拐杖是走不远的。而当前实体书店在纷纷斥巨资打造“最美”的同时,实体书店这种业态对消费者的价值究竟何在却始终没有弄清楚。不清楚自己的价值和定位,这才是实体书店未来的隐忧。

      有人说,品牌化是未来实体书店发展的必由之路。也许这没错,但书店经营的产品——也就是图书,具有一种别的商品都没有的特殊性——消费者在不同书店里买到的同一本书是一模一样的,产品本身不具备区别性。这就是消费者把实体书店当成橱窗而在网络书店下单的根本原因——同样一本书网店可以打折。图书这种特殊的性质使实体书店转型升级天然面临着巨大难题。

      也许从文化消费升级的大趋势里,实体书店能找到一条符合自身定位、能体现自身价值的发展之路。实体书店必须思考能给读者提供什么服务,哪些服务才是他们最愿意花钱购买的。实体书店的复合化经营、多元化经营要破解的就是这个难题。因此,我们一方面要肯定实体书店通过打造“最美”来吸引客流,同时也注意到,仅有高颜值是远远不够的,消费者需要实体书店拿出的实实在在的价值来说服自己买单。这样的探索现在不是太多,而是远远不够。

      我们欢迎“最美”书店,但更欢迎那些既美又有价值的书店。

    关键字:书店,实体,能在,价值,最美
    内容标签: 书店 实体 能在 价值 最美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