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陈孝信:超写意中国个案之八——苏笑柏_苏笑柏--抽象-外化-远涉重洋-弄好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艺术家苏笑柏他耗尽了大半辈子的精力和心血,朝着一个方向,去追求一个最最简单的东西一一这难道就是我们这个时代,个体艺术家的一种宿命?——本文题记苏笑柏算不上艺坛天

    pnp6zGq98iB7x6AXHrZGnIpbm2qNSTs9zgzwUtG2.jpg

    艺术家苏笑柏

    他耗尽了大半辈子的精力和心血,朝着一个方向,去追求一个最最简单的东西一一这难道就是我们这个时代,个体艺术家的一种宿命?

    ——本文题记

    苏笑柏算不上艺坛天オ,但却是一位“马拉松式”的艺坛大オ,对于最新作品,他自己说过一句很到位、却又出乎大家意料的话:……一幅画面,充其量显现给我们的是画面上那薄薄的一层皮,之后的一切阐释都是这张皮所派生的,我的任务是地道地弄好这层薄皮。

    jknmj7mhEV3AhmI0U0tTS49PUp53hS432RAAy5np.jpg

    苏笑柏《襲文-1》,油彩、漆、麻、emulsion、木,200×190×17cm,2017年

    uNVCyEHUunvSXinvaFav5UPL9HNLmWIhHad4R2I3.jpg

    苏笑柏《红辰》,油彩、漆、麻、emulsion、木,163×155×15cm,2018年

    可为了“地道地弄好这层薄皮”,他不但要远涉重洋,忍受长期的孤独和寂寞,还得上下求索几十年光阴!“弄好这层薄皮”真就这么难吗?从苏笑柏的个案来看,我们可以斩钉截铁地回答:是的!

    28年前,他为何要远涉重洋?又为何要长期忍受孤独和寂寞?最简洁的回答是:“欲外化于形,必先内化于心”。

    所谓“内化于心”,首先就是要确立一种良好的艺术态度,亦即工作态度。他在德国的导师那里,学会了以一种一丝不苟的专业姿态来从事自己的创作,同时还须傻傻地、几十年如一日地去坚守和耕耘,再有一点是简单化,而且这是一切问题的核心!心无旁鹜,专心致志。28年来,他所坚持的正是这种态度。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日复一日,岁岁年年(除了会友、参加活动)。与岁月一起积累、沉淀的还有他的孤独感和顽强的意志力,亦即精神和人格的磨炼。正是这样一股越来越强大的“内驱力”,不断地推动着他去寻找“外化于形”的最佳方式。

    其次一点,就是打开一个国际性、跨文化的大视野,彻底改变他在国内学到的、相对陈旧的艺术理念。

    i4f4IpHqUFdQ14vJuBJfx3FvThyfQeZdWxMEWxRL.jpg

    苏笑柏《晋阳》,油彩、漆、麻、emulsion、木,163×155×19cm,2017年

    艺术是什么?20世纪最了不起的认识是:艺术作品的形式本身就是内容,艺术作品的任何表现力都起源于形式(康定斯基语)。所以,“向完全抽象或非具象世界进军是20世纪艺术的最大成就之一”(马列维奇)

    确立抽象艺术的大方向,苏笑柏花了约10年的时间。期间,他迈过了两道坎:第一道坎,出国前的“现实主义艺术”(例如,以人物为题材的成名作:《大娘家》)这一道坎被他轻松地跨越了。第二道坎,出国以后,在“林楠安”工作室完成的早期作品,以中国元素(器皿、古董文物)为题材的东西(肯定地说,这批作品自也有它一定的合理性和可取性)。这一道坎也被他较为轻松地跨越了。

    3BMGYs11LhQAbqdI8qzICRgHiwdLQcRKGUf2XGKD.jpg

    苏笑柏《拂水—夏》,油彩、漆、麻、emulsion、木,200×190×18cm,2018年

    1o6zsFEdesMMsAbNeMX4PvBEuK4gPMjLuTT1JYl7.jpg

    苏笑柏《拂水—冬》,油彩、漆、麻、emulsion、木,200×190×18cm,2018年

    d1H5tI6OsjVKA8az5pzGg74OZYBm6aRslCrE3706.jpg

    苏笑柏《拂水—秋》,油彩、漆、麻、emulsion、木,200×190×18cm,2018年

    他从上个世纪后期开始,就全身心地投入了抽象艺术的创作实践。可是,真正摸清抽象艺术半个多世纪以来的内在逻辑和发展脉络,并打通中、西之间跨文化的关节点,从而真正找到并确立自己,他又用上了近10年的时间。可见,“外化于形”过程之艰难,更可见,不断地调整、拓展思流,对每一个成长、发展中的艺术家来说,又是多么地重要!

    他要迈过的第三道坎,就是要超越洋洋洒洒的“有意味”抽象(应当承认,在这些早期的抽象作品中,已经萌发了许多有意思的东西,例如对色块、线条的巧妙处理)。

    上一页 1234 下一页关键字:抽象,外化,远涉重洋,弄好,水墨 苏笑柏
    内容标签: 抽象 外化 远涉重洋 弄好 水墨 苏笑柏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