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傅雷与张弦的手札情谊_傅雷--中央大学-青田-油画-手札-美术-艺术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张弦(1898—1936),字亦琴,浙江青田县城鹤城镇后街人,原上海美术专门学校、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中央大学(南京)艺术系教授,现代美术家。张弦死得太早了,

    张弦(1898—1936),字亦琴,浙江青田县城鹤城镇后街人,原上海美术专门学校、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中央大学(南京)艺术系教授,现代美术家。

    张弦死得太早了,以至于我们已经看不清他的面影。如果没有傅雷发表于1936年10月15日上海《时事新报》上的文章《我们已失去凭藉》,还有傅雷致刘抗手札对张弦的屡次提及,我们对张弦的了解、对张弦的兴趣,恐怕要推后许多年。

    张弦不是显赫的画家,在关于张弦有限的材料中,我们知道这位画家于1924年自费到法国留学,在巴黎美术学院学习西方美术。这时候,周恩来也在法国勤工俭学,张弦与之有过一点交往。毕竟是自费生,没有权贵子弟的骄奢,他闭门画画,作品在世界油画素描比赛活动中获奖。法国大画家爱奈士罗伦赏识张弦,称其为“第一高材生”。毕业后,被校方留下任教。1928年张弦回国到上海美术专门学校任油画教授、艺苑研究所指导。1929年,由刘海粟资助,再度赴法进修西洋画,就学于罗辛门下。1931年学成归国后,曾受蔡元培之聘先后任教于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和中央大学(南京)艺术系。张弦调查中国传统美术和民间美术的资源,试图寻求油画的创新。他像科学家一样,在画室里调试色彩,进行试验,进而取得了当时中国油画创作的突破。因此,有人说“在国内现有的西画家中,张弦可以说是稀有的一个”。

    1936年,经何香凝推荐,张弦准备到北京作“颐和园宫图”,这是蒋介石、汪精卫安排的,拟定半月薪金二千银元。学校暑假在即,张弦先回青田度假。带幼子在鹤城埠头瓯江洗浴时,发现儿子不见了,急火攻心,导致精神失常,肝病复发,在温州白累德医院逝世,时年39岁。

    张弦之死,傅雷备觉伤痛。为纪念张弦,傅雷和刘抗等人策划的“张弦遗作展”,于1936年10月14日,在上海大新公司四楼开幕,蔡元培、刘海粟、潘玉良、刘抗、王济远,还有上海市商会主席王晓籁,以及张弦的学生、友朋等二百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在遗作展上,蔡元培先生发表演说,称赞张弦的艺术高超,可惜天不永年,并呼吁爱好艺术的同志勇于购藏张之遗作,一则可永资纪念,一则也因为张身后萧条,可为寡妻孤雏筹措资金。当时身为美专学生的王琦花了15元大洋购得了一幅张弦的上色素描,这幅作品在数十年以后,捐赠给了中国美术馆。

    Exf07WSR3eOxyhUYPbmhFSUlpwlco0ZBCDObPlJf.jpg

    ​傅雷致黄宾虹书信

    “张弦遗作展”结束了,傅雷的工作并没有停止,他依旧为张弦的后事奔忙 ,写怀念的文章,推介他的画作。1936年11月21日,傅雷在与刘抗、邦干、瑶章的手札中强调“张弦的画款须得早早收集”。1936年12月6日,傅雷与刘抗的手札再次提到张弦,“张弦的气死,越想越应该,像他那样刚烈的人怎能不气呢?”“张弦的死对我精神上的打击,就是这个缘故。从前苏东坡给苏子由的诗中有两句,我一向记得很清楚,叫做:与君世世为兄弟,更结来生未了因……”“倘张弦尚在,我恐尚不能尽窥你的肺腑,言之尤潸然欲涕!”

    关键字:中央大学,青田,油画,手札,美术,艺术,手札 傅雷
    内容标签: 中央大学 青田 油画 手札 美术 艺术 手札 傅雷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