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古人的智慧,那时候的冰箱不用电就能工作!_-榫眼-周礼-柏木

编辑:张天宇 来源:收藏杂志 
 
热浪滚滚的夏天,给你带来无限快乐的冰可乐,冰啤酒,冰西瓜哪来的?当然是冰箱给的!冰箱,目前在我们家中

热浪滚滚的夏天,

给你带来无限快乐的冰可乐,冰啤酒,

冰西瓜哪来的?

当然是冰箱给的!

冰箱,目前在我们家中可谓是再普通不过得一件家用电器,其冷藏功能,给我们生活带来了无限的便利。可以说它已经是我们家庭生活的必备品。

在我国古代就已经出现冰箱了,最早的冰箱“冰鉴”可以追溯的战国时代,虽然它使用冰块来实现冷藏的功能,但是其作用与现今的冰箱丝毫没有区别,最大的区别就是不用插电!

▌战国青铜冰鉴,长宽均为76厘米、高63.2厘米,国家博物馆藏

1977年出土于湖北省随州市擂鼓墩曾侯乙墓,被称为“世界上最早的冰箱”。战国铜冰鉴是由一个方鉴和一件方尊缶组成的青铜套器,方尊缶置于方鉴内,其底部一侧有两个长方形榫眼,另一侧有一个长方形榫眼,安装时,把这三个榫眼与方鉴内底的三个弯钩扣合,其中一个弯钩的活动倒钩自动倒下后,可把方壶固定在方鉴里而不晃动 。战国铜冰鉴为后人展示了中国古代青铜铸造的高超技法和先进水平,不仅成为了研究古代历史的重要证物,更是青铜铸造史上的的典范之作,堪称青铜时代的巅峰作品之一 。

冰鉴,是古代盛冰的容器。《周礼·天官·凌人》:“祭祀共(供)冰鉴。”可见周代当时已有原始的冰箱。

在现在的生活中,制造冰块极其简单,古代人是如何制造冰块的呢?

据《周礼·天官·凌人》中的记载,周代设有专门管理冰政的官员“凌人”,主掌斩冰、藏冰、启冰、颁冰等事情。凌人在每年十二月斩冰,以预计所用的三倍冰量藏入冰室。到了春夏之季,人们开始用冰,秋天时清理冰室,为冬天藏冰做好准备。保存好的冰块夏天就可以供给统治者食用、降温、祭祀。

所以,在古代虽然没有现代化的电冰箱,但是古人对于大自然的合理利用,以及制冰、用冰技术,让我们尤为敬佩,古人所用的冰箱比现在冰箱更加环保、绿色、健康。

▌柏木冰箱,清,高82厘米,长91厘米,宽90厘米,故宫博物院藏

冰箱柏木质。箱上有一对箱盖,盖上有4个铜钱纹开光,用于将箱盖提起。箱内设一层格屉。盛夏时节,天气炎热,在格屉下放置冰块,将食品置于屉板之上,而箱内四壁用铅皮包镶,可以隔绝外面的热气进入箱内,利于冰块保持低温,对箱内储藏的食品起到冷冻保鲜的作用。冰箱外部的两个侧面各安两个铜提环,以便提拉冰箱之用。冰箱下承柏木座,座面、束腰及鼓腿拱肩处均包镶铜片,足下连托泥。此冰箱造型简洁实用,设计巧妙,颇具实用性。


关键字: 内容标签:榫眼,周礼,柏木,榫眼 周礼 柏木
下一篇:北京荣宝2020春拍_|_荣宝斋藏_李可染《无限风光在险峰》_-||上一篇:北京诚轩2020年春季拍卖会时间安排_-古钱-朝阳区-纸币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