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中贸圣佳第19期网络拍卖会_|_中国书画无底价专场_-长征-立轴-篆书

编辑:邹萍 来源:中贸圣佳
 
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798艺术区南门(近万红路)停车楼注:如需调阅,请添加客服微信预约或者与业务人员

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798艺术区南门

(近万红路)停车楼


注:如需调阅,请添加客服微信预约或者与业务人员联系预约调阅。

Lot203

朱梅邨 行书词令二首、鸢尾花

设色纸本 镜心

19×52cm

 

题识:1.相甫隶索书词令三首,朱梅邨。2.乙酉(1945年)夏日,朱梅邨。

钤印:梅邨(朱)

 

朱梅邨13岁起随舅父吴湖帆习画,同时受舅母潘静淑影响。在梅景书屋所藏缥缃玉轴历代名迹的浸润下,朱梅邨佳作风驰画坛。清代苏州的名门望族,绕不开吴家和潘家,吴湖帆与潘静淑夫妇分别属于“贵吴”和“贵潘”。此件扇面作品的书法内容为潘静淑词作数篇,风格婉约,清新流畅,画家配合词的意境将朵朵鸢尾花画于扇面之上。这一时期朱梅邨的绘画作品以正统的山水、花鸟题材为主,整件作品显示了作者深厚的传统文化功底。

  Lot209

陶一清 山水

设色纸本 镜心

96×37.5cm

 

题识:一清。

钤印:陶一清(朱)

 

陶一清在他的艺术生涯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的是创作长征画卷,为此他还曾专程参加长征路线写生访问团,重走长征路。因此,他的长征题材作品展现了他艺术创作中狂放大气的一面,而我们眼前的这件作品在青绿设色上的创新给这件传统山水画增添了浪漫的情调,让我们看到了艺术家的多面性。

  Lot213

谢稚柳 行书“艺”字中堂

水墨纸本 立轴

55×31.5cm

 

题识:稚柳。

钤印:鱼饮(朱)

 

从“艺”这个字说起,其繁体为“藝”,《说文解字》释义:“種也。从坴。持亟種之。《書》曰:‘我黍稷。’”“艺”的本义是指人用双手种植树木,后来有了才能、技能的意思,再后来有了“创造性”这一义项。谢稚柳在书画艺术创作和书画鉴定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不知道这位大师对“艺”有怎样的理解,也无从知道壮暮翁写这个字的时候是什么心态,但可以肯定的是,艺术是他一生的追求和钟爱。

 

Lot215

吴昌硕 篆书临石鼓文横批

水墨纸本 镜心

40.5×131cm

 

题识:昌硕吴俊。

钤印:俊卿之印(朱)(参见《吴昌硕印谱》第22页,上海书画出版社,1987年。)

 

“石鼓篆书第一人”、“文人画最后的高峰”、融金石书画为一炉,这说的就是吴昌硕。他在绘画、书法、篆刻上都是旗帜性人物,在诗文、金石等方面均有很高的造诣。在众多金石原件和拓本中,石鼓文是他的主要临摹对象。通过反复钻研,他笔下的石鼓文篆书凝炼遒劲、圆熟精悍,此件为其早期石鼓文的典型。

  Lot226

潘冰蟾作、程庭鹭 等题  仿元人荷花

设色纸本 立轴

诗堂:29.5×53.5cm;画心:93×53.5cm

 

题识:甲辰夏日仿元人笔意。冰蟾女史。

钤印:潘淑(白)、冰蟾(朱)

题跋:1.咸丰四年,甲寅初冬,程庭鹭序伯甫题。钤印:庭鹭私印(朱)2.丙辰夏五,陆诏燕仲谋题。钤印:老文词翰(朱)3.丙辰初夏奉题。令外姑潘冰蟾夫人画幅,即请琴舫二兄先生正之。枚卿顾调元拜草。钤印:调元印(白)、枚卿(朱)4.甲寅冬日,琴舫二兄先生以外姑潘冰蟾夫人画幅属题,活色生香,心空凡艳,奉呈二绝句是正。寅叔王家亮。钤印:家亮(白)、寅叔(朱)

 

“秀樾横塘十里香,水花晚色静年芳。”荷花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一直是一个典型意象的存在,尽管历代诗词绘画中有过许多描绘荷花的优秀作品,后人依然喜欢通过它表达自己的情思。冰蟾女史善画,此件仿元人荷花清新典雅,幽静秀丽,荷叶有正有侧,荷花有开有合,形成了丰富的画面效果,纹理自然,层次清晰,可见画家功力。更有程庭鹭、陆仲谋、顾调元、王家亮等人题跋。

Lot229

佚名 时苗留犊图

设色绢本 立轴

150×72cm

 

说明:附1966年,于天津文物公司艺林阁文物店购买此件作品时,开具的天津市外销文物古书专用发票。

 

这件作品描述了一个典故“时苗留犊”。时苗,东汉人,曾为寿春令,上任时乘母牛驾的车,后牛生一犊,时苗离任时将牛犊留下,不肯带走。典出唐代李瀚《蒙求》:“时苗留犊,羊续悬鱼”,表达为官清廉之意。本作人物服饰、动作等细节刻画丰富而生动,线条刚柔相济,设色浓重,具有浓烈的画院风格。

 

 


参 拍 入 口

参 拍 指 南



关键字: 内容标签:长征,立轴,篆书,长征 立轴 篆书
下一篇:艺术市场还有一、二级界限吗?_拍卖速递-艺术市场--画廊-艺术品-二级市场||上一篇:北京荣宝2020春拍_|_荣宝斋藏_李可染《无限风光在险峰》_-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