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那些以艺术之名给孩子设下的陷阱_-家长-艺术-艺术展-都是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山寨绘本=坑娃?绘本诞生于19世纪后半叶的欧美,于20世纪中叶在日本、韩国兴起,成为许多国家家庭首选的儿童读物。在我国也早有图像叙事,随着绘本的兴起,它在我国的

    山寨绘本=坑娃?

    绘本诞生于19世纪后半叶的欧美,于20世纪中叶在日本、韩国兴起,成为许多国家家庭首选的儿童读物。在我国也早有图像叙事,随着绘本的兴起,它在我国的幼儿教育和故事启蒙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同时,大量国外引进绘本的推广,也激发了国产绘本创作的蓬勃兴旺。绘本图文并茂,对孩子的心智、审美、创造力等都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这更是让绘本成为了许多家长育儿的首选,同时也有许多成年人阅读绘本,从中寻找童年的趣味。

    林林总总,绘本的益处确实很多。然而,真的所有绘本都值得家长购买吗?

    日前,网友opal对记者表示,因为自己热爱艺术所以给孩子买了不少绘本,但由于经验不足,自己也“入了不少坑”,尤其是一些山寨绘本和不良绘本的“坑”,她怒斥:“《大卫,不可以!》系列,是告诉孩子哪些行为是不能做的经典绘本;结果另外有一系列国内的山寨绘本,直接就画孩子摸电门之类的情节。这些山寨绘本太坑人了,不仅仅影响孩子审美,已经开始误导孩子了!如果家长不仔细甄别这些绘本的具体内容,后果真是不堪设想。”

    记者在网络上也找到了类似的批判性文章,也提到了网友opal所说的山寨绘本和不良绘本。对此,中央美术学院绘本创作工作室的负责人杨忠认为,绘本是一本书,但不能只是画得漂亮就是好。对孩子而言,好的绘本不仅需要画面和故事,更重要的是绘本所带给孩子的享受空间,甚至呈现给成人的世界观。对于绘本的评价,每个人的标准是不一样的,但是好书一定有一个共性,一定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它就像一个种子,能够健康地萌发。如果只把绘本当成商品去做,势必会缺失文化品位;如果先把它当成文化去做,则可以借由这本小小的、薄薄的书,将蕴含着丰富内涵的东西呈现出来,这可能是无形当中的标准。

    1X5zeKmecHI5GZtqDVD5VLDFqZLnLWTE5GWeHLBm.jpg

    ​刘学波  美育“迷宫” 漫画

    艺术体验=游乐场?

    近年,对山寨的“沉浸式”艺术展的批评之声不少,同时,以“3D/4D/5D艺术展”“XX大师互动艺术展”“XX艺术体验馆”等为名目的“艺术展”,也仍旧活跃着。3D艺术博物馆本是一个科普、娱乐的项目,在世界上不乏成功的案例;而利用投影、VR等技术互动,更是全球许多博物馆正在做的。由于对商业利益的追求,许多展览实质上是在“挂羊头卖狗肉”。且由于其商业宣传的成功,以及家长培养孩子艺术审美心切,这类艺术体验更是在亲子活动中占据着一席之地。它们大多票价不低,噱头十足。

    家长鹏鹏妈妈表示,自从带孩子在巴黎参观过美术馆后,孩子对艺术产生了兴趣,之后她和家人也经常带孩子去国内各大美术馆参观。“第一次带孩子去一个‘艺术体验展’,人很多,是可以拍照互动的,实际上是一些复制品的投影,但是孩子玩儿得很起劲儿。不过刚好里面有幅复制的画是孩子看过又很喜欢的,于是她问我,为什么这幅作品和她之前看到的不一样。”鹏鹏妈妈认为,这类展览虽然算不上正经的艺术展,但是孩子会被其中的效果吸引,还是有一定的娱乐、启蒙和教育作用的。

    而对于另一位宝宝妈妈而言,她去过的类似展览,几乎没有给她留下什么好印象:“孩子在这里就像游乐场一样,一群孩子聚在一起打游戏,没有任何的艺术审美可言。场内所有的作品都是复制品,还很劣质,和原作相比肯定有很大色差。关键是门票很贵。孩子提出了想在这里试着画画,结果也不提供纸张。”

    对于许多家长而言,这类展览的门票都是一个字:“贵”。实际上,如果这类展览能够对作品的复原工作做好把关,能够审核好其中文本、介绍的准确性,避免对孩子产生误导,同时照顾到参观体验,倒不失为一种科普和提高审美的良好方式。在过度的商业化下,忽略了质量,或许也是这些主打亲子活动招牌的展览所需要避免的。

    网友杂谈

    @Pam:挑选绘本,我遵循“简单&有趣”的原则,话题、情节、设计都简单又有趣。

    @青格乐:绘本选择不完全是我们觉得好看的就适合儿童,他们觉得好才好。宝宝不同阶段阅读特点、生理特点、认知特点都是不同的。

    @书虫老爸:一些劣质的绘本充斥于市场,给家长带来了极大的困扰。某些绘本打着睡前故事、神话故事、国学故事、成语故事、迪士尼故事、世界名著故事、经典童话故事等的旗号,让不了解情况的家长觉得“看上去很美”,于是纷纷购买。但实际上,很多这些所谓的“经典”,只是披了一层连自己都觉得可笑的外衣。

    @晴天娃娃:给孩子买的年票里包含一个“3D展”,感觉形式挺好的,但是没看到有出彩的地方。

    @飞雪连天:一些所谓“3D艺术展”就是到处都有的立体画,如票价太贵,建议就不要带孩子去了。

    关键字:家长,艺术,艺术展,都是,美术教育
    内容标签: 家长 艺术 艺术展 都是 美术教育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