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三分艺术|已故画家的画都涨价吗?_梵高-艺术市场-齐白石--走了-市场-价格

编辑:江静 来源:艺品生活
 
这一集我想跟大家讨论一个话题“画家过世以后他的画是不是涨价?”我觉得大概有三种情况。第一种情况画家过

pN0pepouoCrVIV272rWA0zAXjWlsXJXXJ8HzEjPp.png

这一集我想跟大家讨论一个话题“画家过世以后他的画是不是涨价?”

我觉得大概有三种情况。

PJOBPZBrU5YeRBSqKerAzm3rX3s2cyWKZmWetg98.png

第一种情况画家过世以后,在10年到30年间涨起来了,而且涨得比较多,甚至大涨。

OxTiaxLbQIfnyMUMSAYG8xquLuPiHBNlagWmf9Py.png

第二种情况没有涨,但是未跌。

ZduXXg9Iid87sZcLoCwm084rbv1CDByEJR8YbTLU.png

第三种情况,去世以后画的价钱反而跌了,而这种情况占的比重并不小。

ISkPTLv9kOd4JYiU9VD35TrbaEAEKrOCanNr3T97.png

齐白石《蟹》

大涨的,我举一些例子,齐白石走了以后画作价格一路涨。我认识上海一个画家叫林曦明,他50年代末从浙江到上海来工作的时候,几个月就可以攒75元到朵云轩买一张齐白石画,也就是说50年代末,齐白石画在市场上的价钱是75元左右一张。后来改革开放初期,涨到一两万,到现在涨得就更多了。

hZZyYwU7oMxqsOGIIUJZUFEGkcVkOD1Fxra1U4Pk.png

吴冠中《紫藤》

xbqZRisTt9av9K6TKmq6nZ4UsW9kgAOl8E7gsxBF.png

陈逸飞《黄河颂》

还有像吴冠中、陈逸飞、李可染、陆俨少、谢稚柳等等,他们去世以后画都涨得很高。

AVCFNu68x9PqPiugCtaMUSaTnnxjcc1OCKyOjkxK.png

不涨大跌的画家,凡在市场里活动的人是知道的。80年代90年代,包括2000年到2010年,在拍卖场、画廊里面原本有一些艺术家作品叫得很高的,在他过世以后跌得很厉害。

Tg0L92G5AN9nza09ZkLYxrOhIkc839BuNzMApZTb.png

所以盲目认为只要去买八九十岁老人的作品,等着他过世以后就涨价。这种不全面分析市场的方法,肯定是错误的。

当然不跌不涨的也占30%—40%的比重。

为什么一个人走了以后,不涨或者是大跌?我认为有如下原因。

6kXDpk4yTsBSi7PUk4BArdnRHTVtENe3MqX9B5gH.png

一个原因,名不符实。一个人活着的时候有很多社会能量,比如说有一批弟子来支持他,有一些要好的收藏家在捧着他,有几个画廊跟他合作撑着他,或者跟拍卖行合作制造一些虚假价位,等到他走了以后,没有了人为因素,只有客观规律,没有资金进市场里面炒,没有一些画廊来捧着他,他艺术上不过硬,画价就掉下来了。

WecnoiZOpqPWwmhuKwD7iMJrJHcjr4YNeREWnrVK.png

还有最重要的,他自己不能开价钱了。因为活着的画家最大的特点和优势就是自己可以开价钱,有控制价格的人为因素。

但是人走了以后,就回归自然跟别的艺术家放在一起竞争,所以我们看到经不起艺术规律、市场规律的一些艺术家,价格上不去甚至跌下来。

那又是什么力量在支撑艺术家的作品呢?

zv0wVAwnrHTPCs5SxpBoAtEDAy7QqXlwHCmxlbwg.png

首先还是说艺术性。艺术家必须要有非常高的艺术性。对于中国画来说,我觉得概括起来就是四个字,传承、创新。假如一个画家传承有序,但不会创新,他的面目只有传承,这个人艺术地位不会高的。但是只有创新,只有表面的色彩,没有传承的功底,没有笔墨、文学在后面烘托,也是不行的。当然最难的是把握传承和创新结合的度,恰到好处是高手。

5FNAMSeezksglEewI1Lfe6BkBNGp7blVwBTkgZQ7.png

第二,一个人的艺术价位确实受到人为因素的影响。比如说有没有画廊、拍卖行支持,有没有几个强有力的收藏家看中你,他们考虑的是你有没有收藏价值、价位能不能做起来。艺术的客观性、内因、外部条件都非常重要。

K002OLBdBdrAAKl5MzrpOVpBd6Re40qpyfBwGwTs.png

张大千《泼墨荷花》

第三,画家在世的时候,当时的价位是市场因素还是非市场因素。像张大千、齐白石这样的很多画家,他原来就有市场,他走了以后价位坚挺还涨上去,很多人买了他们的画认可这个价钱,哪怕在拍卖行里拍也还是往上走。而有些掉下来的画家往往只有主观价格、虚假价格,并没有市场基础。

OIScxI7b5Idbd6vvBBeqlaKayBdhdlfpKzMh0CNd.png

齐白石《咫尺天涯山水册》

第四,价格也要有大作品引领。有的画家一生画小作品,没有大作品。这些画家在艺术市场里面往往是吃亏的。因为人家说某某人一张画现在只卖到5万块钱,某某人一张画卖到100万。其实那张100万的可能是画得非常大的。没有大作品、精品很难创造几千万的价格,就很难在市场里把其它的画都拉动。

YgYECjLOJLrdP4qi5eSOTgqVi6NF4jWF2EPhPkmY.png

(高更自画像)

由此我想到两个人,他们在世的时候价钱都很低,不被社会重视。一个梵高,一个高更,他们两个人当时画也画得很好,但是不受到社会重视,也卖得不好。

MEE1ZaQavtZrEuvPYe0aPPsOT43WRyHg2c9hVSB4.png

(梵高自画像)

梵高是三十几岁就自杀了,传说一生只卖出过一张画。死的时候留下一句话,总有一天我的画可以卖到300法郎。

eL1jMiOE8ZWjSJtBv0CxI6t87P3oM3ljkq2YUGjp.png

后来到了20世纪80年代,佳士得、苏富比发现了他的价值,他的画作大放异彩,价格大涨,但是已经是一百年以后了。可见是金子总要发光,但也有价格不反映艺术性的情况或者阶段。

xSc299h6Q6JTmDmVbRdqLXn6Gvu2PTjpql2TH2t0.png

梵高《星月夜》

我们今天谈这个话题的时候分成了两段谈,一段是讲我们很多收藏家买了以后,大概在画家过世30年左右时间里,这个画家的涨和不涨。从历史长河来讲,有的人被埋没一两百年后才被市场、被社会重新发现,这种可能性也还是有的。

01MWsZ3uh8T75DsipFlt8dM80NAkE1nIr8h9eVod.png

所以我们要辩证地看画家过世以后价格涨和不涨。但就一般规律而言,买一张画,30年不涨,藏家心里是不太高兴的,当然有的藏家完全出于艺术欣赏,不在乎涨不涨。或者他买的画有涨有不涨,总的增值也就很高兴了。

DTzjYvqEo3907A96ZBXHaaovtAMYKsdZtMYhumbM.png

认为买七八十岁人的画作,他走了以后肯定要涨价,物以稀为贵,这种收藏和投资的思路是片面的,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要有自己的眼力,要慧眼识宝。


关键字: 内容标签:走了,市场,价格,收藏,梵高,艺术市场,齐白石,走了 市场 价格 收藏 梵高 艺术市场 齐白石
下一篇:中国著名艺术家陈泽鲲在第十四届全球人居环境论坛年会上发表演讲_迷失的城-陈泽鲲--作品-城市-亚的斯亚贝巴||上一篇:收藏故事_|_李阳泉:脆弱又倔强的残叶_告诉世界它还活着_古籍残叶-收藏家-李阳泉-藏家--收藏-自己的-考证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