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艺术家纪晓峰:画出远离现实的梦_-油画-作品-纯真-绘画-艺术家-技法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在4月29日开展的2012“艺术北京博览会”上,艺术家纪晓峰的一批女性题材油画作品备受关注。《女童》系列油画是纪晓峰代表性作品,作品通过用西方油画技法表达中国传统内涵中纯真朴实的情感,利用绘画语言编织出一个远离现实的梦。昨天,纪晓峰接受本报采访时说,纯真梦境是她描绘的对象。

      >>作品

      作品是梦境的表述

      《女童》系列油画是纪晓峰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作品展示了一个个纯洁、天真的小女孩,这些赤裸着上身的女童形象用最自然的状态处身于各类环境之中,与社会和谐相融。在温暖、干净的背景下包围着小女孩令人无比的舒心与轻松的幻想。

      纪晓峰笔下的女童并不是油画人物技法的塑造方式,而是带着中国传统人物画的风格。画中女童眼神流露出对外界的懵懂与本身的纯真,东方女子的特殊造型以及独有的腮红都提醒着观者画中特殊的中国情怀。

      纪晓峰并没有简单地去模仿西方的技法抑或是东方的情调,而是结合自己的感悟,重新组合。夏加尔是纪晓峰很钟爱的艺术家,那种纯粹的洁净的画风潜移默化地体现在纪晓峰的画面中。

      >>创作

      创作是随缘的自由

      在纪晓峰的艺术笔记中清楚地写着这样一段话:“时光流逝,我想留住美好。哪怕这只是梦,我不愿醒来!原来在绘画的角落里找到了,找到了美好,一张张纯真的眼神,一个个纯真的故事”。这是她作为一个艺术家的自觉所体现的特有气质。

      纪晓峰对于“随缘”这一词颇为认同,在她看来,女性艺术家更多的是感性,大多没有希望通过艺术创作的成功来获取社会地位的提升,抑或金钱与物质的获取。不会为了成名或是利益的获得而创作,创作内容只是跟随当时的心境,这种随性的创作便是一种远离物质社会的自由。对于个人艺术创作的未来,纪晓峰只是简单地表示:“随缘地画下去。”

      >>生活

      绘画是生活的延伸

      生活中的纪晓峰甚少接触外界,长时间停留在工作室里进行油画的创作。她认为,她的创作没有目的性,仅仅是内心情感的真实叙述。

      纪晓峰回忆,当时她看着四月北京窗外明媚的阳光,心里顿时迸发出记录的欲望。阳光的温暖映射在《伊甸园》中柔和昏黄的色调里。她想把此刻的心情,此刻眼前的灿烂、心中的惬意通过她的绘画语言去无限延伸,离现实越来越远,离梦境越来越近。然而《烟波里》背景选用灰白是来自创作时内心有些许道不明的痛楚,这都是一种自然的真情流露。在画里,在梦里的小女孩的形象成为了纪晓峰情感寄托的载体,或快乐,或忧伤,这些情绪的表达都彻底来源于纪晓峰的现实生活和内心世界。

      对于纪晓峰的作品,中国艺术研究院的杨卫说:“梦是对现实的一种补偿,离开了梦的世界是暗淡无光的世界。正因为如此,历史上的许多文人墨客都热衷于某种梦游的境况,希望将现实的颠簸化为梦想之中的平坦。”在他看来,纪晓峰的艺术便是一种梦游。

    关键字:油画,作品,纯真,绘画,艺术家,技法,艺术北京
    内容标签: 油画 作品 纯真 绘画 艺术家 技法 艺术北京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